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16期【卷首】迈开双腿真出发

作者:蝉羽 来源:《巴蜀史志》2018年第二期(总第216期) 发布时间:2018-05-01 16: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蝉羽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出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九大盛会,以一幅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宏伟蓝图,带动了这样的金句在神州大地激荡,在十多亿人心里回响,也少有地再次引起了全世界的观望。

从那时起,整装再出发,阔步向前进,上到新的平台,去看新的风景;开辟新的疆土,去创新的业境;涤荡尘封旧土,心空豁然空明;恣肆纵横四海,拓展广阔人生,仿佛戛然而至,更仿佛唾手可得。

也是从那时起,从雪乡北国到温煦南洋,自东海之滨至西域高原,无论庙堂官员,无论商海大贾、百姓黎民,仿佛也尽皆从“新起点”开始“新出发”了,大有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力无分强弱,位无分贵贱之势,浩浩汤汤,蔚为大观。

只是几番观察,几分甄别下来,便可发现大为不同的景象:有大部分的人由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抓起扁担挑箩筐”,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实在在地重新出发,实实在在地投身到丰富多彩波澜壮阔风云浩荡的时代大潮之中,当实干家、先遣团、行动队,做参与者、实践者、探索者去了。但也确还有一部分人,心里想了,脚下不动;嘴上说了,手里不办;成天指手画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我们不妨帮其画画肖像,为历史立此存照:

一曰“岿然不动派”。此类人自谓“江湖老手”,饱经风雨,见多识广,对各种号召、运动、活动、要求,早已形成自己的一套固定应对程式:上面咋说我咋喊,上面发文我发文,上面开会我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做个传声筒,上下一般粗”;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安排工作“依葫芦画瓢”,落实措施“蒙绣像描红”,看似热热闹闹,实则“雨过地皮湿”,不长任何新庄稼;环节步骤一个不少,标语口号满眼皆是,汇报里、文字上“圆满”完成了各类任务,貌似闲庭信步,实际岿然未动,长久以往,混得个自己腹中空空,老百姓两手空空,不仅没有新出发,其实早就被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抛下老远,早就被烟波浩荡的历史洪流定格为过眼云烟了。

一曰“袖手旁观君”。此类人自认透彻,自视清高,对待新征程,新出发,有的合我意则极端理想,不合意则彻底虚无,自命“举世皆醉唯我独醒”,放弃奋斗转而给奋斗者泼冷水;有的世故圆滑,身段柔软,滑溜如泥鳅,脚底抹满油,“难得糊涂得过且过”,看见利益争先抢,遇到困难绕道走;有的看得见问题,也知道对策,却不积极抗争、纠治,满足于揭露、嘲讽,貌似“老司机”,实则软骨病;有的对新生事物失去兴趣,对发展变化失去感知,对美好未来失去希望,知善而不善善,知恶而不恶恶,深思熟虑地装傻,浑浑噩噩地处世,“出发”没有,“走”到了哪里,前途愿景何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自己实在是说不清道不明懒得管的。

一曰“身首异处者”,此类人身体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呆在老地方。恰如习总书记所说,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他们生活、行走在新时代,思想还局限在老框框,脚步还坚持着老节奏,跟不上时代前进步伐。有的满足于过去的习惯、辉煌,停留在旧时代的荣耀册、成绩簿上;有的口头讲的是当下语言、时髦词汇,实际用的还是固有思维、传统手段;有的成天呐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本领、奋发有为,但都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目送出发者渐行渐远,自己却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漠然成为落伍者而不自知。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举目环顾,似曾相识者比比皆是。

新时代倒逼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迫呼唤,呼唤将中华文化的丰厚资源转化为文化优势,让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受众需求,让当代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与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适应。新时代提出了“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的明确要求,要让收藏在博物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新时代也发出了“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书写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华美篇章的伟大号令,作为一个方志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作为一位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我们实在应该扪心自问:我有什么理由还不出发?有什么理由缺席奋斗?有什么理由忘记奉献?

你能不能最终抵达终点,时间会给你答案。

你有没有真正出发,你内心已经知道答案。

来源: 《巴蜀史志》2018年第二期(总第216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