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省地方志办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6 17:43:5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  陈建春

(2019年7月22日)

98c40f1ca6234f96a1d726dbd6a29c47.JPG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度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进一步厘清重点,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3426fa95a7a84b08abad93b2cedf51bb.JPG

2019年7月2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一、上半年工作主要情况

上半年,我省地方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着眼“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狠抓“两全目标”,加大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7月18日,王宁常务副省长在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对上半年分管工作总结时说,地方志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有力有效推进。这是对地方志工作的充分肯定。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上半年,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和效果指向,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党建与地方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办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今年“七一”,我办党组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班子。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打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组织观看《忏悔实录》《蒙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赴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上半年组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7次,全办干部集中学习8次。

4780f8992c154a8094ef50e8e2c10b22.jpg

2019年6月20日上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

二是坚持严实作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办党组按省委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外,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机关30名党员干部分两批赴冕宁县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全体干部赴绵阳“两弹城”接受党性教育。确定“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调研课题,做好地方志服务中心、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f4f08822b1bd41bdb35ebb3e22f79b48.jpg

 2019年6月1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绵阳“两弹城”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二)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持续发力推进“两全目标”

坚持把攻坚“两全目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极其重要紧迫的位置来抓。年初以来,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推进:一是向工作进度缓慢的12个市(州)政府、9个省直部门点对点发文,明确编纂进度要求,划出今年6月底和明年4月底两个时间节点,排出工期,细化措施,加快推进。二是制定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两全目标”调研督导工作的方案》,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志书年鉴推进工作滞后的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督促指导,一部一部细化措施,有的放矢,扎实推进。三是建立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对2018年度全省市、县级志书和综合年鉴全覆盖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促使各地采取强力措施,全力加快进度。

截至6月底,省委省政府规划的《四川省志》93部分卷已终审验收79部。因军队改革新的要求,拟报请省委、省政府撤销《武警志》分卷,其余13部分卷属进度缓慢的“硬骨头”,正全力推进编纂和审核。规划的21部市(州)志、179部县(市、区)志均尚有5部未出版,正在加紧编纂。省级、市(州)级综合年鉴全部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183部县(市、区)级年鉴尚有17部县(市、区)年鉴未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其中有三分之一在三州民族地区)。据中指组前不久的通报,我省“两全目标”完成进度在全国各省(区、市)中靠前:省志出版排第12位,市(州)志出版排第10位,县(市、区)志出版排第8位,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排第12位。

在做好“两全目标”任务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大熊猫图志》《四川客家志》《川金丝猴志》《西康通志》《四川羌族通志》《四川当代史》《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省“8·8”九寨沟抗震救灾大事辑要》《四川省“8·8”九寨沟抗震救灾文献辑存》及省直部门大事记编纂出版工作;与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通力合作,从人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指导帮扶《西藏自治区志》4部分卷(《科技志》《宗教志》《地矿志》《公安志》)的编纂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志书援藏任务。

《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

(三)围绕中心大局,做好资政辅治,不断彰显地方志的价值和效用

牢固树立资政辅治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主动作为,善于发声,紧跟时事热点,针对舆论焦点,结合群众关注点,利用地方志部门掌握的丰富地情资料优势,及时策划、宣传地情文化,在资政辅治方面做好文章,地方志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真实记录建国70年来四川在砥砺奋进中繁荣发展的辉煌历程、可喜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激发四川各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无畏勇气和巨大热情,我办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联合开展“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选择部分优秀作品,与成都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音频节目;正在组织编辑《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增刊。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传播大熊猫文化,服务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我办与省林草局联合编纂《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下月初将正式出版面世;与成都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大熊猫志》音频节目《滚滚驾到150年 还不来听我卖个萌》35期,在喜马拉雅“方志四川”电台播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赢得各方好评。着重四川大事、要事、特事、新事记录,每周汇编发布《四川要闻》,提升大众对四川省情的关注度、熟悉度。

《巴蜀史志》期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

8dfa82783e2142e1b0d714fc6d2043a7.jpg

2019年6月1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联合开展“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四)加强开发利用,让地方志“活”起来、“用”起来、“热”起来

今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要求,服务四川全面对外开放,加强四川宣传推介,创新开拓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新途径,通过与现代媒体合作,打造新的传播渠道、创造新的表现手法、尝试新的表达方式,改变志书传统的“高冷”形象,让志书走出深闺高阁,走入百姓生活,实现让优秀文化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育人”目的。    

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6月1日,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开设四川省情、四川印象、巴蜀记忆、图说四川、资政服务等特色栏目,宣传介绍四川省情及各市州地情、改革发展成就、特色文化、民俗风情等。截至6月30日,上线运行1个月,总浏览量374万余次,独立访客6.1万余人。

为打造省情传播窗口,在推出“四川省情网”的同时,与国家部委,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高校、文化部门,海内外修志机构建立联系,定期交换地方志书及期刊,宣传推介四川;筹备建设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四川师大分馆、西华师大分馆、西华大学分馆、内江师院分馆,推进方志文化进校园;与中国知网、国家哲社期刊数据库、维普资讯等深度合作,有效拓宽四川历史文化及改革发展成就传播面、受众面。

在“方志四川”微信、微博、头条号、企鹅号新媒体矩阵的基础上,今年5月16日又开通“方志四川”搜狐号,坚持每日更新发布文章,涵盖四川历史文化、地理标志产品、传统村落、名镇名村、民族风情等内容。今年上半年,“方志四川”头条号发文2480篇,阅读量336万次;“方志四川”微信发文1456篇,阅读量38万次,阅读人数12.5万。在喜马拉雅FM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舌尖上的四川》《阿坝州口述历史》等专题音频节目深受欢迎,播放量超过32万次。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培养锻炼干部,今年初以来,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干部以二十四节气、中华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为题材撰写的69篇文章(其中,省地方志办干部撰写的文章32篇)在《华西都市报》发表,30篇文章(全为省地方志办干部撰写)在封面新闻发表。

3cfea4e0d2bb464483143e7ee42d7507.jpg

“四川省情网”于2019年6月1日上线

(五)全面启动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全省地方志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认真贯彻王宁常务副省长今年1月31日在我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初步安排报告上关于“围绕实现‘两全目标’高质量推进志鉴编修”的批示,以“堪存堪鉴”为标准,始终把提高质量贯穿于地方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制订质量体系建设纲要。贯彻落实去年印发的《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组织制订《〈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乡镇村志编纂指导纲要》4个规范性文件,确保志鉴的政治性标准、资料性标准、著述性标准、规范性标准。二是建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查制度。制发《四川省市(州)综合年鉴2019卷编纂篇目审查工作规范》《四川省市(州)综合年鉴2019卷篇目重点审查暂行标准》,成立四川省市(州)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审查工作专家库,组织完成21个市(州)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工作,把好质量关。三是开展志鉴质量评比活动,鼓励引导省直部门、市县打造精品志鉴。四是强化志书编纂审查验收,落实初审、复审和终审的“三审”制度,探索科学规范的审验方法,严把志稿质量关。严谨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当代史》等重点图书的编纂审查。

2018年9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

(六)精准施策,抓常抓实精准扶贫工作

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我办工作特色,将“扶智”作为抓手,认真做好帮扶工作。班子成员、各支部分批赴古蔺县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和送温暖活动,向桂花镇中心小学赠送价值4.5万余元的校服350套以及《教育志》《方言志》《川菜志》等特色志书和《巴蜀史志》期刊,向留守儿童赠送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品,与结对的桂花镇机关党支部和田坝村党支部开展学习共建。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我办获评“综合评价好”,受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邓肖亭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五个一”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31fa611b50ad42bb915564d340dbd8b4.jpg

2019年5月21日,省地方志办向古蔺县桂花镇中心小学全体学生捐赠了价值4.5万余元的校服350套

此外,依法治志、资料工作也取得突出成绩。上半年,我办会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赴眉山市、仁寿县调研《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基层建议,解答疑惑。与来访的广东、内蒙古、吉林市地方志办交流四川省地方志立法、修法、执法、宣法工作,探讨当前依法治志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介绍四川经验。

积极拓展资料征集工作新渠道。上半年完成《四川省志》5部分卷和《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共10894册入库 ;通过交换、赠送、购买方式实现400种共608册图书编码入库。向省领导、省直部门赠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150余套。    

0753e37e7aa24f47926d3c786bbd3783.JPG

2019年7月2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及机关和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工作新进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两全目标”任务推进还有待加强;二是新编志鉴未能做到量质齐升,志鉴整体质量还不高,离精品志书精品年鉴要求尚有差距;三是部分干部依然存在视野不开阔、工作责任心不强、创新精神不够等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明“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方志事业为纽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导向,紧紧抓住提升志鉴编纂质量这个核心不松劲,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奋力推进“两全目标”;提高站位,转变观念,拓宽思维,充分运用自有媒体和权威媒体、新兴媒体的宣传合力,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红色文化,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治蜀兴川再上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这里着重强调四点:

一要盯紧目标抓落实。目标能不能盯住,能不能盯紧,决定着抓落实的方向和成效。年初,在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我们就确定了今年的5大项工作目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锻造过硬队伍;二是高质量推进志鉴编修,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三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四是深度挖掘地情资源,传承弘扬优秀巴蜀文化;五是构建立体宣传大格局,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及巴蜀文化影响力),并对每个目标任务中要干什么、达到什么成效等,都提出了详细明确的要求。当前,时间已经过半,抓好年初既定目标的落实,是下半年的工作重心,要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各处(社)负责人要认真梳理年度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列出清单,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做好目标任务的统筹谋划,制定扎实的落实措施,精心组织,确保落实。特别要把“两全目标”任务推进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绘好时间进度表,制订落实路线图,挂图作战,盯紧盯死,确保明年如期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二要夯实责任抓落实。事实证明,无论一个单位,一个处(社),还是一个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严明的责任是抓好落实的关键环节。首先,各处(社)要按照职责,扛起各自的责任,抓起各自担负的工作,做到一般工作按职能分工,急难险重任务按团结合作。其次,要明确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担当,细化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人,按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要避免和防止推诿扯皮、挂空档和出现死角等现象,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再次,各处(社)负责人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强烈责任意识,亲自抓、带头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年度任务。

三要扭住细节抓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的工作任务是记录历史,我们的每一本志书,在历史上都要留存下来,更要做细做实。当前,我们工作中的质量不高、差错不少等问题,之所以看不到、想不到、抓不到,解决不了,一方面是能力素质问题,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主观上的失之于“粗”,失之于“虚”。抓落实,一方面,要从管理和制度层面着力,作为处(社)负责人和每位工作人员,必须坚持精细化操作,改变过去那种“大概行了”“差不多”的粗放式管理,发现问题苗头,要定措施,想办法,力争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已出现的问题,要快速有效地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工作的影响。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每位干部自身通过学习提升解决好能力素质、端正态度解决好工作质量不高这两个问题。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要谨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主动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向身边人学,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即使具备了较高的工作能力,也还有一个工作态度问题。我们要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感恩党,感恩时代,感恩组织,感恩亲人,静心、用心、细心、精心、耐心对待工作。我们要珍惜岗位,主动作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注重总结,不断提高,用过硬的工作能力,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确保我们每一项工作特别是志鉴编纂成果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是严守纪律抓落实。抓好工作落实,严格遵守纪律是保障。不加强管理,不严守纪律,不督促落实,再好的蓝图也会成为空中楼阁。严守纪律,首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非常复杂,我们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千万不要认为是小题大作、杞人忧天,绝不允许我们的党员、干部说一些不着边际、不符合身份的话。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关乎制度安全,一定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准问题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决不能只埋头日常具体事务,不注意社会思想政治动态,决不能在重大政治问题和重大事件上见事晚、认识浅、行动迟,甚至犯了政治错误,还稀里糊涂、浑然不觉。其次,廉政是守纪律,勤政也是守纪律;不犯错是规矩,干事更是规矩;法无授权不可为是法治的要求,法定职责必须为也是法治的要求。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就是照着规矩好好干。因此,“坚决完成任务”,是最能体现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一句话。当前,距年底交账仅仅只有5个多月时间,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对表,看看自己手上还有哪些任务没完成,查查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提高,想想下一步应该怎么办,从而鼓足干劲,奋力而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同志们,抓牢党的建设,带好方志队伍,提高编纂质量,搞好资政服务,加强开发利用,注重教化育人,推进媒体合作,扩大方志影响,充分利用地方志书记录的前人历史智慧,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服务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扩大四川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在世界的知名度,这是我反复琢磨思考的问题。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在以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总体来看,我认为初步实现了或正在实现以下5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从闭门到开门走出去的跨越,地方志正在走入社会,走进百姓,地方志的影响正在扩大。二是“一本书主义”的思想正在逐步打破,从注重志鉴到志鉴馆网库刊等“十业”同时发力,特别是“方志四川”电台开通、“四川省情网”上线运行、期刊改版扩容提质、微信注重选取适合大众阅读的文章并加强审核把关,编排做到图文并茂、音频视频多形式运用,取得良好效果;网站、微信从在内部讲单一的“方志故事”扩展到面向全社会讲“一方之全史”的巴蜀故事,较多名家大家和领导关注微信公众号并向平台投稿,微信平台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三是从记录历史、游离中心转到既记录历史又记录现实,既垂鉴后世又服务当代,围绕中心组织编纂的《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大熊猫图志》等书籍受到广泛关注和多方肯定。四是从埋头干事转到既埋头苦干又注重宣传,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对地方志部门的认识在逐步改变,对地方志工作的了解在逐步深入。五是干部职工的眼界在进一步拓宽,既关照历史,又关照现实,既注重狭义的方志编纂,也注重广义的全景式“一方之全史”记录整理与宣传。在这些工作中,广大干部得到了更好的磨砺锻炼,能力素质在进一步提升。这些转变或正在发生的转变来之不易,是大家经过思想斗争、冲破思想束缚和思维定势并通过一点一滴勤奋工作付诸实践取得的。在这个过程,有犹豫,有疑惑,有踌躇,但最终我们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许多同志还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经常加班加点。这一个过程,是告别过去囿于自我的“我”而锻造一个全新的开放包容的“我”,难免有等待观望,难免有思想斗争,难免有阵痛。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终于冲破了思想禁锢,打破了习惯思维,走在了转型发展的路上并取得了初步成绩。在此,我代表办党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上述转变是初步的,有的还处于过程中。要推进地方志转型发展,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做好工作,还需我们大家更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方志自信,充分认识地方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思考,主动谋划,长期坚持,持续用力。我们还要进一步开阔视野,进一步明确修志的目的所在。要敞开大门,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地方志书的丰富内容,进一步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民族文化的宣传弘扬,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我认为,这是地方志部门的职责所在,是地方志部门作用和价值的真正体现,是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是地方志工作者的终身课题。唯有此举,修志才有出路,用志才有实效,同时也才能赢得尊重,赢得支持,赢得地位,赢得发展!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目标确定了,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行动。让我们大家为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奋勇前行!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