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自贡市地方志办“四个注重”推动地情资源开发利用

来源: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6 15: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和《自贡市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方志”“加强地情开发利用”等规定及工作部署,今年以来,自贡市地方志办多措并举推动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一是注重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主要围绕方志文化、儒家文化、盐文化、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着力从丰富的旧志资源中挖掘素材并开展编研。截至8月中旬,已形成地情编研成果10余篇,其中有8篇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巴蜀史志》《华西都市报》等省级媒体发表。

二是注重地情文献编纂。主要围绕中指办、省志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编纂出版独具地方特色的资政育人读物,体现地方志“资政、教化”功能。自年初以来,先后组稿编印《自贡大事记》《自贡市情手册(2021)》《自贡年鉴(2022)》等地情读物,其中《自贡大事记》《自贡市情手册(2021)》已出版发行2000册。

三是注重史志阅览室建设。主要立足于建立史志文化教育基地,按省、市、县(区)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建原则,全市规划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15个。截至7月底,全市先后有7个史志阅览室挂牌成立,共捐赠各类史志、地情书籍1000余册。

四是注重地情网站建设。主要依托自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地方志资源,高质量建设“自贡地方志”频道,推动建立开放的地方志资源共享平台。截至8月中旬,已上传各类地情信息200余条,访问量23.77万次,累计访问量85.53万次。

来源: 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华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