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江油市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来源:江油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10-15 16: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地方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存地方历史文化记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4日发出《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油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规划(2021—2028)〉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正式拉开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序幕。

《通知》要求,全市要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好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真实客观地反映乡镇(街道)、村庄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演变历程、改革创新成果、资源产业优势、地域文化特色,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提供历史智慧和现实借鉴。

《通知》提出,全市24个乡镇(街道)和5个被纳入编纂规划的特色村都要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其中,在2022年底前完成3部名镇志、名村志的编纂和出版任务;列入重点编纂任务的13个乡镇(街道)、4个村,在2025 年之前完成编纂和出版任务;未列入重点编纂任务的9个乡镇(街道),2028 年之前完成编纂和出版任务。鼓励未列入编纂规划有条件的村(社区)编纂村志(社区志)。

《通知》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和乡镇(街道)组织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各方支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格局。将编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按照总体工作安排部署及时指导推动编纂工作;相关市级部门应对乡镇(街道)志、村志相关内容编纂工作提供支持;各乡镇(街道)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将编纂工作纳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总体工作部署,明确分管领导,成立编纂委员会和工作机构,选派(选聘)得力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切实抓紧抓细抓落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负责编纂规划拟定、纲目审定,各阶段编纂任务制定、业务培训和指导,以及编纂进度检查、审查验收等工作。

来源: 江油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