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再好的心理测验也要使用得当

作者:骆 方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7版) 发布时间:2022-08-13 23:23:11 浏览次数: 【字体:

骆 方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7版)

【把 脉】 

人们在生活中会自发产生大量的心理测评活动,目的是对自己与他人的心理特质进行判断,比如衡量自己能否胜任某项工作,推测某个人是否值得信任,反思自己在个性上的优缺点等等。实践出真知,历史上不乏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或者知人善任,唯才所宜的高水平心理测评实践家。再比如,在文学影视作品中能够将人物刻画得立体饱满,依赖于创作者对主人翁心理活动及其外在表现的准确把握,这都需要充分的心理测评过程。老子曰:“知人者智”。然而,这些智者的个人经验却往往是不可迁移的,大多数人都缺乏慧眼识人的能力。

庄子云:“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天犹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目前人们对心理世界的认知水平远低于对自然世界的了解,我们经常会怀疑自己的判断,也容易受到他人评价的影响,因此迫切希望能有一个类似“X光机”的机器,既能识别自己在人群中的独特性,也能照清别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心理测验具有识人辩人的性质,使用心理测验可以使我们普通人也能够具备智者的慧眼,也有机会辨析复杂的内心。人们对心理测验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尤其是当测验结果与自己的预期比较一致的时候,更容易心悦诚服地口耳相传。比如时下最热门的MBTI测试,曾4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很多人觉得经由这4个英文字母组成的测评结果,使得自己的困惑得到了解答,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认识更加准确可靠了。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心理测验都是合格的,值得信任的。就像工厂为了制造出合格产品都会有一系列标准化操作流程来确保其质量一样,开发一个合格的心理测验也会经历一个严格的质控过程。一是标准化的开发流程:从准备阶段、编制阶段到完善阶段,都要经过充分的材料收集、论证、预测试和结果分析,反复修改来降低测量误差。二是合理的分数解释体系:我们一般都是参照身边的群体来定位自己的水平,这往往会带来自我判断的偏差。比如,同一个人在高水平团体中比在低水平团体中,更倾向于没有自信。心理学家称这种现象为“大鱼小池塘”效应。选取合适的参照群体是避免这种偏差的有效手段之一,合格的心理测验会选取代表性样本建立分数常模,将个体的测试分数转化为在一般人群中的相对位置分数,可以更客观的解释个体的心理水平。三是质量检验环节:一个合格的心理测验一定包含信度和效度检验过程。信度指的是测验的可靠性,就像用同一把可靠的尺子去量同一个物体,每次的测验结果间要具有一致性。效度指的是测验的有效性,即这个测验多大程度测得了要测得的特质。只有测验的信度和效度满足一定的测量学要求,才能作为一个合格可靠的测验出炉使用。网上流行的大多数心理测验并不具备这些性质,只能叫做测评游戏,娱乐性有余,科学性不足。

目前心理测验在心理咨询、临床诊断、智力评估、人才选拔、教育评价等各个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其中,心理咨询是最被大家熟知的应用领域,在心理咨询中,心理测验能够帮助当事人了解自己的情绪、行为模式和人格特点,例如,咨询门诊常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了解当事人的焦虑症状,辅助咨询师对当事人进行更加准确的判断。在临床诊断中,心理测验在各种缺陷障碍和精神疾病诊断方面也有重要应用,例如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rief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BPRS)是精神科常用的专业评定量表之一。在人才选拔方面,用人单位可以使用相应的心理测评工具,评价和预测求职者对应聘岗位的适宜程度,从而提高人才选拔的准确性和效率。在教育评价方面,老师可以使用一些心理测验,如学习动机、兴趣、能力测验等,从而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情况。

心理测验虽然有效可靠,但需要合理地使用,即使是最好的测验,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受测者产生伤害。想要心理测验真正发挥作用,标准化的测试流程和对测验结果进行准确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测试流程的标准化可以避免测试结果产生误差。一般来说,测验的施测者必须是经过专业训练和具有基本理论知识的人员。他们需要在测验选择、测验实施、结果解释以及预测或决策等环节确保测验发挥应有的作用。当普通民众有疾病诊断、职业生涯规划等需求时,可以找专业的机构或从业人员来评估,但是并不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地进行心理测验,就像不能随意去医院照X光机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增加自我反省和调节的能力,“每日三省吾身”,通过与外界环境的互动,养成自我观察和反思的习惯,进行更加弹性、灵活的心理活动评估,以适应变化万千的环境。

与此同时,在对测验结果进行理解和分析时,也要保持客观慎重的态度。高质量的心理测验是值得信赖的,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和他人。但是也要注意两点,一是没有一个心理测验可以全面地涵盖所有特质,高质量的测验往往只聚焦于特定的心理特质。个体适应社会往往需要多方面的心理特质协同作用,因此仅依据某个测验的结果对人进行全面的推断是不合理的。比如MBTI测验的结果仅针对人们信息获取、决策制定等方面的人格类型表现,即使MBTI测验结果相同,因其能力、环境等不同,其行事风格、问题解决等方面也会千差万别。二是人并非一成不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测验结果。并不能将测验结果作为一锤定音的,预测未来的标签,人的暗示作用很强,很可能会因为皮格马利翁效应,使标签变为“自我实现的预言”。事实上,人是动态发展的,此刻所展现的心理特点仅是下一步发展的底色,而人生的意义在于变化和成长。理性客观地解读测验结果,将有助于心理测验更好地服务于生活。

(作者:骆 方,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7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