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加强对非经贸投资 推动互利共赢发展

作者:王 珩 周星灿 沈 虹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8版) 发布时间:2022-08-13 23:24:1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 珩 周星灿 沈 虹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8版)

联合国贸发会议7月发布《2022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非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打破大宗商品出口依赖,并确保其有效融入高端全球价值链”。报告指出,当前“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使非洲经济容易受到全球冲击的影响,并在较长时间内阻碍了包容性发展”,建议“通过消除服务贸易壁垒,提高相关技能,改善创新替代融资渠道,提高制造业生产率,从而在未来推动非洲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报告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也对非洲与外部世界的合作领域、路径、方法做出指引,尤其对新形势下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加强中国对非经贸与投融资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在此基础上,长期关注非洲发展和中非交流的国际组织代表、相关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中非互利合作的具体建议。

夯实政策基础,加强融资规划。为了充分利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在促进出口多样化方面的优势,非洲国家必须制定、实施正确的政策、法规,以此来提高生产能力、推动工业化进程、鼓励投资、改善区域一体化和基础设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坦桑尼亚代表处项目协调员阿蒙·曼亚马提出,要加强对中非市场探索,实现更高水平的双赢合作;加强对技术转移的融资,探索相关合作机制的创新;加大推动人才市场发展的合作;落实融资担保,以实现有效融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李智彪建议,中国应重点选择宏观经济相对稳定、发展前景看好、对外资开放度高且国际证券投资基金流入多的市场。中国A股市场可以吸引非洲优质上市公司来华双重上市;中国大型企业或金融机构可收购非洲优质上市公司股权;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或大型金融机构成立非洲证券专项投资基金,定向投资非洲证券市场;中国在非投资企业可以考虑在非洲证券市场上市;支持非洲投资机构来中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等。尼日利亚发展银行首席运营官博纳旺蒂尔·奥哈伊莫表示,中国可以创新探索为非洲发展融资的替代方式,在中非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和直接联系,为非洲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夯实设施基础,促进企业发展。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表示,不少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受益于“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非私营部门和金融领域的合作,能够有效推动非洲实现工业化。南非安全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兼非洲未来与创新项目负责人雅基·西利尔斯强调,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促进非洲实现制造业转型,人均GDP得到很大改善。尼日利亚《非洲中国经济》杂志主编伊肯纳·埃梅乌强调,在2007年至2020年间,中国的两家主要银行在非洲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了230亿美元,比全球最顶尖的八大借贷银行和金融机构所出资金还要多80亿美元。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部执行主任伊费姆·恩卡姆·乌比副教授评价,中国在非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今大约有1000至2000家中国企业落户非洲,占非洲20%的投资贸易额度,中国直接投资非洲的股票也占很大的比例。隶属于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称,非洲约有5000万正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有助于实现非洲大陆出口的多样化。因此,中非双方要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型金融工具,更好地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改善传统的信贷渠道,帮助企业获得专门的金融和非金融产品及服务,弥合非洲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缺口,释放企业参与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活力。

夯实科技基础,提升产业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非双方应加强科技创新战略沟通与对接,提升中非产业发展动力。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教授林云对中非合作发展数字科创产业提出三个方向性建议,包括政府层面要增强制度顶层设计,加大数字基建投入,改善产业营商环境,提高科创融资效率;产业层面要吸纳优质数字企业,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推广产业共性技术,增强市场供求匹配;企业层面要对接非洲本地市场需求,开发适用数字技术,吸引全球创业投资,实现中非企业合作共赢。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姚桂梅等多位学者建议发展新型经贸投资,增强中非企业竞争能力,包括深化“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贸易模式创新,加快贸易方式高端化、多元化和服务科学化发展步伐,建设成为领先非洲、有国际影响力的贸易方式高地;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中非数字创新发展,共建经贸投资促进智慧平台,服务双方企业,指导金融机构妥善处理债务风险,创新融资支持工具,破解融资、融智、融商难题;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将分散的合作项目联成产业网络,以便实时共享经验与动向,通过打造数字化平台来促进更多企业加入“信息群”,解决非洲中小企业面临的其他障碍,如难以融入区域和全球市场、缺乏与大型公共和私营企业竞争能力等,助力中非经贸与投资合作更有序、更智能。

夯实知识基础,提高技术水平。尽管只占非洲大陆服务出口的20%,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等高知识密集型服务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或将改变游戏规则。为了改变命运,非洲大陆应该促进使用高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投入,以制造和出口更复杂的商品和服务,而不仅仅是初级商品。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认为,中国加强与非洲、国际机构之间的三方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将使中非在国际教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教授阿卜杜·迪亚瓦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合作、技术转移才能让非洲国家的技术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中非应制定中国大学和企业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战略;让更多非洲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学习,并加强双方大学间的合作;使中国的专家团队更多地参与到人员培训和技术转让中,分享中国经验;在农业、服务业、技术等部门建立研究机构,为非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同时,双方要致力于推动经济多样化,将非洲高价值服务贸易与制造业更好地联系起来,削减服务贸易成本,扩大数字化规模,提高行业工人技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指出,中非可加强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投融资合作,以应对全球经济冲击、气候变化和其他挑战,推动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 珩 周星灿 沈 虹;作者单位: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师大基地、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8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