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国庆特辑】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在成都隆重开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1 16: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

——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在成都隆重开幕

2022年9月30日,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开幕式,在四川省文化馆隆重举行。

此次邀请展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中国韵文学会、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四川省文化馆、中国散曲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艺家》杂志社主办,四川蓝天书画院承办。

国庆节期间,举办“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跃社会文化氛围,展示中国诗学发展、散曲复兴以及人才培养的显著成就,探索诗歌、书法、绘画多种艺术交融发展、互相促进的新路。通过两个月的书画作品创作和筹备,组委会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四川等全国约20个省市150多名专家学者与书画名家精心创作,100多名大中小学师生参与创作的作品近300件,甄选参展作品208件,国庆期间在四川省文化馆艺术空间展出。

开幕式

9月30日下午2:30,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开幕式在四川省文化馆正式开始,莅临本次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元勇,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赵义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何天谷,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大学教授、博导侯开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长刘敏,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刘飞滨,中共四川省委原副秘书长、四川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黄启国,四川省文联组联处处长吴彬,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西南民族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王书峰,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圣才,南部县原县委书记白明江以及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四川省委原副秘书长、四川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黄启国宣布展览开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建春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建春主持开幕式

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赵义山教授致辞时说,此次展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行,很荣幸和各位共同见证这次“交融诗书画,凝聚精气神“的一次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文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不吝分享艺术佳作,让艺术之花相映生辉,五彩斑斓。本次展览无论在中国当代诗歌创作史上,还是在中国书画创作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赵义山教授对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元勇在致辞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赵义山先生作为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是一位引领中国散曲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的专家,他在40多年的研究教育、文学创作中,潜心自学,扎根传统传统,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致辞时指出,赵义山教授高校教育、学术研究、文学创作40年,其中近十年是在川师大度过的,这也是赵教授教育学术的辉煌期,创作的丰收期。赵教授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所取得了卓越成就,为我国教育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教授因有重要公务,在线上通过视频致辞,对展览及学术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展,是学术研究、文学创作与书画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一件盛事。此次活动在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协同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具有开创性与示范性意义。

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先生致辞时说,四川省文化馆作为全省文化馆的中心馆和龙头馆,核心职能是全民艺术普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赵义山教授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展在四川省文化馆举办,感到非常荣幸,对莅临的嘉宾领导表示欢迎。

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院士致辞时说,中国自古以来便有优良的诗歌传统,中国诗歌争奇斗艳,繁花盛开,这除了与国家和民族大环境因素有关,还与长期坚持辛勤耕耘的历代仁人志士的努力密不可分。赵义山教授在40年高校教育历程中,坚持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坚持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笔耕不辍,硕果累累。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只有持之以恒探索进取,不辞劳苦地推广,不计回报的奉献,才能肩负起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

中国文艺家杂志社总编辑向阳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亲临现场,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原党委宣传部长赵修翠代为宣读致辞。向阳先生致辞说,中国诗词与书画合璧是传统文化现代复活的重要载体,赵义山教授发起的这次“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结合自身40年诗词曲赋联的创作成果,广邀华夏大地书画名家融合呈现中国传统文艺的精髓,其意义不仅是融文艺文本的创新,更是引领中华传统文艺现实应用的垂范。

艺术家代表、西华师范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刘清扬教授,因有重要公务而在线上通过视频致辞,对赵义山教授及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南部县原县委书记白明江先生致辞时表示,赵义山先生不惧苦难磨练,在成才之路上坚持不懈,成长为一位学识渊博、成为诸多领域学术领头人的人文科学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交流,共同携手,为文化自信,弘扬国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代表组委会汇报展览工作。他表示,非常荣幸得到承办本次展览的机会。此次展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的国庆节期间举行,是向党的二十大的献礼,充分表现赵教授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全国各地文艺界、教育界、书画界名家以赵义山先生之诗词曲赋联为创作题材,高唱雅和,挥毫泼墨创作出一批文质兼美、书画俱佳、极具学术性的艺术作品。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频先生向赵义山教授敬赠书法作品

赵义山教授为嘉宾代表何天谷、侯开嘉、吕骑铧、白明江、王圣才、张仕明颁发荣誉证书

四川省委原副秘书长、四川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黄启国宣布展览开幕

来宾步入展厅观看展览,合影留念

学术交流

下午4:30,赵义山教授学术研究、高校教育、文学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主题创作邀请展学术交流,在四川省文化馆举行。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书法家蓝天果,《大中华文学》杂志社总编、作家曾令琪主持学术交流会。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侯开嘉先生作题目为《诗书画相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报告。他从古代书法绘画的地位、文人画的发展、现代书法派别、对民间书法绘画的学习、如何创新等方面做了深入探究。

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央视《诗歌大会》节目总顾问钟振振教授,远程分享了题为《诗书画三绝之我见》的学术报告。钟教授对传统诗书画地位的转变、诗书画之间的联系发表了独特见解。

西南民族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王书峰先生作题为《书法与诗词的几个问题》的学术交流。王教授引经据典,阐述诗书画融合的科学性提倡诗书画的融合。

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博士、副教授刘飞滨先生作题为《情怀·情趣——赵义山先生古典文体之当代创作管窥》的学术交流。刘飞滨教授谈到自己读赵义山先生作品的感受,认为赵教授的作品特别突出地体现了赵先生如古代士大夫般悲天悯人的情怀,同时赵义山先生的作品大多是现实题材,幽默风趣,深受感染。

《江海诗词》主编、一级作家子川先生远程分享了题为《中国书法与汉语诗歌》的学术报告,阐述了汉字、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书画与诗歌相结合,为陶冶情操起到了巨大作用,并提倡诗书画融合。

西华大学文学院教授、成都市郫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国巍作题为《学者的诗人情怀——以赵义山先生诗词曲创作为例》的学术交流。他认为,赵先生的作品带有批判精神,带给读者阅读的快感,同时作品题材多是真实历史呈现,具有诗情画意与生活情趣。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研究生王一丹,作题为《吴锡麒题画散曲研究》的学术交流。

少儿参展代表蒋佩珈向赵义山教授敬献书法作品《诗吟华夏》

部分入展作品

诗作者:何天谷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

书法:侯开嘉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作者:杨频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教育导师团”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者:兰干武

《书法报》主编、《书画天地》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七、八届专业委员会委员。

作者:蓝天果

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扩展阅读

赵义山教授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汪明义校长、王元勇馆长、各位领导与嘉宾以及线上线下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北雁南回、芙蓉换妆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蓉城,共同见证“交融诗书画、凝聚精气神”的一次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文艺活动。在这次重要活动中,末学以数十百首诗词曲赋之砖,迎来四面八方书画篆刻之玉与诗词曲联之花,真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她们的作者,既有如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莫砺锋,中国韵文学会原会长、央视“诗词大会”总顾问钟振振,西南大辞赋家、著名学者熊笃,中国词学会会长、著名学者王兆鹏,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学者沈松勤,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戴伟华,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宁稼雨等才高学富的大学者;也有中国传统诗歌界第一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周啸天,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诗词学会会长星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杨逸明,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周成村,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副主任张四喜,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副主任南广勋等名满天下的大诗人、大词曲家;尤其有中国书画界因题写“五粮液”商标而名满全球的西南地区第一位书法博导侯开嘉,长期担任全国书画大赛资深评委、《书画报》主编兰干武,国家一级美术大师丁竹君,西南地区高校创建第一个书法学院的著名书法家刘清扬,故宫博物院书法博士、研究员杨频等艺名远播的大书画家;还有中国科学界著名诗人王玉明院士,著名诗人、书画家韩倚云教授,医学界代表书画家张仕明医师,更有我要特别提到的是我家乡原“父母官”年逾八旬的白明江老书记,精心撰写了一篇47首188句1316字的纪传体七言长篇歌行,并请两位耄耋老书家工笔楷书,今已展出;还有那些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便全心全意组织推动中华传统诗词复兴的实干家,如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辉先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道平先生,以及在座的、其他线上线下我无法一一列举的著名学者、诗人和艺术家;是诸位挟燕赵雄风,带中州壮迈,禀塞外豪情,含江浙英华,蕴巴蜀灵秀,各洒潘江,互倾陆海,让朵朵艺术之花,相映生辉,五彩斑斓,共同绽放在缘分和友谊的空间里,弥漫着浓郁的诗意幽香,放射出灿烂的艺术光华,不仅装点着蓉城文汇雅集,也辉映着华夏艺术星空!使“永和九年”那一次兰亭聚会,并不专美于前;而“抗疫三载”的蓉城雅集,必定流芳于后!这,无论在中国当代诗歌创作史上,还是在中国书画创作史上,应该说都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它应该被载入史册,也能够被载入史册!

有感于此,我要特别感谢全国各地的学者、诗人、艺术家、老同行、老朋友对自己无价的高贵艺术创造的不吝分享!感谢明义校长、元勇书记、瑞峰会长、建春主任、明玉主任、向阳总编、刘敏院长,以及无法一一列举的二十余个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的诸位领导和朋友们!感谢四川蓝天书画院领导和师生员工的通力合作与积极承办,感谢拨冗出席线上线下盛会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请诸位接受我三鞠躬的感谢与感恩!

说到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几位弟子:一位是四川蓝天书画院蓝天果院长的积极提议和辛勤承办,一位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陈建春主任的热情指导,还有《大西南文学》杂志曾令琪总编,西华师范大学何希凡教授,川报集团廖翥副总编,《廉政瞭望》杂志社胡桂林总编,还有一些出名而未到场、到场而尚待出名的诸生,几十年来不离不弃的追随与认可!感谢你们!也在此感谢内人早上一杯水、中午一碗汤、晚上一席话的温暖与支持!

正是靠领导的支持、同行的抬爱、同门的帮助、家人的温暖,我们用真情、用大爱、用生命之火、用艺术之光,点燃古老而又年轻的蓉城秋夜,并辉映华夏文明的星空。今夜蓉城,必定星光灿烂!

最后,有请线上线下各位领导和嘉宾、各位同行朋友,让我们共祝党的二十大圆满成功!共祝早日乘绿马(码)自由行!并祝愿大家节日愉快,阖府安康!

谢谢各位!

展览地点: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路4号四川省文化馆艺术空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蓝天书画院 成都市蓝天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摄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蓝天书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