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感言)

作者:潘功胜 来源:《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02日 第 07 版) 发布时间:2022-12-02 21:19:21 浏览次数: 【字体:

潘功胜 

《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02日   第 07 版)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健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运用金融科技增强银行的小微信贷能力,全面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持续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已成为新的发展引擎,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数字金融构筑了广阔舞台。积极运用数字技术,能够有效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双轮驱动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数字思维、数字元素持续注入金融服务流程,培育技术先进、业务高效、渠道融合、风控精准的数字化能力,丰富金融市场层次、优化金融产品供给,强化对金融风险的智能感知、穿透分析与联动处置,推动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全面增强金融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要健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运用移动物联网、智能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扩大服务半径、降低边际成本,推动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业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打造产品丰富、交互智能、流程高效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普惠金融的下沉深度、覆盖广度。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要运用金融科技增强银行的小微信贷能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识别融资需求,将企业诚信经营、纳税信用、专利价值等数据转化为信贷动能,纾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企业底层资产数字化、产业链条透明化,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以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要全面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深化科技创新应用,加快构建更为经济高效、安全便捷的数字服务渠道,推动金融与民生领域系统互联和信息共享,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出更多数字化惠农金融产品,努力提升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

近年来,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我国金融科技整体竞争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移动支付、数字信贷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人民日报记者吴秋余采访整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