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走访慰问,旅途暖冬……四川省部署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8 17:0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坚持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农民工。图为2021年春节后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企业深入当地乡镇开展就业招聘。(资料图片)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走访慰问;就业招聘;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9月2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全面落实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农民工群体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经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在全省开展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活动。

五件实事活动活动分别为: 走访慰问;就业招聘;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

其中——

走访慰问方面,各级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赴省内外对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服务保障不停步。

就业招聘方面,要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川渝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在车站、乡镇等农民工集中场所,持续开展农民工就业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并按照“谁主办、谁组织、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招聘活动安全有序。

根治欠薪方面,各地要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要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拿出实招硬招,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

证照办理方面,各级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要积极采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主动上门、快递等渠道,为农民工线上办理各类证照提供方便。

旅途暖冬方面,各地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单位)负责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场所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服务。要统筹组织运力调度,做好省市县交界处和铁路、公路、水路、机场等交通集散地接驳和服务工作。要在交通显著位置张贴欢迎标语,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交通资讯、车辆检修、道路救援等便捷高效的服务。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