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聚焦2021天府书展㊸ | 红岩上红梅开 用一场艺术形象赏析分享会致敬不朽的红色经典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7 09: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邓涵予

10月16日,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的“红岩上红梅开:《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艺术形象赏析分享会”在天府书展现场圆满举行。

小说《红岩》是共和国历史上不朽的红色经典,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其中与《红岩》小说文本同时创作、相辅相成的《红岩》版画插图,采取对比强烈的黑白木刻绘画形式,艺术特色鲜明独特,以第一视觉形象,成功塑造了江姐、许云峰、成岗、刘思扬、龙光华等英雄人物,是小说《红岩》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两地老一辈艺术家致敬革命先烈,展示时代风貌的美术佳作,是共和国版画发展史的珍贵记录。

在分享会上,四川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林木详细分析了《红岩》版画中的时代印痕,高度评价了《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的艺术价值和出版价值,与大家一起领略了《红岩》经典版画的精神力量与艺术魅力。

红岩版画作者——著名版画家李少言的曾孙女何紫菲讲述了心中的红色传统,她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也是红色文化小小传播者,我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岩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传!”

在分享会的最后,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唐海涛代表出版方向西南民族大学、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捐赠图书,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树、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副校长甘庭俭接受捐赠。

本次活动的举行,让读者和观众生动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屈、视死如归、可歌可泣的英勇奋斗史,领会了从革命时期走来的艺术家们至纯的艺术情操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四川美术出版社精心编辑出版的《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也获得了观众与读者的高度评价。

活动主办方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