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吕思清名家荟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开幕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7 10: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俊雅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10月1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盛大上演,标志着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的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正式开幕。

当晚,余隆、俞峰、张国勇、李心草等4位指挥家同台执棒,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等著名歌唱家,吕思清、王中山、元杰等著名演奏家倾情献艺,为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台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会,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隆重献礼,同时庆贺中国音乐金钟奖创立20周年。

在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的管弦乐《红旗颂》经典恢弘的旋律中,开幕式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今天的中国,在共产党指引的航程中,从一个叫嘉兴南湖的地方出发,经历百年岁月长河,壮大为一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风雨兼程,从黑暗驶向光明,由光明驶向强盛。音乐会上,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俞峰指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带来的合唱《东方船》,选自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创作的混声合唱作品。音乐情真意切、气势恢宏,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鲜明昭示着我们党、国家与人民无限光明的美好未来。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著名作曲家陆在易根据诗人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谱曲的同名作品。音乐会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不仅为观众深情演绎了这部作品,而且还带来了歌剧《蝙蝠》选曲《笑之歌》。

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是党对人民的庄严宣告,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最好诠释。当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联合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李心草执棒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观众精彩呈现了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选曲《一个都不能少》,随后他还演唱了歌剧《尘埃落定》选曲《情话》。

在浩如烟海的世界钢琴艺术曲库中,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最受演奏家和听众欢迎的曲目之一。音乐会上,著名钢琴演奏家元杰与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执棒的交响乐团,共同为观众精彩呈现了这部作品的第一乐章。优美动人的旋律、色彩缤纷的交响乐语汇,以及演奏家精湛的演奏技巧,令观众尽享经典的魅力。

2021年成功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让人们重温曾经的峥嵘岁月。这部歌剧是自《白毛女》以来的革命歌剧传统的全面美学回归,堪称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当晚,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首先联袂廖昌永、王璟共同带来《党的女儿》选曲《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接下来,雷佳为观众深情演绎的《万里春色满家园》,是《党的女儿》最后一场中,田玉梅不畏敌人的威逼利诱,英勇就义前的生命绝唱。该唱段运用了民族板腔体手法,以及传统音乐中的转调技巧,荡气回肠的咏唱,使其成为当代中国民族歌剧中最具感染力的乐章。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作为四川籍的歌唱家,廖昌永此番再次回到家乡的舞台上,为中国音乐金钟奖再度奏响成都而高歌。他还为观众献上了歌剧《唐·帕斯夸勒》选曲《像天使一样美丽》,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带来的《闹元宵》,是著名古筝演奏家曹东扶创作的一首古筝独奏曲。作品融汇了豫剧、越调、曲剧等地方戏曲素材,使用单指弹弦来模拟打锣声,以粗犷奔放的旋律模仿唢呐吹奏,表现了人们在欢庆元宵佳节时喜悦激动的心情,营造出一种热闹非凡的节日喜庆气氛。

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千一曾创作出《青藏高原》、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等,他担任本次开幕式总导演,张千一介绍道:“比如说《红旗颂》,以前大多是器乐,这次我们选用了吕其明老师的合唱版本,更加让人热血沸腾。另外两首作品,《东方船》和《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音协专门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百年放歌》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当中的两首优秀作品,也是第一次在成都呈现。”这次演出还有一大看点就是专门加入了体现成都元素的音乐作品,比如由流行歌曲改编而来管弦乐作品《成都》,将由中国爱乐乐团为蓉城观众呈现,带给成都观众不一样的亲切体验。

张千一说,由于今年是建党百年,这次开幕式舞台特地以红色为主色调,从视觉感上带来一种隆重,庄严与欢庆感。演员的服装也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反复修改,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本次开幕式演出还把纯音乐会和综合性演出进行了再综合。“一方面我们考虑到了音乐会本身的构成特点,是纯音乐形式,没有其他艺术形式的辅助。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开幕式演出的特殊性,包含热情、多元、开放的元素。所以我们在挑选作品的时候,尽量挑选一些特别有影响力,还有是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作品。”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