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摩天岭山脉:川甘交界处的生态宝库 ‖ 刘毅 胥江

作者:刘 毅 胥 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0 18: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摩天岭山脉

川甘交界处的生态宝库

刘 毅 胥 江

晴好的天气里,在平武县老河沟自然保护区的一个观景平台上,可清晰地看到摩天岭山脉的影子。

平武县高村乡境内摩天岭下的小溪(无人机拍摄)

摩天岭山脉大体呈东西走向,横亘于绵阳市境平武县北部与广元市青川县、甘肃省文县边境,为四川与甘肃两省界山。《绵阳名山》记载,摩天岭好似一个向南微凸的圆弧,顶端大致位于平武、青川两县交界处附近,并以此为界分为东西两段。我市境内的摩天岭山脉大体属于西段,由一系列东西向、近于平行排列的山岭组成,主要山岭和山峰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

蜀道天险

见证千年历史风云

摩天岭山脉中的阴平道,是古代甘肃到达四川的主要道路之一。阴平古道起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鹄衣坝,翻越摩天岭到达青川,经唐家河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全长265公里。阴平古道绕开剑门之险,打通甘肃与四川通道,从平武下到江油,经绵阳直抵成都平原。史称:“金牛入蜀之正道,阴平为入蜀之间道。”军事地理名著《读史方舆纪要》评价其为“用兵者不可不识”的天险。

三国时期,曹魏攻蜀,魏将邓艾出兵走阴平道,凿山开路,架阁造桥,虽然被摩天岭陡峭的山谷阻隔,但邓艾带领将士身裹毛毡,从摩天岭一段如同刀刃的山脊翻滚而下,如神兵天降般来到江油关前,蜀国守将马邈不战而降,魏军长驱直入,攻陷成都,蜀汉灭亡。

明初,朱元璋麾下大将傅友德效仿邓艾,翻越摩天岭,从阴平道入蜀灭明玉珍大夏政权。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时经由此道。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也从这条路入川,胜利解放了青川和江油,随后解放绵阳县。

自然宝库

珍稀动植物栖息地

摩天岭南面有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面有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武县境内的老河沟县级自然保护区处于摩天岭南面。

老河沟自然风景优美,天然植被类型丰富,动植物资源种类多样,被专家称为“天然的自然宝库”,也有“天然氧吧”之称。境内有珍稀动植物30余种,包括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绿尾虹雉、雉鹑、斑尾禽榛鸡等,还有红豆杉、珙桐、莲香树等珍稀植物。老河沟密布天然林和人工林,垂直气候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

老河沟曾经是大型林场,在1972年到1998年实施“天保工程”之前的26年间,老河沟林场共采伐908.8公顷森林,造林面积1084.1公顷,是为数不多的实现了造林多于伐林的林场。2012年,四川西部自然基金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与平武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老河沟50年管理权交给四川西部自然基金会,由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技术支持,老河沟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这里的生态环境也由此得到更好的保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 毅 胥 江

供稿: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