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节气】张兆法 ‖ 酷暑而止 禾乃丰登——处暑

作者:张兆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3 15:04:46 浏览次数: 【字体:

处暑过

暑气止

8月23日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2019年处暑时间是:8月23日 18:01:53。

据考证,“处暑”一词,最早出现在《国语》中。西汉《淮南子•天文训》明确将“处暑”列入二十四节气。


暑期至此而止

据汉代《孝经纬》:“大暑后十五日,斗指坤,为立秋。秋者,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后十五日,斗指申,为处暑,言渎暑将退,伏而潜处也。”北宋《太平御览•时序部》云:“处暑之日,鹰乃祭鸟,后五日,天地始肃,后五日,禾乃登,修宫室,坯垣墙。”元吴澄编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期至此而止矣。”从这一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开始南退,来自蒙古高原的冷高压开始影响我国北方,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高气爽的季节即将到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和西南高海拔地区天气也开始凉快起来,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有“处暑中,向秋节,浣故制新”的说法,过了处暑就到了秋天了,需要准备换季的衣服了。

处暑后,“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唐杜甫《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天气逐渐转凉,天高气爽,木即将哀怨、虫声即将变愁声。雁南飞,月寂寥,“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唐李白《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另据《历书》:“土俗以处暑后,天气犹暄,约再历十八日而始凉。”虽已入秋,天气依然炎热, 燥热的“秋老虎”威风依旧,还要经历大约十八天的流汗日。


处暑三候

古人把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东汉郑玄说:“鹰祭鸟者,将食之示有先也。既祭之后不必尽食。”二候天地始肃。《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天地始肃秋者,阴之始,故曰天地始肃。”肃清后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三候禾乃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禾者,谷连藁秸之总名。又,稻秫瓜粱之属皆禾也。成熟曰登。”天气肃杀后,庄稼才有收成。


东边伏旱西边雨

处暑前后,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常多暴雨,降水量多于盆地东部,雷暴比较活跃;东部和东南部多伏旱。8月底到9月初,副热带高压开始季节性南撤,四川盆地进入秋气肃杀、天高云淡的秋季,也进入了收获的季节。

秋绵雨是中国西部地区秋季的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又称“华西秋雨”。最早出现日期可从8月下旬处暑前后开始,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9、10月份秋绵雨最频繁,后伴随西南季风完全撤离四川,秋绵雨方告结束。

华西地区秋雨偏多,有“华西流行秋绵雨”之说。7-8月是成都平原的降雨主要集中期,成都市的暴雨期到8月底即将结束。“雨城”雅安夜雨多,夜雨率约为60%,降水高峰期多在8月,可达450毫米以上,盆地北部年平均出现连续7天降秋绵雨的天气2-3次。川西南山区的降雨还要持续到10月。

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的极端高温天气出现在8月中、下旬,甘孜、阿坝两州南部及河谷地区可延迟到 10月上旬,盆地东部的高温天气可延续到10月下旬。成都市的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6.2-39.3℃,最热月出现在6-8月。雅安市盛夏日最高气温等于或大于35.0℃的高温日发生在石棉县,年均4-5天。


“滚滚”家族安产房、添新丁

处暑前后,生活在高山峡谷中的野生大熊猫开始进入产仔期。根据大熊猫研究专家的观察,四川野生大熊猫的产仔时间主要集中在8-9月。秦岭山系的大熊猫产仔时间一般主要集中在8月中下旬。

四川大熊猫在产仔之前,喜欢找一个乔木基部的树洞做产房,也有的大熊猫喜欢用石洞做产房。秦岭山系的野生大熊猫较多选择石洞做产房。大熊猫的产房洞口狭窄、内部宽阔、坡度较陡、离水源较近。它们衔入树枝作为铺垫,石洞产房的铺垫物较树洞产房多。洞内十分黑暗,温度相对稳定,利于大熊猫幼仔发育成长。雌性大熊猫在哺乳时,常坐在洞内,用背堵住产房门口,既方便幼崽吃奶,又能提高洞内温度。整个9月,雌性大熊猫几乎不离开洞内产房。11月大熊猫妈妈带着幼崽才离开产房。幼崽一岁半后开始独立生活。


处暑时节防“秋乏”

“处暑”后,人体出汗比炎热的夏季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人体进入一个新的生理休整阶段,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一些潜伏在夏季的症状就会出现,一种莫名的疲惫感经常出现。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秋乏”。“秋乏”是一种自然现象。预防“秋乏”,要做好“五步曲”:

1. 睡眠充足

要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并早睡早起,可以适当午休,利于化解困顿情绪。

2. 饮食清淡

少吃油腻食物,保持饮食清淡,合理营养。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食物。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多吃蔬菜、水果 ,既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掉,又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要多喝水,有利于提神醒脑。

3. 科学贴秋膘

进入初秋,食欲好转,大家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贴秋膘;一些老年人更讲究主动贴秋膘。专家提醒,不要急着贴秋膘。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4. 加强锻炼

 锻炼以早晚为好。经常散步、做操等,有助于情绪平静解除秋乏。疲惫时伸懒腰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有助于缓解秋乏。

5. 室内养植物

“秋乏”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室内适合放置一些能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盆栽植物宜选择柑橘、吊兰、斑马叶橡皮树、文竹和绿萝等。

客厅适宜养植常春藤、无花果、猪笼草和普通芦荟,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和小虫子等,还可以吸纳连吸尘器都难以吸到的灰尘。

办公室适宜养芦荟和吊兰,芦荟和吊兰在新陈代谢过程中,能把被认为致癌的甲醛转化为像糖或氨基酸那样的天然物质。


唐诗宋词记处暑

早秋曲江感怀

唐·白居易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池上秋又来,荷花关成子。

朱颜易销歇,白日无穷已。

人寿不如山,年光急于水。

青芜与红蓼,岁岁秋相似。

去岁此悲秋,今秋复来此。

早秋有感

北宋·宋祁

一叶飞足惊,要是变衰始。

毛泽自兹竭,多露方夜委。

凉蜩抱空号,腐燐变幽燬。

怊然感物化,须发不常美。

羲和鞭白日,已复向蒙汜。

功名未及见。轩冕胡足恃。

坐客悯予忧。粲然启玉齿。

辍嗟谢诸郎,长年行自尔。

七月二十四日山中已寒

二十九日处暑

北宋·张嵲

尘世未徂暑,山中今授衣。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四海犹多壘,余生久息机。

漂流空老大,万事与心违。

处暑后风雨

元·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酹江月·夜凉

南宋·黄升

西风解事,为人间、洗尽三庚烦暑。一枕新凉宜客梦,飞入藕花深处。冰雪襟怀,琉璃世界,夜气清如许。刬然长啸,起来秋满庭户。

应笑楚客才高,兰成愁悴,遗恨传千古。作赋吟诗空自好,不直一杯秋露。淡月阑干,微云河汉,耿耿天催曙。此情谁会,梧桐叶上疏雨。

鹊桥仙·扁舟昨泊

南宋·吴潜

 扁舟昨泊,危亭孤啸,目断闲云千里。前山急雨过溪来,尽洗却、人间暑气。

暮鸦木末,落凫天际,都是一团秋意。痴儿騃女贺新凉,也不道、西风又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兆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