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终身难忘那一刻‖欧阳德祥

作者:欧阳德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6 10: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的一生中都会遇上许许多多难忘的事,而我最难忘的是55年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

我1963年入伍,两年半就被团里评为“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并提为排级干部。1968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在北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我被团里推荐参加。第一次要去首都北京,那可是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地方,心里非常激动。

在去北京的火车上,想着真要去北京了,要看到天安门了,要去登万里长城了……思绪万千,夜不能寐。

下了火车,部队的敞蓬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通县(现在的北京市通州区)一个招待所。

在学习班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们就结伴去游览北京城,第一站自然是去向往已久的天安门广场。在广场上,我张开双臂兴奋地大喊:北京,我来了!并以天安门为背景,在毛主席巨幅画像下留影,仰望天安门城楼上飘扬的红旗,抚摸着金水桥护栏。这天还游览了颐和园、香山公园等处。

8月14日,学习班里传来特大喜讯:明天毛主席要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解放军三总部和各军种在京学习班人员!听见这个好消息,我们心中一股暖流涌来,因为来北京的一个最奢侈、最期朌的愿望,是能看到毛主席啊!

是夜,想到明天要见到毛主席了,思绪万千,兴奋不已,翻来翻去睡不着觉,时不时睁眼看看窗外的天,真朌望天早点亮啊!

起床哨5点钟响起,大家迅速起床洗漱整理,匆匆用完早餐,6点钟乘敞蓬车向天安门广场出发。

当我们到达天安门广场时,好几支队伍正按指定路线列队进入人民大会堂。我们的队伍,也很快加入其中。

进入人民大会堂,好比“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什么都稀奇”,真是眼睛不够用,四处瞄,当然,最大的感觉是“人民大会堂好大啊!”

庆幸的是,我们这个学习班被安排在楼座中间最前面。这个位置好,看主席台很清晰。

全部人员到齐,台上指挥员宣布注意事项后,全场有序地唱起了红歌和军歌,用歌声等待、迎接那一激动时刻的到来。

约等了半个钟头,突然,大会堂内响起了瞭亮的《东方红》乐曲,并传来了一个振聋发聩的声音:同志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来看望大家了!

此时,全体人员唰地一起站起来,手中挥动“红宝书”(毛主席语录本,因为书皮是红色塑料),齐声有节奏地高喊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喊声震得大会堂嗡嗡炸响,震耳欲聋!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毛主席从主席台的左边出来了!身材魁梧、红光满面的毛主席微笑着,向全体人员不停地挥手致意,时而又鼓掌致谢。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跟在毛主席后面,手中挥动“红宝书”,军队的诸位高级将领则列队位居主席台中央,挥动着手中的“红宝书”。

毛主席缓缓地从主席台左边走到右边,不断地向全场挥手致意,后转身来到诸位高级将领面前,并与他们一一握手。接见完高级将领,毛主席又转身面向全场官兵不停地挥手、鼓掌。这时,全场官兵又掀起了一波震耳欲聋的“万岁”声浪,欢送毛主席离场后,大家才依依不舍离开大会堂。

在回程的敞篷车上,大家的情绪依然十分激动,兴奋的、热烈的、争先恐后吐露藏在心底的心声。遇巧的是,我与毛主席同月同日出生,也是12月26日,比毛主席小了50岁,我说出此事,大家都以惊奇、羡慕的眼光看着我。

受到毛主席接见,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只要一想起当时的情形,我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充满无比的幸福和自豪。那一刻,真是终身难忘啊!

作者简介:

欧阳德祥,湖南宁远县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杂文学会原副会长,四川省散文学会文友部原部长,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原副巡视员。在全国12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1000余篇。出版《闲暇絮语》《闲情随语》《闲心漫语》《闲兴杂语》《闲言碎语》5本散文、杂文、随笔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