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记优秀党员教师高海军的初心与坚守(上)

作者:杨馥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2:55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

记优秀党员教师高海军的初心与坚守(上)

杨馥瑜

军哥,能遇见您真好,我以后也想当一名老师!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还是很替你高兴,不过教书不是你想当就能当的哈。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清贫和辛劳。只有吃得苦的人才干得下这份职业哦!

那如果再选择一次的话,您还愿意当老师吗?

嗯……愿意。世界上很少有工作像老师一样操心,但也确实很少有工作能像老师一样幸福啊……

高海军在向我们讲起以上他和学生的对话时,眉眼里都是笑容,连语气都温柔得像四月的风,同时带着回忆知己好友的那份亲切。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从偏远乡村到城区名校,党员教师高海军已在杏坛耕耘了整整十四载——“颠沛如是,造次亦如是,”他已跋涉过太长太长的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已影响过太多太多的灵魂。

以下是高海军作为党员教师十四年的初心和坚守,这十四年,实在艰辛,也实在丰盈,因此应该被记录下来,以作回顾,以作借鉴和激励。

教育永远是有力量的

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过:“一个人遇到一位好老师是此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的确,好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好分数,更是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成长力量,是好习惯、好能力、好品质。而这一代的青年是什么样,中国就会是什么样,时代的未来就会是什么样。

高海军遇见过一位对他影响颇深的老师,这位老师姓苟,现在已50多岁了,在高中时,虽然高海军有时会“调皮捣蛋”,但苟老师一直都很耐心地把学生叫到自己跟前,也不会很严厉地责备,你看到那一双沧桑但闪着光的眼睛,听到那些通俗但智慧的大白话,会自然而然地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进而心服口服。苟老师这几年仍战斗在教育一线,有一段时间生了重病,在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的情况下,竟还会要求班长抱着班上的作业来病房进行批改。苟老师曾语重心长地向学生说过:“做老师一定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干工作”,这句话高海军一直都放在心上。

苟老师上过的课文、讲过的试卷可能早就被吹散在风中,但他刚毅端正的板书却依然留在学生们的印象中,字如其人,他满腔热忱、鞠躬尽瘁的人格仍然不时会飘来一股袭人的香气,这个香气,月亮记得,星星记得,学生们也都会记得。

高海军自己当了老师后,一直把苟老师奉为自己的榜样,坚持着“教育第一是成长,第二才是成绩”的初心——在中学这个关键阶段不是只有搞好成绩、顺利升学的任务,中学教育有着更深沉的使命,即培养学生的品德,塑造学生的人格。他常常对学生说:“咱们班上的学生都是好学生,只要人品没问题就是优秀的,也许在成绩上咱们各有差异,但只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能够在自己擅长的方向上勤奋努力,就都可以成为在社会上发光发热”。

十年磨一剑

任何成绩都需要靠努力换来

近年来,高海军先后被仁寿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教学学科数学先进个人、优秀备课组组长、优秀教师等,荣获眉山市初中教学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高海军从被学生肯定、同事尊重,到被学校赞赏、被教育局肯定,整整用了十四年的时间。正如高海军自己所说:“能走到今天,的确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坚持着才走过来的”。

高海军2007年从内江师范学院毕业,回到文宫镇以代课老师的身份教授高中数学,之后又先后在华达学校、华兴中学任教。2008年考到古佛中学,那时高海军26岁,每个学生的一言一行几乎都会牵动他的神经末梢。他要求学生7点钟到班上早读,而自己则6点前就从城区出发,班上的学生大多住在学校,但每次学生走进教室时,朝讲台上一望,高海军已背着手、挺着身板在讲台上跺着步了。中午时,他会依序请两个同学到办公室当面批改作业,晚上再找两个同学到跟前把今天学过的知识点全部过一遍。当听学生一句一句地复述完后,月亮早已爬上了柏树梢,连星星也已经垂满天幕了,等班上同学都放学离开,高海军才靠着昏黄的灯光摸下教学楼,此时能陪伴他的大概就是村野的犬吠了。如此一直坚持了三年,到中考时,高海军班上有14个学生考上仁寿一中南校区。高海军凭借着三年如一日的起早贪黑、时刻陪护和最终的教学成绩赢得了校长和同事的认可。

2013年,城北初中才刚建起来,因为没有成绩作参照,很少有家长会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一个新初中。当时学校的原则就是“只要来报名的学生全部都招收”。高海军针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在班上定了一个规矩——“我要你好多点钟来,我就一定会来得比你早,”早上督促学生背政史地生,中午陪学生一起午眠,晚上有时还得送学生回家。到最后也是凭借着优异的中考成绩,给当年愿意将孩子送到这里的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高海军曾打电话挨个挨个地向家长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还找到学生的小学同学了解他们的为人处事习惯。高海军对待班里的女生就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我向我女儿说什么,就对你们说什么”。他常常教诲孩子们的那句——“今天你以我为荣,明天一定要我以你为荣”,也才得以每届都如约实现。

不管教怎样的班,都需要全身心把自己交付给学生、课堂和班级。能取得一点点成效都需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过来,如果不能吃那些苦,如果不长期坚持,又怎么能够有成绩呢?更何况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党员,其职责更加神圣、要求也更加严格。

你的爱,学生其实都能感受到

“爱学生是教师的第一职业素质,一个人倘若没有博大的父母本能,能够真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就不该当老师”。

高海军始终把“你们是我教过最好的一届”挂在嘴边,管教同步、严慈同体,是高海军的教育理念。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如上课时桌上只能摆放相关书籍,书写糟糕的必须重写,早晨不准迟到,桌椅一定要摆放整齐,但同时又与学生走得很近,学生们称他为“军少”“军哥”。在球场上有军哥和班上的男同学一起三步扣篮的飒爽英姿;在走廊上有军哥俯下身子安慰几个成绩下滑的同学的温暖背影;在校门口还有军哥去接没戴校牌的学生回班时的风趣话语……

高海军在古佛时教第一届学生的时候遇见过一个学生,他在班上几乎从不与同学交流,也是最后一个去分饭,有时就只能吃到残羹剩菜,或干脆就坐在座位上低着头摆弄自己的东西,高海军心中不由得诧异:这不是才刚上初中的孩子吗,怎么就这么孤僻了呢?之后辗转去问他的小学老师,才知道原来这个男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离异,他一个人在农村里的老房子住。高老师当时刚毕业不久,听了男孩子的遭遇,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要我还能帮得上,就不可能不管这个孩子”。因此那三年高海军坚持从自己一个月600元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钱给男孩子做零用,冬天还会专门为男孩子准备棉服。

高海军现在的班里有一个性格开朗、才华横溢的女孩,不过有一段时间,高海军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女生的数学答案是在搜题软件上抄的,且一连发现了好几次,在上课时也经常走神。高海军心里自然有了疑虑,连续观察了好几天,打电话向女孩家长了解情况时。她的母亲语气里也很震惊:“没有呀,咱家闺女这几天没有什么不正常呀……”最后他只好在自习时把女孩子叫到走廊当面谈话,可高海军还没开口,女孩子就开始哭,怎么劝也止不下来。之后高海军只好求助语文老师,两位老师一起安抚了女孩很久,她才说出了背后的隐情——她无意中看见了妈妈的病例单,但家人从来没有向她提起过这件事情,她自认为受了欺骗,且认为妈妈得了什么重病,就一直担心着妈妈的病情。高海军静静地听女孩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完,“我当时真的想抱抱她,其实每个孩子也有每个孩子的不容易啊。”之后,高海军又打电话问了他的妈妈,了解到只是需要做一个小手术的小病,这才解开了女孩子心中压了好几周的“心病”。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老师如何对待自己的学生,学生们其实也会给予老师同样份量的情感回馈。如果说“教师没有什么特别的,唯一不该遗落的就是真诚”,那其实“学生也没有什么能给老师的,唯一能回报的就是真诚”。

2019年夏天,学校的香樟树郁郁葱葱,阳光均匀地撒在树的叶子上,铺张成一树的绿海,微风一吹,就漾起一波又一波流动的绿浪。又一届学生顺利地完成了中考,这是他们回校拿分数条的时候。本来其他班都是在学校小操场就地分发,但高海军班上的同学硬是要求到教室里面去发,高海军虽然有些不解,但心想:顺从学生一次又何妨,他们听了我三年的话,毕业了我也可以听他们一次呀。一开门,只见全班同学都堵在门口迎接他,甚至都摊出手想把他托举起来,学生们身后是已经被精心布置过的“舞台式”教室,没有了中考前拉的横幅,也没有了中考的倒计时牌,只有糖果、瓜子、饮料和卡片。最后整个班在教室开了一个毕业晚会,每个同学都发表了感言,高老师在台下看着那些再熟悉不过的面孔,看他们在台上泰然自若地讲述这三年来的故事,心中很是感慨——他看到过他们埋头苦干的付出,听到过他们无助绝望的呐喊,也为他们擦试过眼角的泪水。现在,他们终于熬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关卡,可以没有遗憾地到更大的平台追逐自己的锦绣前程了。分别时,同学们向高海军承诺:“以后每次放归宿假时,我们都回来看高老师……”他们的确经常回来,那份感动也一直存留在每个人的心中。

(未完待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馥瑜(四川省仁寿县作家协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