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奋斗者】我为党旗添光彩 ‖ 廖新荣

作者:廖新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7 15:42: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党旗添光彩

廖新荣

惜秋是山城靓妹,在重庆传媒大学遇见宕渠俊男郑武哥。花前月下,互敬互爱互相鼓励,双双加入中国共产党,党旗下立下誓言“我为党旗添光彩”。4年同学,2年同事,朝夕相处,碰撞出爱情火花,走进婚姻殿堂。

为了保胎,惜秋离开了心爱的重庆科技园,来到夫君所在地宕渠城北大街。为了打发时间,在住地附近开了个儿童妇婴用品小店,线上购进,线下销售。邻里需要也代购。生意好,邻里人缘也好,家长里短都说给她听。有次,一大嫂说,东门两口子吵嘴,老婆跳楼自杀了,后了解是假的。又有次,一大爷说南门人民市场,一群城管与一业主发生争吵,仗着人多,有执法人员身份,不仅掀了人家的摊子,还把论理的人打了,后来了解也是假的。于是,惜秋萌生了做媒体的念头,第一时间把真象告诉受众,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惜秋没有犹豫,立马把小店交给家里人打理,自己抽身到设在县城长德商城里的青联众创孵化网络,技术成熟后,组建队伍,注册成立了自媒体“幸福宕渠”平台,辟衣食住行版块。一帮年轻人不辞劳,捕捉新闻热点,第一时间向城乡群众传递。平台点击率不断攀升,由当初的几十几百,一路飙升,短短几个月后就蹿升到20余万。

渠县黄花种植,始于汉唐,由武坪村“魁”字岩上在外为官的郑姓老爷从外省引入。由于品种老旧,种植技术落后,虽七蕊品质优秀,但规模老是上不去,制约着花农的脱贫致富。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展开,黄花种植核心地望江乡武坪村开始活络起来,派去的第一书记与村里干部群众一起寻良方。为助推黄花产业做大做强,惜秋发挥媒体优势,引导花农成立黄花种植合作社,抱团取暖,促成武坪村黄花种植合作社与西南大学联姻,研发出早熟品种“三月花”,晚熟品种“九月花”。又找来涉农企业四川宕府王食品公司签订协议,公司订单收购,花农订单种植,公司花农种销双赢。全县黄花种植以武坪村为核心,向周边的清溪、有庆、静边、岩峰辐射,黄花种植合作社上千个,黄花种植面积上十万亩,销售产值破亿元,安置贫困户成员近万人,使黄花种植成为渠县中部宜种地的支柱产业,帮助当地农民摆脱贫困,走上富裕。山村出现新气象,小洋楼如雨后春笋悄然拔地而起,水泥路通村通社通户通院坝。按种植规模、种植效益等指标评审,渠县被中华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黄花之乡”,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一块食品金字招牌。

渠县是生猪养殖大县,国家猪肉供应基地。但也存在交通不便、边远山区贫困户生猪销售难、城市中心区域粮食猪购买难问题。于是,惜秋在建立“同城购”板块的基础上,组织“幸福宕渠”粉丝成立“年猪大会”,乡镇设立“分会”。“大会”众筹资金,核准“分会”选择的帮扶对象,签订合同,送去猪崽,订单喂养订单购买,猪崽耳挂二维码,“大会”全程监控。年终年猪出栏时,“大会”“分会”成员带上工匠、检疫人员、屠宰手续前往合同户,屠宰、分割一气呵成,“大会”“分会”成员买走,分发家庭、亲友,现货现款,当场结清,深受贫困户欢迎。

许学斌大娘是凉桥村的一名贫困户,家住交通不便的华蓥山,丈夫肢体残疾,靠自种红苕玉米养猪,交通不便,屠户压级压价。“年猪大会”成立后,她不仅把猪卖了,一头猪还多卖上千元。养猪上万元的收入,基本解决一家人的日常开支。许大娘泪眼婆娑,拉着惜秋的手,动情地说:“妹子,你们真是好人啊!”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渠县渠江街道地旺广场小区不幸中招,一栋楼确诊两名病例,小区封闭,禁止人员往来,生活受困,恐惧弥漫。惜秋第一时间介入,利用“幸福宕渠”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恐惧,协助街道社区开通电梯、联系蓝天救援队进行消杀,协助派驻小区楼栋县领导成立楼栋“党员先锋队”,购买分送小区、楼栋居民生活物资,为被困群众排忧解难,找汉碑酒业为被困群众分送小瓶喷洒式瓶装酒精,防止交叉感染,让受困群众走出困境。

2020年9月,渠县“诗歌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县委书记县长率四大家领导参加“诗歌音乐会”,热闹现场又见惜秋及“幸福宕渠”团队身影。

百倍努力,巨大影响,惜秋及“幸福宕渠”团队受到社会高度赞誉,“幸福宕渠”被省市县评为媒体先进集体,惜秋被评为市县优秀党员、标杆政协委员。

作者简介

廖新荣,四川渠县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四川文学》等期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廖新荣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