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宜宾大庙村纪行 ‖ 王满堂

作者:王满堂(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中国诗歌网、国际诗歌网等网络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2 16:13:15 浏览次数: 【字体: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宜宾大庙村纪行

王满堂

在四月柔和的春风里,我随区作家协会组织的采风活动,走进了宜宾市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

先前,就听闻了大庙村的不少佳话,也经常看到朋友们发在朋友圈的不凡美照。一睹究竟的心,早就萌生出向往之意来。

这一天,终于如愿以偿。

从大巴上走下来,眼前顿时一亮:坐落在雷公山下的大庙村,好一派新农村新面貌!惊讶不已中,甚至让我有些怀疑:是否走进了某个的旅游景点——柏油路交叉纵横,新楼房四处林立,漫山雷竹翠,几园玫瑰红;雏鹅凫碧水,鸡鸣院坝中……好一处田园风光,好一地乡村精准扶贫示范点!

我们到来的这天,大庙村口的广场上,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巨大的银屏上正播放着大庙村委组织的一次免费采摘玫瑰花比赛和抽奖活动。而此时的银屏下,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幼正人头攒动,摩拳擦掌,人人都表现出一副大奖非我莫属的模样。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真的有些惊诧。在我的记忆里,羊肠小道,随季节生长的农作物,简陋的农舍,鸡鸣犬吠,整年劳作的农人……便是乡村的所有了。而眼前的大庙村,却完全不是。不但不是,在香风阵阵扑面、宛如公园长廊的清韵小径中,竟然让我不知身在何方。

原来,这一切都是发展带来的成果,都是精准扶贫政策落地乡村的功劳。

听老人讲:原来的大庙村因为贫穷,许多壮劳力都外出务工谋生去了,丢下的农田长满杂草,闲置的山地被撂荒,许多农舍因无人居住打理,显现出一派破败不堪的景象。是精准扶贫、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政策让大庙村旧貌换新颜,来了个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变化,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向好,是人心期待的愿景,更是心怀初心的共产党人一身奋斗的目标和描绘的为人民谋福利的伟大蓝图。

然而,大庙村是怎样发生巨变的?

原来,当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后,大庙村人以精心远谋的正确发展眼光和长期规划策略为大纲,采取集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新思路、新办法:以1500余亩雷竹、近千亩食用玫瑰的栽种、深加工为主要产业链,以建设四季果园、花椒、莲子等经济型农作物为辅助手段,以食用玫瑰与观赏玫瑰为吸引点,以一年一年的辛勤劳动和精心管理,一步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实现短期内村民年均收入达18000元的脱贫致富为目标,全方位打造出了集观光、旅游、休闲、游乐为一体,名副其实的新型化示范乡村。

我们走进大庙村这天,春雨蒙蒙,雷竹滴翠,玫瑰含露。龙滩河九曲横波,雷公山青草映阶。漫山遍野的雷竹、金竹、紫竹、刚竹列队相迎……文心书院、桃溪别院、农家乐移步换景,带给我们极富文化底蕴的盎然诗境、诗境。

走进大庙村的“乡村记忆”陈列馆,那里的文字叙述和真实的物品展示,为我们揭示了大庙村的往昔与今朝:从前的大庙村地瘠人贫。各看各的门,各划各的船,可仍然难以得到有效的变化。不得已,青壮年不得不纷纷外出打工,以求温饱。自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政策落地后,外出务工的人陆陆续续回流、回归。在村两委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了天翻地覆的巨变,才有了今天荣列“乡村示范点”的大庙村。从数据上得知:2020年4月,大庙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1年,大庙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2021年4月,大庙村被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可以想象,未来的大庙村将以更加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导向,以全体村民齐心协力、不断勤奋耕耘为动力,向一条更加和谐幸福的康庄之路大步迈进!

尽管只有一天的采风、观光,但大庙村的巨变、大庙村的“大美”,已深深烙印于我的心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满堂(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中国诗歌网、国际诗歌网等网络平台)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