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纪实】最美的白衣天使——记内江市市中区五位医务工作者 ‖ 周昭荣 刘佳利

作者:周昭荣 刘佳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0 14:58:04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的白衣天使

——记内江市市中区五位医务工作者

周昭荣 刘佳利

2021年8月19日,我国第四个医师节。在庆祝医师节之际,歌颂医师为人民幸福奠定健康根基的奉献精神,讲医务工作者的平凡故事,向最美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意!这就是我们送给他们的最好礼物。文中这五位医务工作者是“十佳好医生”、集中接种点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十大名中医”和援彝干部的典型代表,其事迹真实感人,催人奋进。

急病人之所急用生命呵护生命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十佳好医生”张俊在重症医学科(ICU)工作了9年。2019年11月5日,一患者因“口服农药‘敌草快’80ml,急诊入院。这种除草剂与“百草枯”属同一类农药,目前因为其对人体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致死量仅为5ml,已被20多个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它会让中毒者在1-2周内肺脏不能呼吸而导致死亡。俗话说:这是“一种给你后悔时间,却不给你活命机会的毒药”。面对哭天抢地的母亲和懵懂无知的孩子,张俊等急诊科医生痛心不已。在没有特效解毒剂的绝境下,ICU联合多学科协作,3人透析小组轮班连轴,奋战72小时不间断的对病人进行血液透析清除体内毒素。撤机时他心情依然沉重,2周,度过这个时间才是真的度过危险期。在严密的监测,紧张的期待中,2周过去了,患者依然能顺畅的呼吸,真是有惊无险,转危为安。这是该院成功抢救的首例“敌草快”农药中毒的病人。

在从ICU转至普通病房时,家属送来锦旗,患者及家属对张俊说:“你们都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都一个样,能看看你们是谁吗?”他说:“我们确实都一个样,我们都是白衣工作者,生命至上,救死扶伤,这是我们的承诺。”

用血肉之躯筑免疫屏障

2021年3月27日,市中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市中区集中接种点二组组长张纯主动请缨,参加新冠疫苗接种突击队,至今战斗在接种现场。从接种到现在,她们每日工作不少于11小时,超过12小时43天,超过15小时12天。经常凌晨归家,不能孝敬父母、无睱照顾孩子。6月24日上午9时,其父因病在市中医院需急诊手术。接到母亲焦急的电话,她深知父亲迫切的需要女儿在身边照顾。焦急的她,刚准备脱下隔离衣,看见排起的长龙,灼热的太阳下乡亲们焦急期盼的眼神,犹豫了!该怎么选择呢?真是忠孝难两全!片刻后,她用哽咽的声音给母亲回电话说:“妈,我工作实在太忙走不开,下班后就到医院看望父亲。”凌晨1点,她终于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踏进父亲的病房。看见术后一脸痛苦的父亲、焦急无助的母亲、斜躺在旁年幼的儿子,瞬间泪目。忙完父亲的事,休息了3小时,恢复了些体力,清晨5点40分,她又朝接种点的方向前行。

长期超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接种医务人员体能严重透支。累计100多人次,出现中暑、腹泻、乏力、手指发抖、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状。其中有11人生病住院。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她们无怨无悔,辛勤的汗水换来硕果累累。

截至8月14日,共计接种247场;区中医院护士陈莉,日接种量高达860剂;团队最大日接种量9178剂;累计接种31万多剂。第一剂疫苗接种率排名居全市第一,第二剂疫苗接种率排名居全市第二。

张纯等接种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免疫屏障,得到组织上的热情关心和群众大力支持。

做勇于担当的疾控人

2020年初,市中区疾控中心公卫医师邓杰,正在伏龙镇牛角田村驻村扶贫,接到单位通知,立即返回疾控岗位,参加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工作重点主要是细查病例的感染来源,精查传播途径,快查密切接触者,以最快的速度把精准的信息反馈给防控指挥部。这其中摸清病例的完整行动轨迹是最大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要完全复盘病例发病前14天中每一天的活动轨迹,判断这个病例可能在哪个地方、哪个环节上被感染和传播,对他来说需要集中百分之百的精神,全神贯注投入到流调工作中。2020年初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流调队员已进行流调上千次,完成正式流调报告数百份。2020年1月30日中午,他刚完成一个流调报告。“咚咚咚”,电话声音响起,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告1例疑似病例,他来不及吃饭,迅速集结流调队员,前往一院隔离病房进行流调。由于其行程复杂,回忆14天前轨迹十分困难,最后流调时间长达3小时。流调完成之后,他迅速形成流调报告。然后在对这个人反映的疫源地进行终末消毒的时候发现地址是错的。此时,正值晚上7点,此人也在此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他和流调队员再次前往第一人民医院会同市疾控中心流调组一起进行二次流调。最后整个详细的流调报告在第二天凌晨4点才完成。这个人还有3个密接者在后续2天之内也接连确诊,且这3个病例在流调的时候也不如实回答活动轨迹。最后是通过公安、工信部门的大数据信息,掌握了几个病例的具体行踪轨迹之后其如实回答了真实行程轨迹。

中医治疗效果好

区人民医院康复科医师李勇,于2015年获得内江市第二届“十大名中医”称号,在临床上,他能熟练掌握针灸推拿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同时具备一定处理疑难病症的能力,主张针药并举,综合治疗。如:以针刺推拿配合中药内服治疗小儿脑瘫,灵活运用电针治疗周围性面瘫,采用中医三联疗法治疗失眠症,采用针刺推拿配合心理疗法治疗不安腿综合征,腹针治疗颈椎病,针刺特定穴治疗功能性小便失禁,远端取穴配合推拿治疗肱骨外上髁炎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在医学课题研究方面,他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目前正在完成科研课题《正清风痛灵联合中药贴敷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健康扶贫不辱使命

市中区史家中心卫生院医生赵丽娜,三年前怀着一颗热忱之心,来到大凉山普格县荞窝镇卫生院,全力以赴投入到健康扶贫工作中。

在凉山,上山下乡成了常态化的工作,居民健康体检、健康讲座、卫生宣教、预防接种等工作应接不暇,这3年,她战胜了语言不通的障碍,生活习惯不适应和高山上恶劣环境等困难。特别是荞窝镇全民健康体检中,她跟随体检队伍穿行在镇里的各个村庄。山势险峻,道路崎岖,随时面临着各种险情。八九月正值雨季,道路时常被山洪冲断。有一天,她与同事到县城帮助县医院开展体检工作,由于下了暴雨,路上遇到了泥石流,一块巨石掉落在公路上,经过约两小时的清理才得以疏通,一行人也在此被困了两个小时。体检队伍在下乡体检的过程中,在荞窝镇施加村境内,山洪将公路冲裂形成了巨大的沟壑,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她和同行的医生只能下车找来石头将沟壑填平,方才顺利通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与全院职工一起完成了全镇二万四千多居民体检的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作为在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队员,同时作为荞窝镇卫生院的挂职副院长,毅然放弃春节假期,立即返回凉山的工作岗位,不分白天黑夜上山下乡,坚守卡点,为外来返乡人员检测体温,为普格县荞窝镇筑起了一道防御之墙。

三年的帮扶工作,荞窝卫生院发生了巨大变化,医生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了7人,护理操作也越来越规范,医生从以前的无病历到手写病历再到电子病历,还有医院的绿化和卫生也越来越好。

看到这几年的变化,她心里也感到很欣慰。2019年6月省卫健委派出宣教中心工作人员在普格县荞窝镇为她拍摄脱贫攻坚个人宣传片并于8月9日在四川公共乡村频道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昭荣(内江市市中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科协办公室主任,内江市大千流动讲堂讲师,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

刘佳利(内江市市中区卫健局办公室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