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山青水绿,绘就中国色彩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12 09: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从秦岭深处到祁连山脉,从洱海之畔到三江之源,从南疆绿洲到林海雪原,大好河山的秀丽景色之中,留下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脚印。“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十年间,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长江和饮用水水源地被保护了起来;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左右,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一步步接近现实。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找到具有可借鉴价值的绿色发展经验: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的安吉,正在积极拥抱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在生态保护、开放合作、县域治理等领域的成就全面开花;“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库布其沙漠带动10.2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被称作“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市投入近60亿元专项资金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修复,摒弃了过去“靠水吃水”的做法,走出了发展绿色产业的新路。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我们也不断地对生态文明制度进行了改良和改善,体制改革“四梁八柱”日益完善。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不仅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也辐射了全球,成为国际社会实现环境治理目标的重要推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更应铆足劲头,不断创造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继续将美丽中国的蓝图变成现实,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出镜:刘杨东晴

  文案:王晓秋

  制作:臧颖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一起迎接文化产业的“黄金时代”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自贸试验区,让世界“触手可及”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