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的历史写照 ——《复兴文库》读后

作者:汪朝光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03版) 发布时间:2022-11-15 20:35:33 浏览次数: 【字体:

汪朝光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03版)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由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复兴文库》日前出版,习近平总书记亲笔为其作序《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代表了党中央对编纂这套书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复兴文库》的出版,是思想、宣传、文化战线的大事,也是理论、学术界的大事。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编纂并出版《复兴文库》,此其时也!

中国具有数千年悠远长久、从未中断的历史,长期处在世界尤其是东亚文明的中心位置,并通过历代史书的记载,为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历史遗产。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始,西方列强挟坚船利炮而来,以所谓实力进行野蛮的侵略,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进而不断压迫中国,使中国失去了一向的独立地位,而任由列强欺凌,终致沦落为附属于列强的半殖民地国家。但是,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甘受辱和沉沦。如毛泽东所言,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正是在近代中华民族受辱的历史背景下,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开始了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从1894年孙中山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到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创立共和,再到1919年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呼声,民族复兴的浪潮一波又一波,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矢志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也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最强音!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最积极的倡行者、最坚定的领导者、最勇敢的奋斗者。毛泽东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在次年的中共二大提出了“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的主张。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无论是反帝国主义压迫的五卅运动,还是“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国民革命和北伐战争;无论是作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还是领导推翻三座大山的解放战争;共产党人都站在了为民族复兴战斗的最前线,都不惜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牺牲。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于此可见历史及其记述在国家、民族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意义。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一个新时代,也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中国梦”。当此时刻,更需要我们认真正确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高瞻远瞩,行稳致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复兴文库》的编纂,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也是其编纂的重要性所在。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

《复兴文库》是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系列性大型史料、文献、著述等历史典籍的合集。类似这样的合集,中国历史上不乏其先例,其中最著名的当为明代编纂的《永乐大典》和清代编纂的《四库全书》。作为新时代出版的近代历史文献合集,《复兴文库》收录的史料文献著述,形式多样,包括档案文献、报告演讲、函电通令、专论专著等,时限上起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中国开始“开眼看世界”,下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间经过农民阶级的抗争,统治阶级洋务派的自救,维新派的变革,都没能挽救中国于危亡。其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领导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帝制,建立了共和,但仍然面临着山河破碎、民族受辱的困局。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从此站起来;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人开始富起来;十八大以后步入新时代,全方位的发展使中国一天天强起来。所有这些,都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我们已经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复兴文库》不是简单地记录这个历史的过程,而是以历史为背景,以思想为主线,以理论为脉络,从全景和宏观的层面,反映近代仁人志士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求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及其不屈不挠的奋斗所产生的思想成果。所收文献重在综合性、宏观性、思想性、经典性、多样性,既收录近代以来进步先贤为民族复兴鼓与呼的论述,体现历史的传承,更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大业为中心,充分展示共产党引领中国历史发展,对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地位,实现民族独立自强,进而迈向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伟大贡献,尤其着重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的重要论述,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必将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因此,这套史书典籍的编纂和出版,将为社会各界充分认识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背景、思想脉络、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及其方方面面,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料、思想营养和认识基础,从而也能更好地发挥以史为鉴、以史鉴政、以史育人的功用。

以我参加编纂的《复兴文库》第二编为例,其收录时限上起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下迄194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夕,重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中产生的思想成果,如党对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思考,对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认识,对农村包围城市、建立根据地、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探索,以及党领导下的文化思想理论战线与左翼文化的贡献;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并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对抗战中的根据地建设和大后方民主运动的开展等也有相当的反映,同时也反映抗战胜利对中国国际地位变化及恢复大国地位产生的重要影响;抗战胜利后中国的道路选择,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思考与抉择,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推翻“三座大山”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等内容,也都在该卷中有充分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复兴文库》的编纂,也体现了党领导下的历史学者的担当和责任。作为史学工作者,我们应该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发挥“史德、史识、史才”为不懈追求,以我们的学识阐发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创造性及其世界意义,传扬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的爱国、大义、善恶、正气观,从而为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永续传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为中华民族确立自信自强的历史本源,担当起历史学者应尽的责任。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03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