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陈婧妮 ‖ 尺牍寄语 锦书传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

作者:陈婧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0 14:55:1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根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尺牍寄语 锦书传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

陈婧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发贺信、写回信等形式,围绕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等方面对全国青年传达叮嘱、寄予厚望,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理想观: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

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人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人要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就要将个人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习近平主席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4年1月16日,习近平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2014年5月,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价值观: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导向,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非常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了解癌症早期诊断研究应用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5月,习近平勉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2018年7月2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2018年7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

奋斗观: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生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要勇于做先锋,不做过客、当看客,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敢闯敢练,在前进的道路上能奋斗不止、坚持不懈,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于拼搏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勇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5月是青年人的节日,让我们怀揣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期许自勉自励,在追梦路上自信自强,接续奋斗,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系列文章

1.潘认若 ‖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顾恒 ‖ 自觉践行“四个始终” 争做方志事业传承者弘扬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3.王丹 ‖ 坚定文化自信 用地方志记录家乡发展

4.吴瑶瑶 ‖ 品读“习语金句”

5.黄绚 ‖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6.张沛淇 ‖ 品习语金句中的天下胸怀和大国担当

7.蒲建宇 ‖ 用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刘源 ‖ 自警自省、律己束身,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9.牛淼 ‖ 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0.邓肖亭 ‖ 以历史思维内核 塑文化自信基础

11.冯国梅 ‖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12.徐高芳 ‖ 国是我的国 我爱我的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婧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