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实践新论】如果现代化是片田,“三牛”耕出了什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1-11-06 09:00:13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字实录】

  在中国的文化语境里,“牛”是一个好意象。历代文人墨客对牛的歌颂和赞美延绵不绝,与牛有关的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于个人而言,牛象征着勤劳、无私、坚韧等众多优秀品质;对社会来说,牛是特殊的伙伴,所以有“神牛”“仁牛”“金牛”之称。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三牛精神”,格外引人注目。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三牛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组成部分而传承创新、熠熠生辉。

  “孺子牛”是一个老典故,原本在《左传》中表示对子女的过分疼爱,后来鲁迅自嘲“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让这个词得到升华,为人民服务也成为“孺子牛”精神的集中体现。那什么样的表现算是“孺子牛”呢?去年以来,新冠疫情汹涌来袭,影响至今犹在。在抗击疫情中,“孺子牛”是坚守岗位的医生、逆行而上的军人、奋勇而出的志愿者、无数默默付出的社区工作者。当然,这些争相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背后,站着的是我们的党。人民一直是我们党的牵挂,脱贫攻坚、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服务型政府建设等等,党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行动。这种服务人民的无我程度,甚至让我们很多人早已日享而不觉。

  “拓荒牛”就是敢到没有人的“荒地”去,闯出一片天。曾经依靠“拓荒牛”精神,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现在,我们也依然开拓进取,“奋斗者”潜海,“天问”腾空,“嫦娥”探月,5G全球领先,这些都是“拓荒牛”们在未曾开拓的领域种出的“良田”。当前,面对新变局新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拓荒牛”,再创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更多奇迹。

  “老黄牛”就是奉献,就是苦干。今年,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个成果,是“老黄牛”们苦干出来的。脱贫攻坚8年间,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广大乡村干部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曾经,现代化离我们很遥远,但在无数“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耕耘下,我们已经有了片片“良田”。当前,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还会面对很多困难,但我们依然要越是艰险越向前。

  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新征程上,更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三牛精神”,接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出品人:杨谷;总策划:陈建栋;总监制:吴丛丛;策划:蒋正翔、施墨;监 制:李澍、张晞;脚本:刘梦甜;制作:梁爽;配音:李澍)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