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详细内容

展现非凡成就 记录奋进足迹 讴歌伟大时代——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出版发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5 09:5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展现非凡成就 记录奋进足迹 讴歌伟大时代

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出版发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巨大成就,讴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并会同四川天府党务党建信息服务中心联合编纂的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以下简称“画册”),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该画册432页近13万字,收录1034幅图片,从旗帜引领、基础建设、新村新寨、百业竞业、全力保障、生态扶贫、合力攻坚、大爱无疆、感恩奋进、先锋模范十个方面,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展现新时代四川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历程,形象记录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就与重要经验,热情讴歌四川人民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千余幅真实生动的图片,汇聚成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展示了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录了巴蜀儿女的奋斗足迹,堪称大国战“贫”中的四川篇。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团结带领全川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一大批先锋模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积极讲好脱贫攻坚四川故事”的要求,展现四川脱贫攻坚非凡成就、记录巴蜀儿女奋进足迹、讴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2020年5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天府党务党建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启动画册编纂。一年多来,两个单位通力合作,多渠道征集反映四川脱贫攻坚的图文资料,组织专门力量精选细编。期间,先后召开多次专门会议,对收录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对编排内容和形式多次调整,并积极征求相关厅局的意见建议。编辑人员夜以继日工作,从12万余幅图片中筛选1034幅编入画册,形成反映四川脱贫攻坚的重要史志文献。



2021年5月1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左一)察看《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画册封面设计样图

画册编纂工作坚持宏观把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注重思想性、纪实性、典型性、系统性。全册采取以图片为主、图文并茂、图表结合形式,凸显内容的真实性、形象性。通过新旧面貌对比,使内容更富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画册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图片出自摄影家之手,这些融纪实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精美图片,为画册增色不少,成为永载史册的宝贵影像资料。



2021年5月2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主持召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画册》第三次审稿会

画册编纂过程中,得到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地方志部门以及乡村振兴局(扶贫开发局)的大力支持。四川省文联、四川日报社、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摄影之都等单位鼎力相助,为丰富和完善画册内容做出了有益贡献。



画册的公开出版,在让人们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的同时,将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发进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励华(原成都军区战旗报社副社长) 

徐高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