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文化】长征精神在小金代代相传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6-24 19:37:37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征精神在小金代代相传

长征虽已历经80多年的风雨沧桑,但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信念书写的这首壮丽史诗,今天依然鲜活。几十年来,一提起长征,妇孺皆知;一提起长征,脑海中就会涌现“二万五千里、爬雪山、过草地、吃树根皮带”等记忆。长征中的每一个要素,都蕴含着时代的脉搏,在小金大地上,长征精神也始终发挥着感动人、召唤人、鼓舞人、激励人、鞭策人、感染人的价值和导向。

小金县举办“感党恩 强党性 激扬践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红一方面军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时有8.6万余人,到达维会师时仅剩2万余人,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长征路上的坎坷曲折、艰难困苦,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空气稀薄,人迹罕至,山高谷深,气候变化无常。1935年6月20日,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电告各军团,规定每人每天食量,牛、羊、猪应烤成肉干代替干粮,每天改成两餐,一稀一干。经过长途跋涉和连续作战的红军指战员虽疲惫不堪、缺衣少食,但他们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与大自然一次次较量、斗争,以不可想象的勇气和毅力,突破了人类生存极限的挑战,更要主动迎击国民党的围追堵截。

红军到达小金后,立足人口较少不利于扩充红军队伍、粮食布匹缺少、后勤补充困难等实际,召开懋功会议,作出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决策。尤其是在两河口会议上,鲜明坚决反对张国焘的错误主张,制定北上的正确战略方针,为进一步扩大苏维埃运动、争取长征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一次重要转折点。

1985年9月,胡耀邦同志视察小金时题词——懋功会师纪念地

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两支先头部队达维会合后,总政治部号召每名战士准备联欢节目,准备礼物去见亲爱的兄弟;红四方面军以十二万分的热情,欢迎中央红军。为让远道而来的兄弟部队休息好,红四方面军请中央红军住在懋功城内,自己住在城外并负责警戒、保卫。当时军粮严重缺乏,但每一名将士严守纪律,没有到农民家中、田里乱取粮食。红军刚到时,到三关桥去买蔬菜,而被蒙骗的群众尚未回来,红军在挖了一些萝卜后,在地里留下铜钱,作为买菜的钱。

红军到小金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反动势力恶意攻击、污蔑红军,蒙骗小金百姓。但红军进入小金后,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尊重各族人民风俗习惯,真心帮助群众,小金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积极配合红军战斗,帮助筹粮、保护红军、充当向导、通司、运粮等等,为懋功解放尽心尽责,共同谱写了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动人篇章。达维喇嘛寺的联欢晚会上,毛泽东主席说:“我们红军是劳动人民求解放的队伍。”朱德总司令在懋功城郊一带看望红四方面军时说:“体民情、能安军,作战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援。”

在伟大的长征精神指引下,如今的“红色小金”正以昂扬的斗志,意气风发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小金的“新长征”宏伟征程中阔步前进!

“小红军”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小金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