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文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 陈龙狮

作者:陈龙狮( 高级记者、高级经济师、研究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2 20:00:04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

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陈龙狮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组织北京四川企业商会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泸州老窖·重走长征路小分队”,参观四川省和重庆市的部分红色教育基地和传统文化基地。

重走长征路小分队一行参观了泸顺起义陈列馆、护国战争博物馆、泸州起义纪念碑、渣滓洞、白公馆和国宝窖池、磁器口等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基地,让大家深深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明白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什么能长久不衰的真谛。

重走长征路小分队一行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后,来到泸州市龙透关公园山顶,向泸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向先烈三鞠躬,并重温入党誓词。

在泸州市纳溪区陶家大院, 重走长征路小分队一行参观了护国战争博物馆。1916年护国战争爆发,英勇顽强的护国军战士在朱德指挥下,与来势汹汹的北洋军激战20多天,牢牢地扼守着棉花坡一线,控制这纳溪的东翼屏障。朱德以一敌十力克北洋军,成为护国战争中以少胜多的典范战例。在陶家大院的三个展馆,包括护国战争纪念馆,集中展现蔡锷将军、朱德元帅在棉花坡战斗的传奇历史,让重走长征路的全体同志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重走长征路小分队一行参观了泸州老窖党群服务中心(泸州老窖党史馆)。泸州老窖党史馆于2020年底建成,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展示中心和功能区域,集教育培训、文化沙龙、主题论坛、公益服务、实践锻炼等功能为一体,呈现出“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的互动效果。在此,不仅可以学习党建知识,观看早年的泸州老窖报,还可通过一个个一线员工视频,感受党建工作在公司生产经营中的贯彻执行情况。

重走长征路小分队一行参观了白公馆旧址和渣滓洞。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缅怀英烈并让人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这里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其买下,改造成为专门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它俩又有所区别,白公馆一般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渣滓洞则关押所谓的普通政治犯。

渣滓洞集中营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例如:江竹筠(江姐)、许建业、何雪松等先烈,最多时达三百余人。“小萝卜头”他们一家人和“江姐绣红旗”的感人事迹,就发生在这里。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国民党反动派在18间牢门外用机枪朝内扫射,还惨无人道地向尸体上浇汽油焚烧,300多位被关押的革命志士仅有15人成功脱险。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原型,均来源于渣滓洞的革命先烈。

五天的参观学习,重走长征路小分队全体同志深受启发,下面是部分同志的参观感言:

北京四川商会党委副书记蒋吉华:

信仰力量大,没国哪有家。共圆复兴梦,祖国锦上花。渣滓洞残黑,英烈为天白。吾辈跟党走,江山永红色。感谢泸州老窖、感谢市县商会的党组织、感谢我们同行的战友们,尤其是感谢随团记者陈龙狮,将他老爸陈昌同志为营救渣滓洞和白公馆难友所做出的贡献!他演讲的红色故事也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红色洗礼,我们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大家在这今天的报道中,都看到了这位红色后代的所作所为:他曾患过急性脑梗,他的夫人专门要求我照顾他。可是,他每天起早贪黑、身背军挎、手持相机、忘我工作、快速报道,为我们团队的宣传作出了贡献!即陈龙狮同志完全诠释了当年老前辈陈昌同志的革命精神,不愧为优秀党员称号和陈昌同志的后代,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北京川商会党委委员、北京绵阳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吴刚:

参观护国战争博物馆、泸顺起义陈列馆及国窖老窖旧址,既为川军及其将领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弃暗投明而赞许敬仰,又为以泸州老窖为代表之一的川商在新时代的发展、担当和美好明天而欣慰骄傲!祝福川商、家乡和祖国也越来越好!特此写一首诗词:【天净沙·重走长征路】 碧空祥云初秋,红色之旅泸州,护国起义不朽。川军真牛,敬坛国窖美酒!

泸顺起义陈列馆

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这些对大部分年轻人都比较陌生的地名,却见证了重庆解放前后一段悲壮且可歌可泣的革命史。今天随北京川商会组织的“国窖之旅—重走长征路”而亲临其境参观,聆听现场解说时,心灵倍受震撼和教育!反动派不光是纸老虎,还是残暴、无情、无耻,能卑鄙咬死人的真老虎,哪怕是快被折磨致死的妇女和骨瘦如柴的孩童……但这些终将挽回不了反动阶级失败的命运,掩盖不了无产阶级真理的光辉,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脚步!

“小萝卜头”宋振中雕像(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党支部副书记杨炳义:

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和护国战争博物馆,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为民族事业,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人民解放事业,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听党话,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重庆歌乐山红岩村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解当年关押在白宫馆、渣滓洞革命先烈英勇斗争事迹,细细观看革命烈士事迹展,深感烈士们有着坚定的信仰,他们不怕牺牲的高贵品质激励着人们前仆后继去夺取革命事业的胜利。烈士们用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要进一步弘扬好红岩精神,世代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强我中华,共产党员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夺取更大的胜利而努力奋斗。英烈们永垂不朽!

电影版《江姐》剧照(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川商会党委委员、北京德阳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明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玖:

英雄虽羁白公馆,共产主义信仰坚,纵有酷狱渣滓洞,志士信念未能撼。烈士长眠歌乐山,换得我辈幸福天,唯有为国倍努力,建设祖国多贡献。

北京四川商会党支部组织委员、戴你唱歌泸州分公司总经理吴小宏:

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和护国战争博物馆,感受到革命路上的艰辛历程,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加完白公馆和渣滓洞后,心情很沉重。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经历了太多痛苦和折磨,他们宁死不屈、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值得学习。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必须更有责任、担当、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剧照(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北京四川商会副会长、北京巴中企业商会商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欣含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芳:

参观完泸顺起义纪念馆,革命先辈无畏个人生命,为国为党为同胞幸福的今天献出年轻的生命,让人心疼、感动与敬仰!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我们要不忘先烈,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强大的祖国繁荣助力!

参观白宫馆和渣滓洞,心情沉重!仿佛跨越了半个世纪,那个年代的岁月已然不复存在,现在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而美满,然而谁又能想到当初的新中国是这些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向我们伟大的烈士们致敬!英雄们的事迹让人感动,给了我们强有的力量!珍惜当下生活,传承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精神!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福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红岩(中国画) 钱松嵒 作(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南部商会党支部书记兼创会秘书长、北京国仕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李雄:

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精神遗产,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前进奋斗、富民强国的精神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这次参观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

中国画《万山红遍》 ,李可染作,中国美术馆藏(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川商会党委委员、北京乐山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谢万伦:

重走长征路,参观完泸顺起义陈列馆,深刻感受到前辈先烈们为了反封建反帝国的武装起义,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我们一定要发扬红色革命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复兴助力!

歌乐山,一个风景如画、森林茂密的地方。然而,在白色笼罩时期却是阴森恐怖的人间地狱,几百名戴着脚镣手铐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青年学生、妇女甚至小孩,在此遭到军统特务惨绝人寰的折磨和屠杀,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歌乐山上的渣滓洞、白公馆。当我们重温历史时灵魂再次被拷问,重走红色路线,发扬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祝福我们祖国繁荣昌盛!

狱中八条(蓬州闲士 摄于武胜县杨益言故居)

自贡驻北京综合党委宣传委员、北京自贡企业商会副秘书长石冰:

我在返程的汽车上,回望这座被历史熏染的城市,这座诞生了伟大红岩精神的红色城市,心情是沉重而又自豪的。红岩魂是中国之魂,是民族之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将接过先辈的旗帜,使革命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坚信,红岩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勇往直前,革命之城必将成为我们人生的敬仰之城。

当年的战争硝烟已经散去,但和平发展的天空并非晴空万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的长征与当年红军长征一样将是山水重重的漫漫征程,也将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考验。正因如此,新世纪新阶段更需要我们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让曾经推动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光荣传统在新的长征中焕发出时代光芒,照耀着我们像当年的长征红军那样去不断开创出新的局面!

北京简阳企业商会、北京正米艺文科技有限公司胡成伟: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在建党一百周年,在毛主席去世45周年的纪念日,我们从影片走进现实的白公馆、渣滓洞,现场感受先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情怀和坚定信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在各自的岗位上要更加勤奋努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做出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贡献!

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深切感受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百年前的仁人志士开始,前赴后继,在新时期,我们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应向他们一样有坚定的信仰,传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北京内江企业商会秘书长魏文庆:

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感受到老革命家及先烈们怀报民族复兴之伟业而奋不顾身、抛家舍业,肩负使命,为中华民族在今天世界的成就和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这种精神一定要世代永传!

泸州老窖北京办事处杨茹: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作为青年一辈,我们更应紧跟党的步伐,坚守自己的信仰,肩负起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强国有我,我心永向党!

泸州老窖北京办事处黄白杨:

此次之旅让我深刻学习了我党光荣的历史及我党这100年发展过程中的不易,深受感动。在此,期望30岁能成为预备党员并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

申请入党(中国画) 梁岩(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籍老红军陈昌之子、两次荣获北京四川商会党委授予的“优秀党员”称号、北京乐山企业商会会员、随团记者陈龙狮:

今天,我再次来到白公馆、渣滓洞,感受很深!聆听了解说员的讲解,看到不少革命文物,从心里感到党性的力量!通过参观,进一步让我们明白了:中国革命是不容易取得胜利的,只有坚持才能胜利!

我给大家分享一段父亲陈昌与渣滓洞、白公馆的往事:当年,父亲陈昌受命潜伏于敌渣滓洞白公馆里,在渣滓洞白公馆交警大队担任中队长。在重庆解放前夕,陈昌1936年的老战友林向北等人根据四川地下党指示,谋划率游击队营救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难友们。在这个关键时刻,陈昌和林向北两位老战友竟巧遇重逢。陈昌配合营救小组,将上级派来的地下党员、游击队员巧妙安插在警队中,并绘制了地形图等准备工作。可惜的是,因其中有行动成员不慎暴露,我父亲陈昌马上安排他们出逃后,他也成功离开了警队,营救白公馆、渣滓洞的计划就彻底败露了,要不然就不会有在临近解放前第三天的大屠杀,真的可惜了!今天分享这段往事,主要是希望我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真真切切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

《把一切献给党》 油画 许宝中 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龙狮( 高级记者、高级经济师、研究员)

图片:参观图片由陈龙狮提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