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22岁摄影师对话102岁老红军 在那个年代,我会成为红军吗?

作者:林嘉薇 来源:20210125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5:15 浏览次数: 【字体:

《请做我的入党介绍人》第二期

人物:孙金道 刘怀乐

□林嘉薇

“初心·追梦人”人物访谈系列微视频第二期近日在川观新闻客户端上线。视频中,102岁的老红军孙金道与22岁的摄影师刘怀乐隔空对话,素未谋面、年龄相差80岁、看似毫无共同点的两人,却有着相同的人生理想。隔空对话中的一问一答,道出了老红军“为人民、为国家”坚守一生的初心。

刘怀乐羡慕军人,从小就憧憬披上一身英武的军装。而孙金道不满14岁时就加入红军,从此开始了自己平凡又伟大的革命生涯。

当刘怀乐在建川博物馆参观红军革命文物,追忆那段烽火岁月时,孙金道也在另一边的镜头里,将自己与敌人作战、两次负伤的经历娓娓道来。两人的隔空对话,仿佛开启时空隧道,让曾经峥嵘岁月与如今和平幸福生活交织在一起。

在视频里,孙金道讲述了自己的革命生涯:1933年5月,红军来到他的家乡成立苏维埃童子团,孙金道积极参加并担任队长;之后,他随大部队南征北战——在通江、南江、巴中地区,与敌人血战7天7夜,被子弹击中右胯骨;在甘肃高台作战中,右腿被子弹贯穿……

视频尾声,刘怀乐发出思考:“如果生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自己会成为红军吗?”孙金道给出自己坚定的答案:“为老百姓,为人民,为国家,我选择成为红军。”

最后,刘怀乐怀着敬畏的心情,拿出纸笔,邀请孙金道成为自己的入党介绍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