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记忆】红心向党:红军长征过洪雅

来源: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11:58:44 浏览次数: 【字体:

1935年11月,南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翻越夹金山,经天全、芦山、宝兴及荥经等地。11月12日,红军兵分两路,进入雅安境内。12月1日,红军一支29人的小分队从雅安望鱼石到洪雅炳灵,侦察敌情,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炳灵乡距望鱼石乡30多华里,炳灵乡公所闻讯红军来的消息,指派各民团在炳灵乡四处设关截堵,拆桥毁路,企图不要红军进入炳灵境内。

驻在望鱼石的红军,早就探知桥路被毁,不能过去。红军为侦察敌情,宣传群众。是日,红军小分队乔装打扮成老百姓,从望鱼石往洪雅方向进发,经蜂蜜溪、青竹湾到炳灵。在烟溪沟下软岗子的树林里,捉住了望鱼石乡大绅士杨绍清之子杨光烈。防守望鱼石乡至炳灵第二卡的民团头子陈子明和他部下一见红军,惊慌失措,四处逃散。

被红军惊散的陈子明部,逃回炳灵乡公所报告:“红军早已冲破口子,势不可挡,进入了炳灵地区。”乡长饶鼎新十分惊慌,立即派张村民团负责人王仲阳带队,带领15人去抵抗红军。这时,红军押着两个俘虏,继续向炳灵方向前进。走到河湾楼的一墓碑前,贴上“停止内战,团结一致抗日”的标语。翻过河岗到石厂楼,居高临下,发现打着民团旗帜的王仲阳向红军走来。红军利用有利地形,作好埋伏。当截堵队伍进入埋伏圈后,红军齐声高喊:“缴枪不杀!”王部人马全部当了俘虏。红军押着俘虏由原路退回,走到新寺村徐纸厂,将杨光烈枪毙在路边,转向望鱼石。

红军在洪雅的时间虽然短暂,却在洪雅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心向党,无限荣光。下期节目我们将继续为您讲述《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欢迎关注!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