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军长征在阿坝

作者:徐登林 来源:20210730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时在阿坝州翻越的第一座雪山。

在阿坝,红军留下了很多长征足迹。1935年4月到1936年8月,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相继经过、留驻、转战阿坝州境内,共历时17个月,阿坝也成为红军长征史上停留时间久、召开会议多、解决政治问题集中的地方。

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的夹金山垭口,有块镌刻着“夹金山”红色大字的巨石。7月29日,阿坝州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佩林告诉记者,那儿正是当年红军长征翻越的山口。

1935年6月11日,中央红军先遣队抵达藏族聚居的宝兴县硗碛寨。15时许,先遣队继续出发,在天黑时到了大雪山——夹金山脚下的菩生岗。为顺利翻越雪山,红军战士向当地老百姓讨教。当地老人告诉红军指战员:不要在山上过夜;要用布条遮挡眼睛,防止雪光灼伤眼睛;上山要走稳,不要停留太久,千万不要坐下;山上寒冷,要多穿点衣服;带上烈酒、辣椒等,好抵御寒气。

在藏族群众的帮助下,先遣队、中央红军主力相继翻越夹金山,成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冯佩林介绍,除夹金山,红军在阿坝州还成功翻越了虹桥山、梦笔山、鹧鸪山、亚克夏山、昌德山、打古山、巴郎山等雪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