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记忆】“长征中最难走的路”——中央红军翻越泡桐岗的故事 ‖ 黄伟

作者:黄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征中最难走的路”

——中央红军翻越泡桐岗的故事

黄 伟

劈山开路翻越泡桐岗

1935年6月2日起,中央红军分数路进入四川省荥经县境,在茶合岗遭遇敌机轰炸,警卫班长胡长保为保护毛泽东主席壮烈牺牲。危急关头,军委决定,由红四团佯攻黄猫岗,十三团严守新庙场,掩护主力翻越泡桐岗,径取天全。

泡桐岗,险峻陡峭,竹树丛生,不见天日,极难翻越。

因连日大雨,红军在水子地暂时停留。1935年6月5日至6日,2万余人先后从水子地出发,经泡桐岗向东北方向的天全县前进。

时值大雨滂沱,瘴气弥漫,红军翻越泡桐岗时,完全是靠自己开辟道路,压倒竹子,然后踩着竹子通过齐腰深的泥淖,有数百人走着走着便不见了踪迹,三分之二的驮畜,倒在泥浆中或悬崖下再没有起来。经过一整天的行军,还没有翻过山去。时近傍晚,大家遍身泥泞,没有一块干燥的地方,更找不到干柴和清水。

曾任周恩来警卫员的魏国禄在回忆录中写道:“遍地是稀泥,连巴掌大的干地方也找不到,更找不到干柴和清水。我只好用茶缸接雨水给首长喝。睡觉怎么办?结果周副主席就这样靠着树干站了一夜。”

“下山寻到人烟之地,居民非常惊异。他们无论如何不肯相信我们是从这高峰上过来的,因为他们只听到祖宗传说,山上有条什么小径可通,可是近百年来,谁也不曾通过。在他们看来,我们仿佛是从天上降下来的。”这是陈云化名施平发表在《共产国际》上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中的一段话。相比中央红军翻越的数十座名山大川,泡桐岗海拔不算高,但就是这个在一般地图上都没有标示的不知名山岗,多次出现在众多老红军的回忆录里。

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曾在回忆录里写道:“泡桐岗是红军长征中最难走的路……”

时任红五军团参谋长的陈伯均在1935年6月6日的日记中写道:“悬崖数丈,绝壁时生,石坎参差,烂泥太深,攀葛附藤,举足不敢进,骏马走骡死伤在十匹以上。”

老红军、“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曾说:“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难走的地方——泡桐岗。哪知道根本没有路,只有些攀藤附葛的痕迹。”

《彭雪枫传》在“长征”一节中写道:“过泡桐岗时,上下15公里,荆棘丛生,竹木遍地,张爱萍带头抡起大刀,劈山开路,差点累倒……”

毛主席也曾说:“比大雪山更艰难、又必须爬的莫过于人迹罕至的泡桐岗。那里根本没路,红军要靠自己砍伐长竹铺在齐腰深的泥潭上通过。”

美国人斯诺后来证实:“毛泽东告诉我,在那个山顶上,一个军团损失了三分之二的驮畜,好几百人倒下去再也没起来。”

红军长征过泡桐岗纪念碑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高耸入云的纪念碑、红军长征浮雕文化墙上镌刻的众多的文字和图像,记录了一段铁血峥嵘的光荣岁月……这是位于荥经县荥河镇和平村的红军长征翻越泡桐岗纪念碑广场,也是荥经县的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

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红军长征浮雕文化墙分为6个部分:开篇第一幅浮雕标注安顺场、泸定桥、水子地、泡桐岗、夹金山五个地名,记录红军长征在雅安的主要历史;第二至六幅浮雕依次以胡长保舍身护毛主席、伐竹铺道、马陷泥淖、周副主席夜宿泡桐岗、天降神兵、胜利会师为故事背景,记录了红军长征翻越泡桐岗这一段冰与火、血与泪的革命历史。

“秉民族大义,救亡图存,何惧百折千难;持家国信仰,前仆后继,踏遍万水千山。” 泡桐岗,是中央红军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见证。

2018年7月,在对红色遗迹开展的大调研中,荥经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循红军足迹翻越泡桐岗时,发现一只马镫。根据专家鉴定结论显示,马镫为红军长征时留下的物品,这为红军长征翻越泡桐岗提供了直接的物证。

近年来,荥经县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内涵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长征历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如今,红色文化作为荥经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引导着群众发展乡村旅馆、特色农家乐、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等产业,走出一条“农文旅商”一体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相关链接

将军之女两次翻越泡桐岗

2005年和2006年,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之女张小艾重走长征路,两次翻越泡桐岗。

张爱萍将军对翻越泡桐岗的印象特别深刻。1945年,彭雪枫在抗战中牺牲,张爱萍将军起草的祭文中还回忆他俩一起翻泡桐岗的情景。解放后,张爱萍将军撰写长征回忆录时又提到这座“行人绝迹、野兽成群的万山老林”。但在当时,走过就走过了,泡桐岗的具体位置谁也没有搞清楚,因此,寻找泡桐岗就成了张爱萍将军的心愿,并要求女儿寻找。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一专家告知张小艾,泡桐岗就在荥经县三合乡(现牛背山镇)境内。于是,2005年,张小艾沿着当年长征的线路,经过3个多月跋涉,第一次到达荥经县,并用10多个小时的时间,历尽艰难翻越了泡桐岗。回忆当时的情景,张小艾说:“爸爸在世时没为他找到泡桐岗,因此,不管有多难,我一定要爬上去看个究竟。”

正是有了这份坚毅与执着,2006年9月,张小艾再次来到荥经县,继续走“长征路”。9月10日,冒着霏霏细雨,在向导带领下,沿着红军当年的道路,张小艾一行向土巴垭口挺进。走完矿山公路后,路况开始改变,道路泥泞,没处下脚,加之连日大雨,河水微涨,路上趟有积水,大家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互相搀扶着往前挪。

越往后走,路况越差,齐膝的泥土阻碍了大家前行的步伐,张小艾与同伴相互激励,用了8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翻越了土巴垭口,安全到达天全境内。

站在山脚,望着来时的路,张小艾激动不已:“现在终于可以了却父亲的心愿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 伟(雅安日报记者)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