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记忆】红军长征在阿坝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9 19:46:14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军长征在阿坝县

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中国工农红军从1935年8月至1936年8月间,先后三次途经阿坝,历时百余天。

红军三过阿坝县线路图(龚伟 提供)

1935年8月,沙窝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将一、四方面军混编,分左、右两路共同北上。朱德、张国焘率左路军从马尔康卓克基出发,经马塘、刷经寺向麦桑(阿坝)进军。

青海军阀马步芳委任麦桑土官华尔功臣烈为西北剿匪第一路第五纵队麦桑支队司令,令其阻击红军,麦桑土官派兵在查理寺院以南袭击红军,红军被迫还击,取得胜利后在今红原龙日坝分两路前进。一路抵麦尔玛、格尔登寺、河支、各莫寺一带;一路进驻安曲查理寺院、安坝、垮沙、沙湾、德格、各莫寺地带。总指挥部驻中阿坝格尔登寺内。

红军三过阿坝县走过的甲本塘(龚伟 摄)

1935年8月中旬,红军在格尔登寺召开了有50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进一步宣传了红军的政治主张,动员大家回家生产,不要受蒙蔽。成立了“川陕省阿坝苏维埃政府”,下阿坝18岁的藏族姑娘俄纽当选为主席。同年9月,中共中央和一、三军团北上后,张国焘在格尔登寺大殿内召开了“川康省委扩大会议”即“阿坝会议”,作出《阿坝会议决议》,决定重新南下川康。

阿坝县神座红军长征纪念地 (龚伟 摄)

红军休整、宣传、筹集粮草住过的地方-各莫 寺(龚伟 提供)

9月15日-17日,张国焘不顾中共中央的指示,悍然率左路军经下阿坝安羌、茸安到马尔康松岗,自封主席,与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分庭对抗。

1936 年7月会合后的二、四方面军从甘孜出发,行经色达后兵分两路第二次向阿坝(麦桑)进军。北上红军的先头骑兵部队于8月13日抵达阿坝(麦桑),15日在赛格寺东南面与四、五千土兵发生“麦桑之战”,土兵战败。8月下旬,一路进入德格、安斗、甲尔多、正大、各莫寺;一路进入柯河、羊高一带休整、宣传和筹粮。

红军长征三过阿坝县朱德在格尔登寺的办公地和住所(龚伟 摄)

阿坝县贾洛镇-噶曲河畔兵站(龚伟 提供)

红军长征在阿坝留驻、活动时间以在格尔登寺和安坝为最长,“总部”亦曾设在这两处,并在格尔登寺召集群众大会,用藏汉文字书写张贴标语、口号,宣传革命。在上、中阿坝筹集青稞30余万斤作军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阿坝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