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记忆】红军长征过草地第一村——班佑村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28 20:4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军长征过草地第一村——班佑村

四川省若尔盖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集中经过的主要地段,境内革命遗址众多。20世纪80年代阿坝州对革命遗址进行第一次普查时,在若尔盖县重点确定“巴西会议会址”“包座战役遗址”两处遗址。随后,若尔盖县委党史部门潜心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回忆录等资料,深入当年红军长征集中经过的巴西、求吉、包座等乡的村寨、古道及寺院经堂实地挖掘整理地情线索,又考证出28处文物价值很高的革命遗址,其中红军长征过草地经过的第一个村——班佑村具有特别的意义。

草原第一村——班佑村

1935年8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右路军从松潘毛尔盖进入草地,来到过草地以来的第一个有人烟的村寨——班佑村。因此,班佑村在长征史上享有“草地第一村”的美誉。

1935年8月25—26日,党中央、中革军委纵队陆续到达班佑村。当时班佑村约有70多户人家,属草地部落比较大的一个村寨,当时村里大部分牧民去夏秋草场远牧牛羊,少数留守村寨的老弱病残群众听信了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在红军到来前都跑了,留下座座空屋,毛泽东等中央部分领导在班佑村牧民的冬季定居房(牛粪糊制的房子)中留宿。由于人多房少,前敌总指挥部就驻扎在寨子旁边的柳树林中。

草原第一村——班佑村

班佑村也是右路军1935年过草地的最后一站。1935年9月9日,巴西会议召开后,右路军中的4军、30军、前敌总指挥部、红军大学等从包座、求吉、巴西返回班佑村二过草地南下。1936年7月初,在甘孜会师后的红二、四方面军分左、中、右三个纵队过草地北上,8月1日—5日,红军主力全部在川甘边界的包座、求吉、班佑一线集结。2010年8月4日,在长征胜利结束的74年后,红军将帅的后代、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在红色草地班佑村视察。

若儿盖县班佑烈士纪念碑(蓬州闲士 摄)

班佑村是红军长征三过草地的集结地带,共和国一代伟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等均在这里留宿、集结,是红军长征过草地的重要纪念地之一。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若尔盖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