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图片>红军长征在泸州>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一渡赤水时期(一)一渡赤水进古蔺(1935年1月29日)
1935年1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从贵州的土城混溪口一渡赤水河后,毛泽东跟随中央纵队进入古蔺县境,并于1月30日从孙家坝凤龙堂渡口过古蔺河进入永乐镇,所以该渡口是四渡赤水期间毛泽东及中央直属纵队入川的第一个渡口

作者:摄影:陈浩平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4 23:56:59 浏览次数: 【字体:

d89d19aea0e34d82b9e1c2a97d597fab.jpg

古蔺孙家坝凤龙堂红军渡口

孙家坝凤龙堂红军渡口,位于泸州市古蔺县永乐镇简阳村2组。渡口距永乐镇人民政府2000米,手巴岩电站500米,保护面积6000平方米。渡口河面宽60米,水深10米,河水呈西东流向,东西长200米,南北宽60米。

1935年1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从贵州的土城混溪口一渡赤水河后,毛泽东跟随中央纵队沿西安南下(属贵州境),经陶场坝、小天堂、马蹄坳进入古蔺县境,并于1月30日从孙家坝凤龙堂渡口过古蔺河进入永乐镇,所以该渡口是四渡赤水期间毛泽东及中央直属纵队入川的第一个渡口(当年毛泽东警卫员陈昌奉回古蔺实地回忆)。

2010年,孙家坝凤龙堂红军渡口被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7dcdac03debf4a15a3c597bae93faa2f.jpg

黄荆红军桥

1935年1月29日,红一、九军团在贵州土城的元厚渡河后,爬上马鹿坝,翻越莲花山,穿越黄荆原始老林,向叙永方向前进。

1995年黄荆红军桥由古蔺县人民政府正式命名,2010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荆乡桃子坝“红军树”

黄荆乡桃子坝“红军树”,位于泸州市古蔺县黄荆乡原林村3组,距黄荆乡人民政府3公里,树种为酸草树。

1935年1月29日,由一、九军团组成的右纵队在元厚度过赤水河后,爬上马鹿坝,翻越莲花山,进入古蔺县北部的黄荆原始森林。到店子坝后分为两路,依靠当地贫苦农民带路,一路经龙爪坝、陈家岩、香楠坝、大寨向叙永前进;一路插向桃子坝、莽筒坝、桂花场奔向叙永。在渺无人迹的原始森林中,部队络绎不绝地过了两天三夜,经过黄荆桃子坝时,红军在此大树下埋锅造饭,生火取暖,席地而眠,并为后续部队标上路标,宣传队员在树上书写标语。红军走后,这些古树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树”,以此纪念伟大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1995年黄荆乡桃子坝“红军树”被古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蔺桂花红军碑

桂花红军碑,位于泸州市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1组,距乡政府约5000米。

中国工农红军一渡赤水后,右路纵队穿过黄荆老林后到达桂花乡时,曾有一名红军因伤势过重牺牲在这里,由现任口坝村第1村民小组组长何泽富的爷爷何长兴亲自掩埋。为了纪念牺牲的红军,当地群众自发筹资在红军牺牲的地方建红军墓,并于2002年竖立石碑,正文镌刻17字,中间刻“红军碑”三个大字,两边刻对联:“为有牺牲多壮士,敢教日月换新天”。另一通碑立于2005年4月6日,碑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长征途径田坝村史实简述”。

 2010年桂花红军碑被古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9fa97259ef1248bf8d182dee73213a12.jpg

桂花镇新市街红军驻地旧址

桂花镇新市街红军驻地旧址,位于泸州市古蔺县桂花镇新市村。旧址呈东南向西北朝向,占地面积699平方米,建筑面积247.5平方米。

1935年1月29日,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从贵州土城、元厚渡赤水河,右纵队(一、九军团)在元厚渡河后,进入古蔺县北部的黄荆原始森林,在店子坝分为两路,其中一路经桃子坝、莽简坝、桂花场筹奔向叙永。部队通过黄荆原始森林,到桂花场之后,经过了短暂的休整,兵分两路,一部向叙永以东的三岔河前进;另一部向叙永以南的鹤六营,该旧址为红一军团部队途径此地时休整的驻地。

2010年旧址被古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古蔺大寨乡瓦窑坝红军驻地旧址

大寨乡瓦窑坝红军驻地旧址,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大寨乡大寨村2组,距大寨乡乡政府500米。

1935年1月28日,中央军委决定,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从贵州土城、元厚渡赤水河,穿过古蔺、叙永县境,准备从宜宾上游渡江北上。1月29日,右纵队(一、九军团)在元厚渡河后,进入古蔺县北部的黄荆原始森林,在店子坝分为丙路,其中一路经龙爪坝、陈家岩、香楠坝、大寨向叙永前进。一军团一部由大寨向叙永以南的鹤六营(今文化乡)、沙包树(大树)西进,旧址为红一军团部队途径此地时休整的驻地。

2010年,大寨乡瓦窑坝红军驻地旧址被古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aae0e2410ba8416ebfcf85ed2bab20fb.jpg

邓伯明故居

邓伯明故居,位于四川省古蔺县龙山镇街村3组,距龙山镇人民政府455米。

邓伯明,又名丁伯夫,1907年生,古蔺县龙山镇人。1928年入团,1933年入党并从事地下工作。1935年1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一渡赤水进入古蔺县境后,中央纵队一部于1月30日抵达镇龙山(现龙山镇),镇龙山地下党员邓伯明、邓叔明、唐运森等找到红军总政治部,说明身份、介绍情况,要求参军,并填写了履历表。解放后,先后在重庆、德阳、雅安等地工作并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1991年12月病逝。

2010年邓伯明故居被吉蔺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