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图片>红军长征在泸州>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三渡赤水时期(一)进入四川古蔺境内隐蔽(1935年3月17-19日)

作者:摄影:陈浩平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8 21:54:10 浏览次数: 【字体:

1.1、3军团和中央纵队进入古蔺县庙林、水口、大村等境内密林隐蔽(1935年3月17-19日)

陈胡屯红军纪念地

1935年3月16日,红一三五九军团住营古蔺县水口镇陈胡屯。

1935年3月17日,驻地陈胡屯遭敌机轰炸,造成人员伤亡、造枪机床和印钞机毁坏,毛泽东安慰神情沮丧、含泪掩埋战友的同志们“不要难过,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战争中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并指着路边炸毁的机械说“本来这些破铜烂铁早就叫精简,后勤偏偏舍不得,说是部队要用钱,打仗要用枪,拿他们没办法,现在只好请蒋介石来帮我们轻装!挨炸虽然是坏事,但教育我们的同志,抛掉了笨重的机器,部队的警惕性和机动性加强了却是好事。今后要钱要枪,你们在战场上找蒋介石去要好了。”

1935年3月16日,红一三五九军团住营古蔺县水口镇陈胡屯。17日遭敌机轰炸。图为牺牲红军坟墓。浩平摄

1935年3月16日,红一三五九军团住营古蔺县水口镇陈胡屯。17日遭敌机轰炸。图为遗址。 浩平摄

皇华镇(原金星乡)岭上红军标语遗迹

皇华镇(原金星乡)岭上红军标语遗迹,位于泸州市古蔺县金星乡龙田村8组岭上赖正强宅。“标语遗迹”所在为一民宅,距皇华镇人民政府4千米。

1935年1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从贵州土城、元厚西渡赤水进入古蔺县境,中央纵队到达高笠笆、走马坝后,大部分经石夹口、鱼岔、尖山子向皇华、铁厂(今皇华镇境)前进。在皇华,红军打开团总李百川的粮仓,杀了肥猪,分粮分肉给群众过年。在铁厂,红军依靠一个原在这里唱过猴戏的新战士的指引,找到当地正直的保正李伯华,帮助安置红军伤员。2月18日,红军从云南扎西返回,中央纵队再次进驻皇华镇铁厂,干部团留在铁厂的伤员罗文涛、潘叶连、肖维扬等人,分别住在蔡恒兴家和李松林家,陈庚团长、宋任穷政委亲自上门看望,鼓励他们安心养伤。

红军在皇华镇境内留下了大量的宣传标语,尤以龙田村8组岭上赖正强宅老墙上的标语保存最为完好,目前仍有8幅9条共218字。

2010年,皇华镇岭上红军标语遗迹被泸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2月18日,红军从云南扎西返回,中央纵队再次进驻皇华镇,留下多处红军标语。图为古蔺县皇华镇龙田村8组岭上赖正强宅的标语。浩平摄

1935年2月18日,红军从云南扎西返回,中央纵队再次进驻皇华镇,留下多处红军标语。图为古蔺县皇华镇龙田村8组岭上赖正强宅的标语。浩平摄

1935年2月18日,红军从云南扎西返回,中央纵队再次进驻皇华镇,留下多处红军标语。图为古蔺县皇华镇龙田村8组岭上赖正强宅。浩平摄

鱼化红军村

鱼化红军村,位于泸州市古蔺县鱼化乡鱼丰村与仁和村交界处,建筑保护面积16,000平方米,东西长200米,南北宽800米。

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期间往返经过鱼化(原名鱼岔)三次,是红军在古蔺的主要集结地。中央军委在此部署了第四次渡赤水的准备工作和行动计划,指挥了著名的“镇龙山奔袭战”,进行了铲霸锄奸、扩军宣传、书写标语等革命活动。红军村内有毛泽东驻地旧址、总司令部驻地旧址、红一军团指挥部指挥机关、红军军事法庭等旧址20处、遗迹11处。

2003年该村由古蔺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鱼化“红军村”,2006年被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1935年3月17-19日,红一方面军从贵州三渡赤水河再次进入四川古蔺鱼化村,进行隐蔽 。图为红一、五军团司令部驻地旧址。浩平摄

1935年3月17-19日,红一方面军从贵州三渡赤水河再次进入四川古蔺鱼化村,进行隐蔽。图为红军驻地旧址。浩平摄

7e84e1e5818047b0ad472a31493ba5f2.jpg

1935年3月17日,中革军委纵队经庙林、水口寺至石宝寨,18日经小坝到达大村。图为四川省古蔺县大村镇大村全景。浩平摄

四川省古蔺县石宝镇石宝寨红军驻地旧址

1935年3月16、17日,红军从茅台三渡赤水,第三次进入古蔺县境。军委纵队17日经庙林、水口寺至石宝寨,18日经小坝到达大村,一、三军随军委纵队前进;九军团在军委纵队右侧警戒,向二郎滩前进;五军团渡河后,在赤水河西岸警戒,阻击尾追之敌。由于蒋介石调动各路大军向古蔺及川南集结,妄图将红军“聚歼”于古蔺地域,中革军委决定立即东渡赤水河。3月21、22日,军委纵队及一、三、五军团在太平渡、九溪口,九军团在二郎滩渡口第四次渡过赤水河向贵州进发。

978fb18d54024c3db8c608b1dbc80e9a.jpg

1935年3月16、17日军委纵队第三次进入古蔺县境。军委纵队17日经庙林、水口寺至石宝寨。图为四川省古蔺县石宝镇石宝寨全景。浩平摄

c6e8cf5d88ad43f88d07dc2e73beb58c.jpg

1935年3月17日,军委纵队经庙林、水口寺至石宝寨。 图为四川省古蔺县水口镇庙林场。浩平摄

2.红五军团经贵州茅台渡口进入四川省古蔺县土城镇隐蔽(1935年3月17-19日)

土城镇(原土城乡)改路沟红军驻地旧址

土城镇(原土城乡)改路沟红军驻地旧址,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土城镇赞台村8组。目前,旧址内保存有红军标语群共12幅,分别在穆正榜家屋后和堂屋南面灰壁上,标语均为墨书楷书体。

1935年3月17日,红军三渡赤水后,红5军团在军团长董振堂、政委李卓然带领下,途经丹桂的两河和土城的赞台等地来到改路沟,在改路沟休整1夜,进行了打土豪、分果实、书写标语等革命活动,之后经大村、复陶等地,从二郎滩四渡赤水。

2010年土城镇改路沟红军驻地旧址被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3月17日,红五军团途经丹桂的两河和土城的赞台等地来到改路沟,在改路沟休整一夜。图为红军驻地旧址,现古蔺县土城镇赞台村8组。

1935年3月17日,红5军团在改路沟休整1夜,进行了打土豪、分果实、书写标语等革命活动。图为红军驻地旧址,现古蔺县土城镇赞台村8组。浩平摄

3.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镇龙山奔袭战遗址

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镇龙山奔袭战遗址,位于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至太和栈一步桥地带。

中国工农红军从贵州茅台三渡赤水进入古蔺地区后,蒋介石立即电令:“我川军刘、达、袁、魏、周各部在天池、叙永、站底、赤水河镇防堵于西;周、吴、侯各部沿赤水河流防堵于东与南;黔军现正向此线接防,腾出周、吴两部担任追剿;郭部由茅台渡河追击。以如许大军包围该匪于狭小地区,此乃聚歼匪良机。”鉴于敌人各部追剿部队都已进入古蔺及其附近地域,中央军委当机立断,决定秘密、迅速东渡赤水河。为迷惑敌人,实现我军之目的,军委令一个团伪装红军主力,向古蔺县城游击惑敌,制造北渡长江之假象。

负责奔袭镇龙山守敌的红一军团某团,于3月19日晨从大村下马田出发,经物峰寺、鱼岔、朝阳寺、碧水,下午3时到太和栈并击溃敌一个排,后分数路包围镇龙山。当时驻守镇龙山的敌魏楷部谢团,在地下党的宣传发动下,军心涣散,害怕打仗,一听“红军来了”,立即四散逃窜。敌一部从碓车坝前来增援,见谢团溃散,即退至明科岭死守。红军进占镇龙山后乘胜追击,分两路突袭明科岭,炸死敌连长一人、敌兵无数。敌即向古蔺县城溃退,红军尾随其后紧追。担任古蔺县城防的魏楷旅一部惊悉红军进逼古蔺城,急电上报:“共军围攻古蔺甚急,请求火速驰援。”这一行动给敌人造成红军仍将寻机北渡长江的假象,部队追至离县城不远的薅枝湾,完成佯攻任务后,赓即折返,随主力从太平渡渡过赤水河。

1978年8月1日,古蔺县革命委员会在此竖立“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战斗遗址镇龙山”纪念标志碑。

2010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镇龙山奔袭战遗址被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8年8月1日,古蔺县革命委员会竖立的“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战斗遗址镇龙山”纪念标志碑。浩平摄

为迷惑敌人,制造北渡长江之假象,1935年3月19日,红一军团某团分数路击溃镇龙山守军。图为战斗遗址,今古蔺县龙山镇至太和栈一步桥地带。浩平摄

4.四川省古蔺县东新正锋寺红军标语遗迹

1935年3月16日、17日,红军从茅台西渡再进入古蔺并迅速赴太平渡、二郎渡实施四渡赤水,前后三次往返于古蔺均经过了东新乡境内,留下了大量的遗迹。图为四川省古蔺县东新乡正锋寺红军驻地旧址。浩平摄

1935年3月16日、17日,红军从茅台西渡再进入古蔺并迅速赴太平渡、二郎渡实施四渡赤水,前后三次往返于古蔺均经过了东新乡境内,留下了大量的遗迹。图为四川省古蔺县东新乡正锋寺红军标语遗迹。 浩平摄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