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建设历程>详细内容
2023-06-13 21:57:44

德阳装备智造与三线建设

作者:李思源 来源: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5 15:36:46 浏览次数: 【字体:

德阳装备智造与三线建设

李思源

2018年7月16日召开的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作出《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在“强化德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中,要求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四张名片”把装备制造放在首位,表明装备智造对德阳发展作用极端重要,而德阳的装备智造业的发展与三线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德阳的装备智造来自三线建设

新中国成立前,德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小县,德阳市现辖的6个县(市、区)也都是传统的农业县,几乎没有任何工业。1953年,国家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以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化建设,德阳开始了与大工业的相遇。1956年,国家将在德阳的大工业布点调整为重型机械制造和大型水力发电设备工业后,德阳的大工业建设才正式拉开大幕,初步建起了如今第二重型机器厂、东方电机厂等国家重点基础工业企业的前身西南重型机器厂和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正如1958年,邓小平视察德阳时指出的,德阳的工业是国家的大工业。拿制造冶金设备、电站设备的工厂来说,是全国最大的,这是机械工业之母——母鸡工业。但由于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1961年,中央相继停建、缓建了德阳的西南重型机器厂和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1964年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确立以战备为中心的三线建设国家建设大战略,德阳成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两次工业区建设期间留存的主要工业企业得以纳入三线建设,还陆续迁入和新建了东方汽轮机厂、东方电工机械厂、德阳耐火材料厂、四川玻璃纤维厂、四川树脂厂、四川化工机械设备厂、四川钻探采掘设备厂、四川建筑工程机械厂、德阳机械厂、德阳电机厂等一批三线企业。1964~1980年三线建设期间的一系列工业建设,建起了德阳的大工业,奠定了德阳的重大装备制造工业基础。1983年,国务院批准建德阳市。当年向省委提出建立德阳市报告的中共德阳县委和第二重型机械厂、东方电机厂、东方电工机械厂、德阳耐火材料厂、四川玻璃纤维厂、四川树脂厂、四川建筑工程机械厂等13个单位中,大都是三线企业。可以说是三线企业催生了德阳这个新兴工业城市,三线建设为德阳之后成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做好了铺垫。

德阳建市以后,一直把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放在重要位置。建市初制定的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就是到2000年建成以重型机械和动力设备制造工业为基础、轻重工业协调发展的工业城市。从1984年开始,德阳迎来了“五个轮子”一齐转的第二次工业化高潮,是年,三线企业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第二重型机械厂与省内的东方锅炉厂、东风电机厂、四川仪表总厂联合组建了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成为国内三大设备制造基地之一。由于德阳拥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型机械制造和发电设备制造等大型企业,它既对中小企业发展有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又使之成为德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1年,德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打造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战略,利用“三大厂”集聚效应,形成德阳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产业带。2002年,又作出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把德阳建设成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决定,并制定了《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同年4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将德阳列为“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试点城市”。2003年,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把德阳列入四川省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1+8”工程。2006年,《德阳市重装基地建设“十一五”规划》出台,着力提升发电(火电、水电、核电、风力电及太阳能发电)成套设备、冶金成套设备、石化设备三大特色重大技术装备的成套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竟争力,使之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8年,德阳重装基地已建成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一流,产品在国内占有率第一的优势龙头企业。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使德阳遭受极其严重的损失。灾难并没有阻挡德阳重装基地建设,德阳的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奋起抗灾,装备制造业在灾后重建中获得新的动力。2009年,德阳市工业投入进入灾后高峰期,德阳重大装备制造业凤凰涅槃,发电设备、石油钻机制造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德阳成为了“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多年的不断努力,使德阳的重装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13年1月,德阳正式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授予“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在德阳“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过程中,三线企业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让德阳装备制造业发展迎来新机遇。2015年,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提出“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举,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努力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变,把德阳打造成为四川制造业强市,在科学发展、结构调整走在四川前列。”的目标。确定了规模壮大、结构高端;智能引领、两化融合;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着力探索以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创新新机制,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把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2017年12月13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德阳新局面的决定》,号召为加快建设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正式提出建设智造之都。2018年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修订完善“四张名片”,把智造之都定位为装备智造之都。装备智造成为智造之都的核心,以三线企业底色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自然成为了打造装备智造之都的主体。

二、德阳装备智造的主力是三线企业

德阳装备智造主要是对重大技术装备的智造,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是德阳装备实施智造的基础。在2012年出版的《德阳工业志》第一章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中,单独介绍的四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中中国二重、蓝星机械是三线企业,立达电机是三线企业中国二重子公司改制成的,占了75%;五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中东汽、东电、东锅是三线企业,东电自控、东汽铸造是东电、东汽带动发展的企业,达到了100%。2017年,德阳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50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7.7亿元,占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42%,已形成产业规模较大、技术装备先进、研制水平领先、配套体系完善的以高效清洁发电成套设备、大型钻采设备、重型机器成台套设备、航空与燃机装备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工业体系,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18年,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均由德阳制造,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国内第一,大型轧钢设备产量国内第一,培育了中国二重、东汽、东电、东锅、科工宏华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重装龙头企业,配套企业达1500余家。这些企业中中国二重、东汽、东电、东锅就是三线企业,其中,东锅是改革开放后引入的原三线企业。而三线企业调整改造期间又有明日宇航、湔江机戒厂等一批企业落户德阳,给德阳装备制造,特别是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方面增添了力量。一斑窥豹,三线企业在德阳装备智造中可以说具备着主力的地位和作用。

三、德阳装备智造应进一步汲取三线建设的营养

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议指出:引领“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要“坚持制造智能化、产品高端化、产能国际化”。到2022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4.5%,突破2800亿元。其中高端装备突破700亿元,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0%以上,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0个。据《德阳年鉴2018》载,2017年德阳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催化传统产业变革。对规上企业主动实施智能化生产并实现一定产值的给予补助或奖励,设立3000万元智能制造专项发展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加快建成30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二重、东电、东汽、锐腾电子等机器人使用数量不断增加。在全省率先创建“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截至年底,有3500余户企业入驻,累计访问人数达140万人次,“装备制造工业云”获批全省唯一的工信部产业互联网集成服务优秀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方面德阳无疑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2017年德阳高端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94亿元,仅占装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1630亿元的11.9%,也表明德阳装备智造仍存在规模偏小、结构不优等问题。如何更快、更好实现德阳装备智造2022年目标,除发改、经信等部门提出的实施以“互联网+制造”“装备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改造提升工程,促进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注重产业的创新发展,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新兴制造产业;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互联网+制造”,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外。笔者认为,由于三线建设与德阳装备智造发展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德阳的装备智造还应重视从三线建设历史中汲取营养。

首先应汲取精神营养,为德阳装备智造提供动力和支撑。2014年3月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在《章程》中提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是对二十年艰苦卓绝、成就辉煌的三线建设历史的总结。作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的德阳,特别是从德阳三线企业发端,以三线企业为主力的装备智造业,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大力弘扬三线建设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德阳装备智造发展虽有一定的基础,但和世界先进装备智造国家、地区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只有脚踏实地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才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全面赶超世界先进地区水平,建成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其次应汲取宝贵经验,为德阳装备智造提供支持和帮助。德阳能进行三线建设,三线建设能取得巨大成就,国家的战略需求,国家领导的关怀,全国对应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的倾力支援,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帮助,三线企业、职工的艰苦奋斗缺一不可。德阳要建成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装备智造之都,同样需要这些条件。一是争取国家支持,纳入国家战略。建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已得到四川省委的支持,写进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还需要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据,积极争取中央的支持,纳入国家战略。二是加大科技协作,争取技术支持。德阳的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龙头核心企业,要按照市场原则,积极与国内外相关企业、院所、学校联系,加大技术合作力度,舍得投入资源,通过引进、吸收、创新,研发创新等方式提升科技水平,智能制造能力,争取行业领先。三是地方倾力支持,为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要向当年支持三线企业建设一样支持德阳的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党委、政府要在搭建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制定、争取政策,进行帮扶引导;注重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更好发展氛围;强化、优化服务,助推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德阳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造条件。

综上所述,德阳的装备智造源自三线建设,三线企业如今仍是装备智造业的龙头核心。发挥好三线企业的支撑作用,汲取好三线建设的丰厚营养,对实现德阳装备“装备世界”、建成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和装备智造之都的愿景有着十分重要价值。

(作者单位: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