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融合发展>详细内容
2023-06-13 21:57:44

老小区新活力,攀枝花城市更新 焕新城市的三线记忆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3-04 10:05:54 浏览次数: 【字体: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在这里和老同志们晒晒太阳,享受属于我们的共同回忆,日子过得非常惬意。”12月20日下午3点,在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街道兰尖社区的文化长廊里,今年76岁的王友兰正和街坊聊天,作为一名三线建设者,王友兰已经在兰尖社区生活了五十多年,见证了城市的飞快发展,却无法忘记那一段属于老一辈三线建设者的城市记忆。

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街道地处攀密片区,面积1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余万人,辖区大型企业多、老旧小区多、学校多,如何才能在有限的区域内打造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瓜子坪街道在城市更新中下足绣花功夫,结合自身的历史传承和区域文化,打造特有的城市内涵——传承“三线精神”的信仰街区,立足“城市原点”的奋进街区,奔向美好未来的希望街区。

老小区里移步异景,“变身”同时解决居民难题

在“老旧小区如何改”问题上,瓜子坪街道决定不大拆大建。2020年,兰尖社区第一和第二生活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涉及1600余户、4000余居民。兰尖社区党委书记王亮是一名“攀二代”,在征求了大部分居民的意见后,决定在改造项目里融入“三线”文化。王亮介绍,这个构想中包含了自己的情怀,也是居民们的愿望。

社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原本设计公司提供的“高大上”设计方案,大多都被居民们否决了。既然要有“三线”元素,就要保留老小区的面貌,增添年代感。大到文化长廊的建设,小道绿化池用的砖头,都由居民们拍板决定。

经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改造了,但又觉得没有改,小区还是熟悉的感觉,有熟悉的记忆。”居民李军说。通过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续城市特色风貌,建设体现地域特征、时代烙印和时代风貌的街区建筑,同时以小区为点、道路为线、社区为面,串点连线拓面,谱写出城市更新的新画卷。

不仅如此,通过新修建马兰山广场、治理马兰山公园环境,小区居民有了健身娱乐的场所,每天有两三千人到这里健身打卡。实施市东区密地外国语学校至瓜子坪游泳池下山铁路联络线道路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其改造为长约500米的公路铁路两用道路,道路完工后将改善密地外国语学校放学时车辆“见缝插针”通行的现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打造城市“原点”,为攀枝花保留独特记忆

在兰尖社区居委会不远处,是攀枝花城市原点广场。这个面积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于2021年7月建成投用。

通过广场上依次树立的雕塑,可以简单了解攀枝花钒钛磁铁矿从探矿、采矿到冶炼的整个过程。在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块重达50吨的钒钛磁铁矿,“铁矿1.65米高,代表攀枝花1965年建市,3步台阶代表三线建设。”王亮说,广场上的每一个设计都和“三线”相关,富有寓意。

为保护传承三线建设历史文化、赓续弘扬“三线精神”,攀枝花市东区经过多年考察研究、反复论证,确定“七户人家一棵树”旧址就在兰尖社区,攀枝花“城市原点”就在兰尖社区。

为此,东区积极探索,创新打造攀枝花“城市原点”三线文化“四个一”项目应运而生,追忆“一个广场”——攀枝花城市原点广场、参观“一座博物馆”——兰尖故事博物馆、体验“一条路”——“重走矿山路”体验项目、阅读“一本书”——《攀枝花开》,从而获得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身心的愉悦,传承和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如今的攀密片区,工业风貌与现代时尚有机融合,曾经的老街旧巷焕发出勃勃生机。“面向未来,瓜子坪街道将继续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建设宜居、绿色、智慧、人文街区,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攀枝花东区瓜子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