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总结研讨>详细内容
2024-04-25 19:31:23

三线建设与德阳经开区建设发展

作者:李学建 来源: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02-26 11:34: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三线建设与德阳经开区建设发展

李学建

一、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开启了德阳工业化进程和开发区建设发展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8月,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德阳市区的东南部,南接成都,北邻绵阳,居成德绵发展带之中心,是成都经济圈重要的增长极。

在这里传统与现代、产业与文化完美融合。未来产业梦想在这里孕育,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阿海珐等企业竞相发展,共赢未来,名企多、实力强、技术新、规模大、门类全,集群化程度高是经开区高端装备产业的优势特点。

诸多传奇在这里书写,全国40%的水电机组,30%以上的火电机组,45%以上的大兴轧钢设备,40%的大兴电站铸锻件都在这研发制造。先后为三峡、二滩、大亚湾等工程提供了重大成套装备。世界最大规模的8万吨模锻压机在这里诞生,成功突破API000主管道热段弯管关键工序,成为美国西屋电气第三代核电技术从设计到产品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从此实现了从技术到产品,从概念到实体的重大跨越,探索走出了从“三线建设到开发区发展的工业化道路,使德阳经开区因改革生,三线建设而立,新时代再谱发展新华章。

从1956~1960年,党中央在德阳进行了以航空电子工业和以重型机械、大型水力发电设备制造工业为主的两次工业区建设。初步建成了第二重型机器厂、东方电机厂等国家重点基础工业企业。1964年党中央确立以备战为中心的三线建设战略,1964~1980年,德阳由于两次工业区建设期间所形成的雄厚工业基础和优越自然地理条件,得以成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这一系列的工业建设,不仅催生了德阳这个新兴工业城市,还为德阳经开区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工业基础。所以德阳经开区的建设发展可以追溯到三线建设时期为代表的工业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这一进程可以划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大历史时期,分别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时期以及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到1978年是新中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时期,这个时期工业化战略的特征是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国家指令性计划作为配置资源的手段,封闭型的重工业优先发展。1953年~1956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1953年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明确提出了要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一五”时期开始布局156个重点工业项目,1956年5月,国务院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工作几个问题的决定》,同年9月,四川省委根据国务院精神,决定在德阳城区乡征地1.8万亩建立工业区,9月26日德阳工业区建设委员会成立。1957年9月19日,由于建设推迟,工业区撤销。1958年8月,党的八大二次会后,四川省再次决定建德阳工业区,1958年10月14日《四川你报》头版头条消息:“目前我国最大、将来产品世界称雄——重型机器厂、水力发电设备制造厂在本省动工兴建”。1960年7月工业区党委和建委再次撤销。1964年二重、东电续建,一机部成立德阳建厂指挥部,1968年建厂指挥部撤销。所以,德阳工业区(1956~1960)建设,就是指1956年4月德阳工业区筹建到1957年9月工业区撤销再到1958年8月再次成立德阳工业区到1960年工业区再次撤销,德阳重机厂缓建、东电停建4年多时间德阳国家大工业建设历史。德阳三线建设是指1964年开始的二重、东电续建、投产和填平补齐,东汽、东电,耐火材料厂、四川树脂厂、玻纤厂、化机厂等14家企业新建,投产和填平补齐,到20世纪90年代三线建设调整改革等阶段。虽然这一时期经济政策极不稳定,经过了数次投资扩张和紧缩调整阶段,工业化进程也多次因政治运动而受阻,再加之国家严酷的外部发展环境,总体上德阳工业化建设并不顺利。但经过近40年的工业化建设,德阳初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重工业体系,打下了较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重工业基础。总体上看,这一时期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为德阳经开区的建立和快速发展建设奠定了发展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时期,开发区的建设为探索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工业化道路。工业化的战略中心逐步转向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市场作用,低成本出口导向,建设开放型经济、产业演进规律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示范作用。

以市场化改革为维度,这个时期经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探索阶段,市场经济构建完善阶段,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新时代这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呈现出矫正计划经济时代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造成的结构失衡的特点。在第二阶段体现出重化工主导的特征,促进了经济结构快速升级,同时经济的外向性极大提升,出口导向工业化战略取得巨大成就。在第三阶段,工业化战略更加强调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更加强调满足创新驱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要求,经开区的经济呈现出增速趋缓、结构趋优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的特征,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的建设发展取得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居西部第六位的经济区域。目前共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汉沣数控等14家军民融合企业,主要涉足核电、舰船动力、飞机零部件、高性能材料等相关领域,主要合作方有九院、成飞、沈飞、中广核、中船重工等单位。中国二重自助研制全球最大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世界领先,为国产大飞机C919制造航空模锻件超过70%,东汽研发50MW重型燃机填补国内空白,长寿命高温材料实验室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东电成功研制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

重点项目方面,成功签约贵州航宇航空精密模锻件职能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军用航空航天特合金大型精密件锻造,热处理生产线两条。二重新增160MN水压机配套锻造操作机项目,计划投资1.35亿元,新增一台夹持重量300T、夹持力矩750TM的大型锻造机。东汽重型燃气轮机自助研发项目,燃烧室和压气机已联合点火成功,配套项目中电国际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六九一二军事训练方针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始生产。这些三线企业的发展对开发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突出。

三线企业成功开启并快速推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其一,三线企业的建设,是在德阳这样一个不沿边不沿海资源并不富集内陆传统农业小县建设,无疑对德阳发展影响深远,而且改变了共和国装备实力和备战能力。其二,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为后发国家提供了新的工业化经验,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的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其三,三线建设和工业化成功推进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道路,在国家主权完整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功解决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社会主义工业化模式存在的问题,纠正了前苏联不曾解决的重工业化优先发展战略造成的经济结构失衡弊端,不仅对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作出有益探索,也对当今世界主流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实践依据。

二、从落后的农业小县到中国重大装备技术制造业基地

德阳工业区建设和三线建设到开发区发展,给德阳这个农业小县带来了历史性巨变,工业化水平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小县向世界性工业城市的历史性转变。这两个变化表明,德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德阳工业区建立及三线建设以来,尤其是开发区建立以来,德阳快速推进了工业化进程,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飞跃。

德阳经过工业区建立,三线建设和开发区建设步入工业化后期并即将全面实现工业化,德阳的工业化速度是令人惊叹的。50多年来德阳生产的各类大型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50%以上,对国家建设和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为三峡工程、岭澳核电站、宝钢集团等加工生产大型工程设备,同时,产品出口多个国家。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命名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企业已达到1500多家,形成了发电成套设备、冶金成套设备、石油化工成套设备为代表的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工业体系。全国60%以上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以上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16%以上的风电设备由开发区制造,发电设备产量雄踞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国内第一。今天的开发区重大装备不仅在全国,而且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更是世界上模锻能力最大的。二重、东电、东汽的建设与发展,能够保持50年接近两位数增长的大的企业,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种辉煌的历史成就无疑是值得骄傲的。

伴随着快速的工业化进程和工业化阶段的飞跃,德阳的基本状况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小县转变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我们见证了一个千年古城是如何发展成为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1949年底的德阳县城仅有人口约1.8万人,建成区1.47平方公里。但经过两次工业区建设后的1960年底,县城城镇人口增长至9万人,城区面积发展到9平方公里。1981年底县城面积扩大至9.5平方公里,比1949年底净增8平方公里,其中新建成的企事业单位约占县城新增面积的85%,净增4倍。2018年底的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达79.25平方公里,人口21.6万人,各类企业2980家,工业企业52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9家。在商务部2018年200多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评价中排名第32位,跻身西部前4位,仅次于成都、西安、重庆,比2017年上升5位。

如果综合考虑到产业规模大小和产业结构的演进规律,可以将一个农业小县到工业城的演进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城,从工业城到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在本世纪初就已实现了农业小城到工业城的转变,但还不强,现在正处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变过程中,因此,德阳经开区还是处于建设发展阶段。

之所以可以用建设发展阶段来概括开发区现在发展情况,还有两方面重要原因。一是重大装备制造业建立了完整的发展体系,成为装备工业门类齐全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正是这个完整的装备体系,使得开发区产业具备了最完善配套能力,保证开发区发展在外界不可控因素的条件下仍能保持巨大韧性。二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伴随着快速的工业化进程,重大装备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德阳的重大装备制造身影。2010年以后德阳重装就已在国内外占有市场,中国二重的火炮、航空模锻、大型非标产品生产线,已为海陆空三军和火战部队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和国防科研实验装备;东方机电从2000年开始为核潜艇提供核动力冷却堆主泵,同事生产的陆上战车和舰船用全电力推进系统机电在军事装备领域广泛运用,东方汽轮从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就是大型舰船动力装置主辅机的定点生产企业,90年代生产的三套舰船用主辅机分别于110、164、165三支舰,为HEA工程提供了汽轮机水泵机组,参加了引俄工程三联泵组的研仿,目前还在参与核潜艇、核动力航母的研发制造,已具备航母常规蒸汽动力装置的制造能力,拥有百万千瓦核电汽轮机制造能力和投运业绩,具备年产5~6套百万级核电机轮机的能力。由于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过50年的发展,德阳重大装备制造业无疑成为中国重大装备产业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提出“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堑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耸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运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个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贸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征途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这对德阳经开区这个从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发展起来国家级开发区最好的描述,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最好概括。

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道路

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和开发区的发展,集曲折的过程和辉煌的成就于一身,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从哲学层面看,成功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基本经验在于遵循了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基本原理,具体来讲就是遵循了一个大国工业化进程的基本共性规律,同时又尊重了自己的独特国情,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工业化道路,最终探索走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口众多,人均收入低,后发赶超的农业国的经济背景,充分考虑到大量的农业人口,典型“二元结构”的社会环境,充分考虑到计划经济体制下重工业优先的发展规律,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构建了符合市场化规律的经济激励机制,适应了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协同的发展逻辑。德阳工业及三线建设到开发区的发展取得了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将工业化的共性规律与德阳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有效结合,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发区发展道路。

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到开发区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巨大的系统工程,从系统论角度看,发展里程的影响因素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环境因素——国家社会政治文化环境;二是条件因素——国家人口、资金、技术、自然资源等经济增长的基础要素;三是动力因素——驱动发展进程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四是过程因素——与建设发展推进过程相作用的各类社会技术发展过程。按照这些因素,可以归纳出以下经验。

(一)稳中求进持续深化建设发展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开启了德阳工业建设,文化大革命曾使得建设一度受阻。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时期,德阳经开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采用了“三渐进式”改革,以“稳中求进”为经济改革发展工作的总基调,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在保证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实现了产业持续成长和建设发展的不断深化。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规则正面临挑战,开发区也已发展到工业化后期阶段,需要继续推进从工业兴区到工业强区的转变,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为持续深化开发区建设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确保最终实现目标。

(二)因地制宜优化开发区要素配置

开发区建设初期条件并不优越,需转非人员多,人均收入低,人均占有资源少,无资金、底子薄是基本区情。虽然工业区和三线建设造成了经济结构的失衡,但也为开发区建设建立起了初步的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后,把大量农业人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了低成本的劳动力。开发区建设使得大量非转人口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地发挥,三线建设时期的限制条件转化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驱动条件。

随着改革开放后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发展出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民营资本和外商投资日益增加,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了相应的资金保证。在开发区建设发展中,非常重视创新精神,鼓励区内企业因地制宜探索科学的区域发展模式,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来发展企业。进而对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带动作用。在开发区发展,园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园是开发区产业分工协作生产区,包括以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为龙头的重装产业园,以得阳科技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园,以维达纸业为龙头的轻工业产业园等。能够通过政策引导聚集生产要素,提高集约水平、突出产业特色,优化产业布局。

(三)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开发区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以后,推进了市场化改革,开发区建设发展从单纯政府投入转入政府和民间共同投入。

一是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了大量市场主体,充分调动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这些都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多元、全面、协调的动力机制,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体现在国家政策方面,就是尊重开发区建设发展中产业结构演进规律,有效协调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效率的不断提升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成功推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所处的工业化发展阶段,把握住了产业升级的方向,不断提出合理的产业政策,实现了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有效协调,并对产业政策内容、实施方式进行动态调整,有效地促进了开发区的建设发展。

二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进而推进了工业化进程。从设立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再到开发区建立,也逐渐吸引了大量外资,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提升开发区的创新能力。当今世界,由于产品模块化程度的提升和生产过程可分性增强,以及信息技术,交通技术等空间压缩技术带来的交易效率提高和交易成本的下降,导致给予价值链不同工序,环节的产品内分共获得极大发展,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成为一种主导的国际分工形式。因此,开发区建设发展必须对外开放并融入全球价值链。开发区近30年的发展表明,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契机,极大得益于三线建设和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对外开放。通过对外开放,开发区按照市场化进程,培育了企业全面发展的动力,同时顺应看了全球化分工合作共赢的趋势,为省、市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四)全面平衡社会经济发展以协调推进开发区建设发展

从德阳工业区到三线建设再到开发区发展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经济发展过程,建设发展中会出现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开发区建设发展也不能顺利进行。这些问题既包括经济发展中产业之间、区域之间、要素之间的不平衡不协调,也包括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生态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协调,动态控制开发区发展的过程,科学调整开发区在发展战略重点,保证开发区发展过程的平衡协调推进,是开发区发展的一条关键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就是在综合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提出的协调工业化过程的重大战略。一是开发区建设发展本身就是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约束,强调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四化同步”又对开发区发展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的协调发展提出了要求。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过程是工业与城市化互动发展的过程。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和开发区的建设发展为德阳市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和成长动力,而德阳市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了要素集聚和广阔的需求市场。从发展经济学看,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实质是国民经济中一系列重要的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进而推动人均收入提高和经济结构转变的增长过程。当今世界正处在以信息技术突破性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信息化时代,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化核心特征,信息化与开发区发展深度融合并持续改变着德阳城市化的内涵。开发区建设发展和德阳城市化的互动发展,也带动了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效率提升又会进一步促进农业人口向开发区集聚。因此,信息化和开发区在深度融合,开发区和德阳城市化良性互动,相互协调的同步发展,是新时代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

(作者单位: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