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09:20:16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阿府办发〔2016〕36号
来源: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23 14: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阿坝州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19日

阿坝州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推进未来5年全州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6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川办发〔2016〕27号)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按照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治、教化、育人”功能,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修志。贯彻执行《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阿坝州地方志工作实施办法》,依法修志,依法开展地方志执法检查,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坚持全面推进。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地方志工作,突出中心和重点,统筹推进志书编纂、年鉴编辑、地情资料开发与利用、旧志整理、地方志信息化与馆网建设、方志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等协调发展。

坚持质量第一。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撰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于时代、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精品良志,确保地方志书及地方文献资料质量。

坚持修用并举。遵循修志为用,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与利用,加大地方志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功能。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州地方志工作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依法修志工作得到加强,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建设、方志资源的抢救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质量保障体系、信息化工作体系、工作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志书编纂。

1.2017年完成《阿坝州黑水民兵志》编纂出版发行任务。

2.2016年完成茂县、理县、松潘、小金、九寨沟5个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县的抗震救灾志编纂出版发行任务。

3.2020年完成《阿坝州志简志(1991—2005年)》编纂出版发行任务。

4.支持和指导州、县(市)有条件的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编纂部门志、行业志、专题志、专项事务志、乡镇志、村志、厂(矿)志、校志。

(二)加强藏文翻译。

5.2020年前启动志书藏文翻译工作,逐步开展《阿坝州志简志》《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志》等志书的藏文翻译工作。

6.支持和指导若尔盖、红原、壤塘、松潘4县的县志翻译工作,2017年前完成编辑出版发行任务。

(三)加强年鉴编辑及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

7.抓好州、县(市)综合年鉴编辑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突出地方特色、行业特色和年度特点,增强综合年鉴资料性、可读性、实用性。全州各县(市)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提高年鉴编撰的及时性、针对性、实用性。

8.支持和指导州、县(市)有条件的部门、社会团体、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编辑部门年鉴、行业年鉴、专业年鉴。

9.继续办好季刊《雪原文史》,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共出版发行20期,增强刊物可读性、理论性,充分发挥具有专业特色的阿坝州地方志期刊理论研究平台的作用。

(四)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

10.大力开展志书“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村入社区”活动,抓好读志用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资治、教化、育人”作用。

11.发挥地方志机构占有丰富地情资料的优势,开展地情资料整理和研究,编辑具有地方性、资料性、实用性的地情资料书。积极为重大项目建设、外来投资者、社会各界人士了解阿坝州提供相关地情资料,搞好地情查阅、咨询服务,使其服务于决策、服务于发展、服务于社会。

12.充分挖掘地方史料,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五)加强地方古籍整理。

13.积极开展对全州各种旧志、地方古籍和珍贵史料的抢救整理,组织专家有计划、有重点地整理、点校、影印、出版5部地方特色鲜明、学术价值高、社会效益好的旧志。

(六)加强资料征集保管。

14.加大志书、年鉴、旧志、家谱、族谱及相关文献资料、口述史料、实物资料、图片资料、影像资料、电子文档等不同载体的地情资料收集。加强与党史办、档案馆、图书馆、文史(纪念)馆、大专院校等单位合作交流,多渠道整合地方志资源,逐步建立阿坝州地方文献公共服务平台。

15.及时收集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电子文档和音像资料。

16.改善地方志资料保管条件,建立重要资料专柜,地方志资料做到分类上架入柜,科学保管。

(七)加强方志理论研究。

17.及时总结第二轮修志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地方志学会作用,通过志稿评议、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探索新时期地方志编纂工作规律,为地方志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

18.积极鼓励和支持全州地方志工作者、社会人士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两年开展一次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的评选表扬活动。

(八)加强方志馆建设。

19.积极推进州、县(市)方志馆(室)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州级约3000~5000平方米的方志馆(室),县(市)约500~1000平方米的方志馆(室)建设项目立项。

(九)加强地方志信息化建设。

20.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地方志工作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和能力,加大地方志机构“三网二库”建设力度,实现地方志资料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建设。加强地方志网站建设,州级建立地方志网站,县(市)建立地方志网页,实现州、县(市)地方志网站联网和资源共享。

21.逐步实施志书、年鉴、整理点校的旧志数字化处理,提高地方志信息资源电子化、网络化水平。

(十)加强队伍建设。

22.按照德才兼备、结构优化的原则,建好地方志专职队伍。2018年前,在核定编制内,州、县(市)地志办均应配备专职业务骨干。

23.加强地方志学会建设,积极吸收各行业专家、学者参与地方志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修志作用,努力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地方志队伍。

24.加强地方志工作者业务培训,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地方志工作者参加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和省级以上有关专业培训,力争2020年前,全州地方志系统干部轮训一次。

25.完善地方志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修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地方志事业持续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即: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力量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地方志事业协调发展

(二)强化宣传报道,营造发展环境。通过举办地方志成果展览、地方志成果评奖等活动,积极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多角度、大范围地宣传地方志工作机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新举措、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地方志工作者修志问道的新贡献,充分让领导、社会及各界人士了解地方志工作,努力形成领导重视、部门参与、社会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实效。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规定,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州各级各部门修志编鉴工作的检查指导,把督促检查贯穿到全过程,并按年度对各县(市)地方志工作进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