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6〕1号)要求,现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5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永兴巷15号21楼,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568)。

一、概述 
  2015年,省地方志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全省地方志工作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审核,有效推动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组织领导,保障信息公开 
  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联合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健全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办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公开考核等制度,加强对信息形成的各个环节的管控。具体流程为:各业务处就本处需发布的信息形成初稿,交由信息工作主要负责处综合处进行信息梳理、汇总并开展保密审查,最后呈报分管领导审核后落实专人进行发布,做到凡公开必审查。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信息质量 
  公开信息既要重质也要重量,我办积极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一是注重培养政治敏锐度,提高对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重要政策的把握;二是注重强化保密意识,积极参加由省委保密办举办的保密培训;三是注重提升文字水平,要求公开信息做到文字精炼、表达准确。通过高标准、严要求,较好的保障了我办公开信息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四川地方志”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四川地方志”网站新增信息发布381条,其中“概况信息”11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工作动态信息”288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10条。及时发布了我办工作动态、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招考等重要信息。 
  (二)通过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独特优势,我办运用已开通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 “四川发布”等公众平台加强政务信息的发布。2015年,通过微博、微信发布的多条信息被广泛浏览。 
  (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我办共编发《省地方志办简报》28期; 2015年2月,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川委办〔2015〕9号),四川日报专门作了名为《我省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志传志用志》的报道,对推进我省地方志工作意义重大。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收到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省地方志办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以下几方面还有待改善:一是“四川地方志”网站栏目设置不尽合理,二是多种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的利用率还较低。 
  为促使来年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办将力争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高广大群众对我省地方志工作的知晓度、了解度。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四川地方志”网站栏目设置,注重人事任免、人员招考、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提升多种媒体平台的利用率。既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四川发布”等新媒体的作用,也不能忽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的利用,通过多样化的传播平台扩大信息公开力度。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http://125.64.4.186/t.aspx?i=20160325103417-679384-0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