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文化】红军长征纪念碑园

来源:志中阿坝(据《雪原文史》) 发布时间:2022-05-11 21:26:09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军长征纪念碑园

川主寺镇,是四川省松潘县一座日益繁荣的新镇,素有“九寨沟、黄龙、大草原门户”之称。

走近川主寺镇,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矗立在元宝山上那挺拔巍峨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它被誉为“中华第一金碑”,紧接着便会看到元宝山西麓坝上那景象壮观的巨大雕塑群和庄严肃穆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闻名遐迩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就是由这三部分组成。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1987年动工兴建,1990年8月竣工,其东西长 620米,南北宽371米,相对高差124米,总面积23万平方米,正面是邓小平同志亲手题写园名的九个镏金大字。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并斥资建造的,不同于长征路上某个具体事件的纪念碑碑园,它是全国仅有的一座红军长征纪念碑总体碑园,具有象征性意义,是记载着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壮举和不朽功勋的丰碑,是新时期四川省乃至中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更是阿坝州黄金旅游线上一处魅力四射的人文景观。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主碑高41.3 米,其中碑座高2.5米,碑体高24米,碑柱上耸立的红军战士铜像高14.8米。碑型为三角立柱体,象征一、二、四三大主力红军紧密团结、坚不可摧。碑体用450 块亚金铜板贴面,上方各面各镶嵌一颗闪闪红星,碑座四周由汉白玉石环绕贴面,碑基铺垫绿色草坪,寓意为“雪山草地树金碑”。碑顶站立的红军战士铜像,双臂高举成“V”字型,一手持步枪、一手持花束,背衬着蓝天白云,金光璀璨,挺拔庄严。

依元宝山西麓坝上建成的巨大群雕高10多米,长90多米,由告别苏区、艰苦历程、黎明火种、火炬碑文、山间小憩、开路先锋、勇往直前、团结北上、草地情深、征途葬礼、前赴后继、回顾思考、英灵会聚等组成,是用1300多块大型花岗石精雕细錾而成,被誉为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群雕。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依山傍水,绿树环抱,景色纷呈,多彩多姿,尤其是金碑夕照、英雄群雕、黎明火种、翠湖红柳、断壁浮雕、三军铜像、金秋兰亭、火炬碑文八景各具特色,耐人寻味。碑园建在这里,不仅出于它契合时代节拍和现实需要,能更好地拓展基地功能,扩大教育覆盖面,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还在于它依托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的风韵,将光辉的红军长征纪念碑与秀丽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更好地向世人展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独特风姿。

登元宝山看金碑,是川主寺镇游览中极富意义的一件事。这座承载着信仰的金碑雄伟庄严,传承着永垂不朽的精神,不论晨昏朝夕还是雪雨风霜,它都静默矗立于此,用无形的力量引导着中华儿女感知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伟大长征精神,时刻激励着中华儿女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七律·长征

音乐: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合唱队 - 中国歌典(60年代)

来源:志中阿坝(据《雪原文史》)

来源: 志中阿坝(据《雪原文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