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总结研讨>详细内容
2024-04-25 19:31:23

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开发利用研究

作者:李春寒 来源: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7 15:3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开发利用研究

李春寒

一、三线建设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为了预防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中国最高领导层作出决策,在国内实施一项重大的国防经济战略——三线建设,从1964年到1983年间,在我国西部地区建设了近200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这些按照“靠山、分散、隐蔽(或进洞)”原则选址建设的三线企业,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区。这些企业,除了属于直接与兵器生产相关的军工行业之外,还有矿产、交通运输、钢铁、水泥、电力等与之配套的资源能源供应相关行业。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际局势的转变和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三线建设终止。1983年11月起,国务院确定了三线企业“调整、改造、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针,决定对三线企业实施调整搬迁政策,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在调整中分别实施关、停、并、转、迁。这项调迁工程历时二十多年,直至2006年初才宣告完成[1]

三线建设在客观上推动了四川省城市的兴起,奠定了四川省城市体系成长的基石,对当代四川省城市体系的形成、完善和更新产生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1.拓展了四川省城市体系的职能结构;2.推进了四川省城市体系地域结构的区域均衡;3.推动了四川省城市体系规模结构的快速扩张;4.推动了四川省城市体系由沿江向沿铁路线方向的迅速演进。在大规模三线建设过程中,四川省以既有城市和新城市为载体,规划建设了四大工业区,其中由成都、绵阳、德阳、广元、乐山等城市组成的以航空、电子、机械、核工业等为主的川西(成都)工业区[2]。德阳在三线建设基础上逐步成长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四川省重要的工业城市。

二、德天铁路、广木铁路概况

德天铁路是我省五十年代新建的一条地方铁路,1958年在大练钢铁的高潮中,组织万人上山在绵竹天池公社新建天池煤矿,为了解决煤炭的外运,同年11月26日动工德天铁路,1960年3月12日正式通车,该铁路从宝成铁路的德阳火车站开始,经绵竹、汉旺至天池乡高桥,取名为德天铁路,后来发展成为宝成铁路的一条支线。

德天铁路初建时,分为大火车路和小火车路两段,大火车路的路线从德阳火车站起,途径德阳的杨嘉、孝泉进入绵竹经孝德、齐天、清道、东北、马尾,止于汉旺上扬。大火车路全长41.8千米,德阳境内16千米,绵竹境内25.8千米。小火车路从汉旺上扬起,经卸军门至天池乡高桥止,长5千米。天池煤矿一号井的煤炭,以及二、三号井通过索道运下来的煤在卸军门集煤站,用窄轨轻便铁路火车运到汉旺站的高站台换装到准轨车皮后外运。

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影响,目前天池段已损毁,现只能通达汉旺镇。绵竹市为积极争取德天铁路提档升级建设,已委托中铁二院对德天铁路提档升级项目进行整体方案设计,成都铁路局表示对该项目客站扩能、铁路改造提升予以支持。

广木铁路(广岳铁路)是广汉经什邡木瓜坪至什邡岳家山属于宝成铁路支线,在广汉火车站接轨,经西外、新平、高坪、西高等乡境至什邡岳家山磷矿区,广汉境内线路段长13.85公里,建有鸭子河铁路桥和高坪火车站。该铁路于1959年10月动工修建,1960年底,广汉至什邡三河雪门寺段试车成功,1962年正式通车,当时轨距762毫米,俗称“小铁路”,1964年有关部门将小铁轨改建为标准轨铁路,并由雪门寺延修至木瓜坪,1966年10月竣工通车,更名为广木铁路,1974年金河磷矿投资延修木瓜坪至岳家山路段,1976年竣工,广汉至岳家山全线通车。

三、铁路开发利用的价值

(一)社会价值

早在19世纪20年代,铁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交通方式,对于人与物资的运输为当时的生产条件做出了极大的改变。铁路凭借其成本低廉、运输量大等优势吸引了大批对交通运输相对依赖企业的关注,使他们从水路、公路等其他传统的运输方式转向了铁路运输。后期随着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的发展,铁路运输发展缓慢,一度被成为“夕阳产业”,直到20世纪70年代,受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的影响,铁路运输因其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又一次受到了青睐,在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由于铁路运输的技术革新,八九十年代高铁技术出现,以其速度及客货运量等优势再次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在过去的70年发展历程中,特别是最近十多年,铁路建设(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铁路、旅游铁路等)发展迅速,为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与服务。社会文明的进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改变。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修建作为运输载体,不仅仅促进了三线建设与城市建设发展,更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降低了出行成本,为人们的出行与交流提供了极大便利,对原本闭塞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改变,展现了很大的社会价值。

(二)经济价值

铁路运输的发展不仅体现了其社会价值,其自身也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铁路交通不仅直接带动了矿业、工业的发展,也间接调整了城市布局,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沿线土地的价值,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铁路本身具有特殊性,通过利用其自身结构的灵活性可以开发其他功能,不仅可以省去拆除费用,还能通过再利用来带更多收益。铁路运输能够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很好的促进了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对铁路线路及附属建筑的开发利用形成新的商业开发手段,可以以历史遗迹再现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历史文化状况,通过文化价值发展经济价值。例如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修建促进了德阳经济建设,为沿线山区的煤炭、磷矿、磷肥、木材、药材等物资与工厂产品运输创造了便利,大力支援了德阳三线建设,创造了较大的经济价值。

(三)历史价值

工业文明的发展促进了铁路产业的诞生与发展,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了很多文化、工业遗产,铁路作为近代遗产的其中一项,彰显了过去的进步,促进了现在的发展,受到了众多领导与研究学者的重视[3]。作为一个时代的体现与证明,铁路运输业的发展不仅是衡量国家发展综合实力的评价标准之一,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大体现。与众多历史建筑一样,当它丧失自己的功能依然孤独存在时,将成为历史遗迹。作为建筑文化遗产,铁路作为一个城市,甚至国家历史和变迁发展的见证,具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能够唤醒曾经的记忆。作为铁路工业文化遗产,它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将为人们未来的开发利用提供资源,以其带来的社会认同感为基础,其本身具有的科研和技术价值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德天铁路、广木铁路路线设计、工艺技术、建筑形体等都具有保留价值。作为呈现三线建设历史和生活方式的代表之一,它描绘运输状况和生产状态的是对工业发展和历史信息真实写照。

(四)艺术价值

铁路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同样具有工艺美学和机械美学的特点。随着铁路线路的延伸,周边自然景观与建筑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它所呈现的工艺美学创新和机械美学的视觉震撼,彰显了人类的智慧,是人类战胜自然、融入自然的代表。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站台和附属建筑展现了三线建设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情怀,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潜能。

四、影响铁路开发利用的原因分析

(一)铁路开发利用资料不完整

铁路线路的规划及开发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例如德天铁路,最早于1958年为解决原煤外运问题而修建,1960年3月通车,由成都市人民政府理,1962年四川省铁路管理处成立,此路归属省管。当时营运范围限于德汉之间,不办外运直达业务。1966年德阳至汉旺段正式移交成都铁路局管理,沿途各站开办全国直达业务;小火车路段由天池煤矿管理经营。此后,德汉路段逐步改造原有铁路设施,使之基本适应客货运输发展的需要。随着铁路线路的不断改造和更新,存在部分资料遗失情况,缺乏完整性。调整过程中,交接的技术资料不够完整,影响了铁路开发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二)铁路的保护措施不到位

许多铁路车站线路的设置会根据当时当地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经调查,德天铁路、广木铁路部分小站已经停止使用,造成大量土地闲置,如果这些闲置土地不能得到及时的利用和保护,就有闲置土地被回收风险。

(三)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深入,经济的飞速发展,德天铁路、广木铁路路线常常因受到泥石流、洪水、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影响而损坏,增加了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管理开发难度。例如2008年5月,受汶川大地震影响,成昆线4处、宝成线4处、成渝线7处铁路线路发生塌方险情,有31列客车、149列货车中途滞留,沿线部分房屋、车站、设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如图1,2008年5月18日,一块滚落在广(汉)——木(瓜坪)铁路高景关隧道口的巨石阻断了铁路。目前德天铁路天池段已损毁,现只能通达汉旺镇。广木铁路作为山区厂矿企业及沿线群众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方式,每天有十多个客(货)运车次,然而受地震影响,距离震中近百公里的广(汉)——木(瓜坪)支线铁路被山体滑坡掩埋和砸断,严重影响了广汉、德阳等地铁路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2009年,因强降雨导致山体崩塌掩埋线路。2018年7月,受暴雨的影响,途径西成高铁近20趟次动车停运。

(四)受国家政策的制约

当前我国铁路的开发利用都是在政府有关政策的支持下推进的[4]。受国家政策的影响,铁路用地必须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才可以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铁路用地的开发利用的方式具有多样性,包括转让、出租、抵押等方式,根据有关政策制度的规定,未经批准的土地不得随意变更和转让。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用地开发利用的批准流程相对复杂,审批手续繁琐,可能会阻碍该铁路开发利用。

五、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开发利用措施

从德天、广木铁路的现状来看,我们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它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与历史价值,因此,我们应该开发新的开发利用措施,结合现在“双创”进行新的开发与利用,并且能够真正促进社会、经济及文化的发展。

(一)做好铁路综合开发利用规划

要想最大限度的发挥铁路开发利用价值,实现最大综合效益,做好铁路开发利用规划是关键。对此,可以同政府部门和规划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分析城市整体的交通运输状态,正确处理铁路开发利用和城市整体规划的关系,从长远利益出发,结合并利用城市的产业特征,因地制宜,积极做好开发工作的调研工作,明确铁路项目规划体系总目标,确定合理的评价标准,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做好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开发利用方案,从而实现正确的开发利用。同时,结合市场经济需求,决策部门应结合交通运输需求及时做出方案调整,优化铁路用地的综合开发利用。此外,开发利用过程中一定要规范铁路开发行为,避免盲目的开发,减少不必要的资金和土地浪费。当前德天铁路、广木铁路虽然利用率不高,但是部分铁路线路以及站场等还保存较好,可充分考虑现有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地块条件等方面的因素,结合德阳交通规划整体布局,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不仅可以减少资金压力,还可以适当的参与到德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当中去,能够有效提升沿线区县的可达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通过开发方案的广泛征集,可以从社会效益、资源配置、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选择科学的开发方案。

(二)合理开发利用闲置的铁路用地

要对闲置的铁路用地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首先必须掌握闲置的铁路用地份额和基础情况。科学合理的土地规划需要对土地所处的地理位置、地貌地况、土地面积等因素以及开发利用目的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通过进一步调研和测绘,对实际土地资产进行管理核实,对重要土地进行复核,为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收集依据。然后进行土地开发方向的综合分析,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开发方案,预防项目分散混乱,避免土地的再次闲置。对于德天铁路、广木铁路,部分站场所在区域距离城市中心距离较远,在综合考虑运输、地块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原有铁路集散情况,同时结合既有货运设施进行整体布局,打造仓储物流中心以及工业园区等,适当提升用地利用率。

(三)加强铁路自然灾害应急管理

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线路很多处于自然灾害频发路段,作为维护铁路运营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加强其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监理应急管理体制毫无疑问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铁路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可以分为预警、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5],随着通信、信息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铁路突发事件预警变成了可能。应急管理并非自然灾害发生后被动的采取应对措施,而是在事前对危险源进行监控和预防,“预警”实现了对危险源的实时动态监控和分级警告,有利于提高应急相应和处理的效率。对铁路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可以分为静态和动态管理两部分,静态管理与实际的突发实践无直接联系,主要是在突发事件前进行计划、组织、调整和管理工作。动态管理主要是突发事件发生后,随着突发实践的发展进行动态调整,预防性和主动性相结合体现了铁路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的特征。

(四)打造铁路沿路旅游、休闲、养老基地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绵竹什邡山区特有的气候条件与地理环境,将部分三线军工企业原址的生活设施与德天、广木铁路沿线部分设施改建成观光旅游线路、旅游步道、休闲、养老基地等,通过这种开发和利用方式,可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旅游空间,同时最大开发利用该铁路经济社会价值。

(五)打造文化创意平台

运用创新手段转变德天铁路、广木铁路开发与利用的新思路,要突破图片、实物等静态展出的模式,利用高科技AR/VR等虚拟现实技术使历史资料动起来,或运用三维动画等现代科技手段,使参观的人群有身临其境之感,提高人们的德天、广木铁路关注度和保护意识。还可将一些现存的有旅游潜能车站或者站台开发成旅游景点,使人们认识德天铁路、广木铁路,提升知名度,唤醒记忆。也可将一些符合条件的特色站台或历史建筑开发成颇具特色的“双创”园区,吸引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

(六)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三线建设之前,很多企业所在地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不少县区和乡镇,甚至在这些军工企业运行了几十年搬走之后,便失去工业支撑。可以说,曾经植根于德阳的三线军工企业及配套设施,不仅给原址所在地带来了工业文明的种子,而且极大地推动着当地的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因此,收集、整理、提炼、传播三线建设精神财富,对于德阳社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相关的军工及配套单位至多是在回味过去的辉煌,所在地政府部门可依靠三线建设文化遗产去开创崭新的未来。三线建设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应该以所在地政府部门为主,以相关的军工及配套单位为辅。

六、总结

阐述了三线建设概况及其对四川城市发展作用,介绍了德天铁路、广木铁路概况,分析了该铁路在社会、经济、历史、艺术四方面开发利用价值,分析了影响该铁路开发利用的原因:铁路开发利用资料不完整、铁路的保护措施不到位、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受国家政策的制约,结合德阳三线建设基础与工业特点,论述了德天铁路、广木铁路的开发利用措施:做好铁路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合理开发利用闲置的铁路用地、加强铁路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打造铁路沿路旅游、休闲、养老基地、打造文化创意平台、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作者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注释:

[1]吕建昌. 现状与研究对策:聚焦于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J]. 东南文化,2019,269(03):6-12.

[2]周明长. 三线建设与四川省城市现代化[J]. 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21(01):51-58.

[3]于奇. “文化创意”对中东铁路工业遗产开发利用的启示[J]. 探索发现,2018(12):169-170.

[4]朱志武. 关于铁路用地开发利用的思考[J]. 中国房地产业,2017(05):172.

[5]朱薇. 铁路自然灾害应急管理[D]. 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8.

来源: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