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志鉴研究】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的选题策划与编排‖蓝碧茹

作者:蓝碧茹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2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3-05-17 14:49:09 浏览次数: 【字体:

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的选题策划与编排

蓝碧茹

摘 要年鉴卷首专题图片在年鉴的编排中属于“置顶”的位置,是读者浏览、查阅年鉴的重要窗口,是全面、集中、深入地呈现和阐释一个或多个年度重大主题的图片集合体,能直观、形象地再现历史,展示年鉴“个性”,具有重要的存史作用。优化卷首专题图片设置,既是年鉴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创建精品年鉴的必由之路。当前,专题图片设置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在选题策划上应注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选择内容真实、具有价值、利于编排、有感染力的图片,合理进行加工,加强图片文字说明编辑,全面提升整体质量。

关键词精品年鉴 卷首专题图片 选题策划 图片编排

地方综合年鉴经过多年的编纂实践,在卷首“黄金地带”设置专题图片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不仅可以体现“图文并重”的编纂理念,还可有效增强和提升年鉴的文献史料价值。因此,卷首专题图片被视为地方综合年鉴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年鉴应有卷首专题图片”,《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第三条进一步明确指出,专题图片“应当突出年度重大选题,反映重大事件、重要成果和热点问题”,这些规定的推出对年鉴设置卷首专题图片(以下简称专题图片)提出了刚性要求,成为业内的重要规范。目前,全国许多地区的年鉴正逐步由“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随着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持续推进,年鉴开始向“精品化”发展。在精品视域下,更加重视对年鉴的每一部分进行精细化设置和专项研究,专题图片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专题图片的内涵与作用

近年来,年鉴业内对专题图片的设置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专题图片设置呈现3个特点:在数量方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稳定;在内容方面,从记录当地官员活动为主到全方位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全领域折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方面内容;在形式方面,策划设计意识逐步增强,更注重系统化、专题化,年度性、连续性、美观性,版式编排更科学。但从年鉴的发展历程来看,年鉴专题图片概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目前年鉴界对它的内涵定义尚没有明确界定,认识上也存在分歧和误区。笔者试结合新闻学、传播学的相关概念和年鉴编纂实际情况,从内涵定义、作用等方面对年鉴专题图片作初步界定和梳理。

(一)专题图片的内涵定义

现代汉语词典对“专题”的注解为“专门研究或讨论的题目”。新闻学则定义为“专题是由若干有共同性的稿件组成的集合体,以专题(专栏)的形式集中展现某一时间的某一事件的起因、进展、趋势和影响程度,将给读者在浏览这一信息时得到全方位的认知,从而取得读者给予信任和认可,在读者的认知中建立起权威”。综合二者的表述,年鉴专题图片可以定义为:通过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典型图片的有机组合,全面、集中、深入地呈现和阐释一个或多个年度重大主题的图片集合体。

(二)专题图片的作用

从功能分类上来看,专题图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1.实现文字记述的视觉形象化转换。图片能直观、形象地再现历史,能给读者带来较强的视觉冲击,更好吸引读者积极阅读和使用年鉴。

2.深刻表达历史信息。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图片促使叙事表达变得更为可感可信。特别对展现建设成果及突发事件而言,相比文字表述,图片更能充分地提供信息。所谓“一图胜千言”,图片所能展示出的信息是文字记述再细致也无法比拟的。

3.展示年鉴“个性”。专题图片的使用可以突出年度特色、地域或者行业特色,是一种个性的展示。年鉴编纂要凸显“三特”(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年度特点),专题图片是体现这“三特”的重要载体。

专题图片的现状与问题

近几年,无论是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中国精品年鉴”,还是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得特等年鉴的年鉴,它们在专题图片的设置上存在着共性:一是高度重视专题图片的选题、策划、编排;二是整体设计出众,图文并茂,能够通过有限的画面系统地将该地的区域特色、年度亮点呈现给读者;三是所选图片主题鲜明、素材典型、脉络清晰、设计美观、体现历史的厚重感和史料价值,具有视觉冲击力和现实感染力。它们体现了很高的专业设计编排水平,可以充分发挥专题图片的史料价值、宣传价值、美学价值。尽管随着年鉴事业的不断发展,专题图片的设置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但需要认识到,如果从更大范围内的地方综合年鉴来进行考察,专题图片设置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误区。

(一)年度主题不鲜明

年度性是年鉴的主要特色。从近年情况看,许多年鉴沿袭传统的“彩页”编排做法,内容看似面面俱到,主题却十分宽泛,对特色题材挖掘不深,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虽都设专题,但对“重大事件、重要新闻”“政治上重要、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体现不够、表现不足。如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都是具有重大标志意义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应该分别开设专题图片浓墨重彩地予以反映,鲜明地展示年度特点。

(二)地域特色不明显

地域特色侧重的是“域”的概念,是指一个地区的自然风光、民族分布、人文景点、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征,讲究反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抓住地方的独到之处是年鉴编纂的应有之义,对卷首专题图片的设置也是如此。应当让“卷首”成为年鉴展示地域风貌的“名片”和“窗口”。但是,目前许多年鉴从风格到内容还存在相互模仿的痕迹,有的年鉴设置“领导关怀”“城市名片”“媒体聚焦”“发展成就”等专题,充斥了大量风景名胜、道路交通、高楼大厦等无新意的图片,导致“千鉴一面”现象严重,地域特色不明显。

(三)缺乏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有些年鉴对“官书”的定位理解有偏差,专题图片视角单一,对地方政府官员活动凸显得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表现得少。卷首专题图片中大量选用领导接见、会议讲话等图片,而对快速发展社会中鲜活事物、生动实践、大众群体关注很少,缺少人文关怀和人文气息。违反《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第三条“慎用少用领导、会议照片,慎用少用签字、奠基、剪彩等仪式照片”的规定。

(四)策划和创新意识不强

不少年鉴编纂人员对专题图片设置研究较少,重视程度不够,年度策划意识欠缺。在专题图片的设置上存在一些通病:如不设专题,照片凌乱;图片很美,编排不美,版面缺乏设计;文字粗糙,照片文字脱节;固定栏目年年出现,图片关联度很低,缺乏叙事主线,反映的事物零乱无序等,将卷首图片编辑为图片“专集”而非“专题”图片。如作为一般资料留存基本尚可,但是要让读者通过专题图片品出书的味道、美的境界,还有不小差距。

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对年鉴专题图片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不少年鉴还存在卷首按过去“彩页”的做法把几张图片简单组合的现象,存在轻视和敷衍的思想倾向。二是图片的征集不到位。没有注意提前搜集反映本地区年度大事要闻的相关图片,没有稳定高质量的图片来源,导致一切策划和设想都难以付诸实践,图片来源过窄是影响专题图片设置的现实难题。三是选题策划的不到位,对专题缺乏专业的设计与编辑。

专题图片的选题策划和编排

(一)卷首专题图片的选题

选题是做好年鉴专题图片的第一步,它的基本含义是指选择题材,即选择专题的“题目”。由于理念、技术和信息传播渠道的进步,年鉴专题题材已经相对宽泛,但既然要“选”,就不能全盘照收,既有收录的,又有淘汰的,策划是关键。策划是谋划、打算,是目的性很强的有组织的编辑行为,它有助于增强内容深度和作品力度,吸引更多读者关注。不论策划何种选题,必须具有新闻性,具有关注度,具有可读性。翻阅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及优秀年鉴的专题图片,可以发现,虽然这些年鉴所属地域不同,需要表现的侧重点不同,使得选题的方向有所差异,但这些年鉴都十分重视选题策划,在选题策划上注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善于寻找图片主题策划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1.以政策方针为导向的选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一章第四条明确指出:“年鉴编纂出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明确了年鉴编纂出版的政治立场,要求年鉴在编纂的全过程全领域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设置年鉴卷首选题时,要注意将主旋律宣传、重大主题与具体年度相结合,体现年鉴的年度亮点,做到年编年新。如2021年卷要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0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夺取重大战略成果、战胜洪涝灾害等一系列伟大成就;2022年卷要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1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等一系列伟大成就。凡此种种,都是落实党和国家层面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充分体现,是年鉴服务中心大局的具体体现。《江苏年鉴(2021)》在卷首设置“年度要闻”“抗疫表情”“防汛抗洪”“东西部扶贫协作”“图说全面小康”5组专题图片,全面展现江苏人民2020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付出的努力,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的贡献。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图说全面小康”2个专题,通过文字、数据、图片、图表的组合,反映二十余年间江苏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兄弟省市的责任担当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既是节点的展现,更是历程的凸显,不仅体现了年度性,还体现了历史的纵深。

2.以本地区重点、中心工作为导向的选题。专题图片的设置除了应关注国家时政重大题材外,还应重点关注本地区的大事要事,围绕本地区五年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党委、政府提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等发展方略,来确定选题的方向。《长沙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长沙产业项目年”“长沙市文化地图”“长沙荣誉”“年度人物”“年度事件”等专题,反映长沙的产业项目、年度要闻和年度人物,并设置“70年长沙”专题,通过新旧对比,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百姓生活发展的喜人变化。如此不仅能充分体现长沙市的产业特色、年度经济亮点,还能充分反映长沙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脉络,选题与地方中心工作紧密相关,十分具有看点。

3.以阶段性的总结回顾为导向的选题。地方综合年鉴虽然以年度发展为记述重点,但每逢重要节点可以推出阶段性的回顾总结,这也是年鉴卷首选题策划的一个重要方向。如党委、政府及组成部门一般会以五年、十年为周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回顾和总结。这些阶段性的回顾总结,站位高、视角新、总结全,媒体报道也会比较充分,有的甚至会推出专题型的图片展,可以成为年鉴专题图片选题的重要参考与素材来源。《佛山年鉴(2021)》在卷首设置的“佛山‘十三五’”专题又下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5个子专题,设置的“保障改善民生 全面建成小康”专题又下设“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7个子专题,详实记录佛山发展,全方位回顾感受发展带来的深刻巨变,展现佛山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4.以节日纪念日为导向的选题。这类选题的特点是有纪念意义、有群众广泛的参与度、有继往开来的作用。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云港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的“70回眸”专题,用38张新旧对比的图片,一目了然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朝阳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专题,展现北京市朝阳区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举办的庆祝活动,营造团结、向上、和谐、欢庆的氛围。

5.以地方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为导向的选题。每个地区都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区位发展特色。作为年鉴工作者,要找准自己所在地区的自然、历史、人文、经济等方面的特点。如《孝义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的“经济发展”专题,分“煤化工”“铝工业”“农副产品加工”“农业”“商贸”5个子专题,反映孝义的主导产业及经济亮点。《楚雄州年鉴(2018)》在专题图片的选题设置上注重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特色,体现其彝乡民族风情和地方特点。《佛山年鉴(2021)》在卷首设置的“魅力佛山”专题,收录粤剧表演、扒龙舟、醒狮、南派功夫等特色图片,凸显佛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6.以有影响的事件为导向的选题。这类选题可以围绕地方年度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选题。如本地区举办的国际性的重要活动,《北京朝阳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的“助力冬奥”专题,收录庆祝活动、基础设施、群众参与的图片,反映北京市朝阳区为迎接冬奥会所进行的各方面筹备,营造“喜迎冬奥”的氛围。也可围绕本地区举行的全国性重大活动进行选题,如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江苏年鉴(2015)》在卷首设置“国家公祭12·13”专题,分“公祭仪式”“纪念活动”“媒体聚焦”子专题,收录大量珍贵图片和媒体资料,从“祭奠”与“记忆”多维视角切入,从昨天、今天和明天不同角度,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处触摸祭奠缅怀的痛点,对“国家公祭”的主题进行全方位、有深度的记录。

7.“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的选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不断发现美、创造美,并赋予美以具体内容和形式。用题材、内容、叙事、情节、形象直接反映人民实践、描绘人民群像、表达人民情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表现。离开了对“人”的关怀,专题图片就失去了展现的主角。因此,专题图片可以围绕社会群体、先进模范来进行选题。如《连云港年鉴(2019)》在卷首设置的“人民楷模王继才”专题,精选王继才在海岛工作、生活的图片,回顾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

8.以重大自然现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作为选题。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江苏年鉴(2017)》在卷首设置“心手相牵、盐阜有你”专题,反映“6·23”龙卷风冰雹重大灾害中,基层党员、机关干部、公安、武警和消防官兵及志愿者伸出援手,积极抗灾救灾与灾区人民共建家园的感人画面,从风灾现场、抢险救援、爱心志愿、安置援建等方面进行记录,既保存珍贵的图片资料,又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卷首专题图片的编排

1.专题图片的取舍标准

一是确保内容真实。随着摄影及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有图片是经由后期人为加工合成而成的,年鉴编纂人员应注意审核图片的真实性,确保使用的图片是真实可靠的。要在确定图片内容真实无误、内容能够真实呈现事件发展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筛选编辑。

二要提升存史价值。要按照图片所具备的史料价值要素,对图片价值进行评估。图片须是新闻图片或现场图,要客观呈现事实所具有的新闻价值。不主张使用艺术类摄影图片,即便其视角独特、画面优美,只要有后期加工痕迹,不能反映事实,也不可选取。

三要服从版面安排。在挑选图片的过程中,要尽量挑选与整体版面较为相符的图片也要对图片可编排性进行考虑。确保其可以在突出专题主题的同时,还能兼顾版面的美观程度,以保证最终版面呈现视觉感。

四是提升视觉冲击。在选择图片的过程中,在兼顾版面编排,确保图片真实度的基础上,要注重读者视角,选择具有足够的感染力和强大视觉冲击力的图片,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并将事件现场氛围通过图片讲述、表现出来。

2.专题图片的编排技巧

年鉴专题图片一般应包括:专题的题目、专题的开篇文字概述、专题的篇首图、专题下每张图片的文字说明。专题图片组图通过多幅图片,全面记录事物的发展过程,刻画人物形象,反映社会风貌,描绘自然风光,具有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是一个综合性的题材。

一是合理进行图片加工。在进行图片加工的过程中,第一要做好图片裁剪工作。为保证照片时效性,摄影人员多会通过抓拍的方式,在事件现场进行图片拍摄,照片中难免会存在一定的缺陷。版面编辑在选定照片之后,要对图片合理裁剪,这样不仅能够除去不必要的元素,保证图片主题内容,同时也有利于版面的美观。第二要做好图片组合工作。进行图片组合主要是为了对新闻内容进行整体说明,便于受众对新闻内容进行理解,画面感也更加突出。在具体组图过程中,编辑人员要对图片内在联系进行精准把握,并结合版面具体情况进行组图工作。

二是注重图片文字说明的编辑。图片文字说明是对图片进行补白与解说,能够有效提升新闻形象。新闻图片主要分为专题、消息以及插图三种,编辑要按照图片类型与具体新闻需要,合理进行文字编辑。图片文字说明要保证内容阐述简洁清晰,并防止出现与文字报道重复的情况;专题图片通常由两幅或以上图片组合而成,要有分说明、标题以及总说明,编辑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说明。

结语

当前,随着年鉴向“精品化”发展,位于年鉴“置顶”及“门户”位置的卷首专题图片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但是就目前的实践操作来看,年鉴卷首图片设置依旧存在着年度主题不鲜明、地域特色不明显、缺乏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策划和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笔者以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中国精品年鉴”及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得特等年鉴的年鉴作为样本,从政策方针、中心工作、阶段性回顾、节庆活动、地方特色、重大事件、民生题材、突发灾害等方面提出了选题策划建议,并就如何选取专题图片、提升专题图片的编排技巧提出了优化措施。做好年鉴卷首专题图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年鉴编纂人员不仅要坚持“图文并重”的理念,更要注重提升政治洞察力、新闻敏锐度、专业鉴赏力和社会协调性,在策划、选材、编排上多向发力,在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关注前沿、紧跟热点、注重调研、坚持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方能把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真正做美、做精、做亮。年鉴编纂人员应更加重视年鉴卷首专题图片的选题策划与编排,注重个性化、特色化,把年鉴卷首专题图片打造成年鉴中最惊艳的一道“风景线”,努力形成独特品牌,为整部年鉴编纂质量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2年第4期

作者:蓝碧茹〔广东省大埔县人,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工作处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年鉴学、方志学〕

来源: 《中国年鉴研究》2022年第4期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