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论坛】邓开明 ‖ 浅析地方志独立学科建设(上)

作者:邓开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6:38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当前关于学科设置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讨论了地方志学科专业发展现状,认为地方志独立学科建设尚未起步;以中共党史专业学科的现状为例,分析了地方志学科专业人才需求状况;认为当前地方志学科(专业)建设的短板在于专业知识体系的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专职教师队伍的筹备;对地方志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展望,希望建成完善的地方志学科(专业)体系、地方志学科(专业)设置申报成功、地方志学科(专业)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关键词:

地方志 学科建设 专业

从20世纪80年代初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方志编修以来,地方志编纂出版成果斐然。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编纂出版省、市、县三级志书8000多部,行业志、部门志、军事志、武警志、专题志、乡镇村志等24000余部,地方综合年鉴22600余部,专业年鉴8000余部。地方志充分履行了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方志学,至今尚未形成系统、完整、规范的学科体系,尚未拿出一本为各方面公认为权威的教科书,尚未被国务院学位办列入学科目录,也未能被高等院校普遍作为课程或专业设置。”〔1〕学科建设以服务社会需求为目标。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正扎实推进,地方史、部门志、专业志、乡镇村志、专业年鉴的编纂越来越广泛,产生了大量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地方志学科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

1

当前关于学科设置的标准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2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是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3〕编制的。先后施行过4版学科专业目录,分别是1983、1990、1997、2011版。2011版设13个学科门类,110个一级学科。2018年在2011年版目录的基础上略有所更新,但并不是一个全新目录。13个学科门类分别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其中“历史学”门类下设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目录由国家制定,二级学科由学位授予单位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学科目录,在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自主设置。按《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历史学”学科门类下只有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地方志学有可能归入到一级学科中国史下边。

3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一同印发〔4〕,是关于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规范性文件。其等级分学科门类、专业类(学位教育中称为“一级学科”)和专业三级,与《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基本对应。其中历史学门类下设专业类1个(历史学类),6种专业(分别是历史学、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文物保护技术、世界语言与世界历史)。本科教育阶段,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方志学也可能是归入到历史学专业类下边。

在以上关于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的标准(规范性文件)中,除了《学科分类与代码》把地方志作为近6000个三级学科之一外,另外的标准(文件)都没有把地方志单独列为学科设置。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讲,地方志还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专业),地方志建设成立独立学科还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北京地情展——北京市地方志博物馆(图片来自网络)

2

地方志学科专业发展现状

1

方志学科研工作取得较大成果科研工作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

现在,方志学科研工作仍远远落后于编纂实践,重编纂、轻科研是常态。尽管按法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履行推动方志理论研究的职责”〔5〕。但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连编纂业务人员都严重短缺,大都是尽力去完成志书、年鉴的编纂出版任务,连到2020年在全国全面实现“两全”目标都还需付出很艰苦的努力。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几乎都没有从事方志科研的内设机构或专门岗位。目前,主要的方志学科研成果,还是由各级方志编纂人员,在完成编纂任务之余,对自身的编纂实践经验进行的探索研究,总结提炼而得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如社会科学院)也没有专门的方志研究机构和人员,仅在高等院校中有极少数的专家在业余从事地方志方面的研究。

尽管这样,方志学科研工作还是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伴随着新编地方志工作开展30多年,方志科研工作取得较大成果,已出版各种志鉴理论著作1000多部,发表论文6万多篇,取得显著成果,有力地指导了地方志工作开展,推动了方志学、年鉴学学科建设〔6〕。

2

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有新部署

2016年12月30日,《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的意见》〔7〕印发。该意见提出了地方志科研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并制订了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共4项保障措施。中指组还在2016年和2017年,召开了两次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会议,表扬地方志科研先进单位,交流各地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3

方志理论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7年10月,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首届方志学博士后进站。2018年8月23日,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揭牌,拟研究与出版地方志学术著作、地方志教材,招收和培养地方志专业硕士和地方志方向博士生,共建中国史方志学方向博士后流动站。

04

方志学术交流日益活跃

最具代表性的学术交流是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从2011年开始,该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2018年是第8届。作为全国性的地方志学术研讨会、地方志学术交流最重要的平台,年会每年一个主题,已经打造成为一个品牌性学术会议,影响越来越大,对地方志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促进效果显著。

国内外学术交流也有加强。近几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与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学术交流活动。各省级、市级、县级地方志机构也组织了跨省、跨市、跨县的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这些交流活动,客观上起到了互通有无,互相促进的作用,但以方志学科建设为主要目的的交流,还未见开展。

05

地方志学科建设规划仍未出台

针对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曾经有过制订地方志学科建设规划的行动。2012年12月25—26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过《方志学学科建设三年规划(2014—2016)》研讨会。2015年8月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了“制定方志、年鉴理论和方志学、年鉴学学科建设规划”的工作任务。到目前,该规划印发已经3年有余,“十三五”也已经过半,但全国的方志学、年鉴学学科建设规划仍未出台。假如以2018年的全国第八次地方志学术年会(年会主题:地方志学科建设)为起点,开始制订全国方志学学科规划,再经过从上到下征求意见,深入讨论,反复修改的程序,要在2020年出台全国方志学学科建设规划,时间将很紧迫,任务非常繁重。规划仍未出台,蓝图还未绘就,整个方志学科建设面临没有发展方向的窘境,只能自发地生长。

6

高等院校地方志学科建设现状

尽管在当前,全国高等院校还没有独立的地方志学科(专业),但是也有一些高校在地方志学科建设上有所尝试,主要是立足于已有的学科(专业)——如历史学、公共管理,进行地方志方向的研究、培养。

宁波大学的历史学一级学科分别从历史学方向、方志学方向、公众史学方向培养人才,其中的方志学方向是国内高校中唯一的方志学本科专业(方向)。

2016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与暨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历史文献学(方志学方向)研究生课程班结业。同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决定在北京举办中国古代史专业档案管理与地方志编纂方向课程研修班。2018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联合培养的首届方志学方向博士、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全国首届方志学方向公共管理硕士通过论文答辩。

(未完待续)

【注释】

1.朱佳木同志在全国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4月19日。

2.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

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2009〕10号文件。

4.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育部教高﹝2012﹞9号。

5.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五条。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64号。

7.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指组字〔2016〕9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者:邓开明(四川省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