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记录新的征程,地方综合年鉴必须处理好七个重大课题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3 08: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记录新的征程,地方综合年鉴必须处理好七个重大课题

李云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坚定豪迈,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特别是着眼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关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论述,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成功的根本遵循和必由之路。地方综合年鉴作为一个行政区域的年度全记录,忠实记录好本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历程是必须完成好的基本任务。为此,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深入研究处理好七个重大课题。

第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而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需要忠实记录本地党委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牢记“国之大者”;特别是要忠实记录本地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积极实践和艰苦探索。

第二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要忠实记录好本地党委、政府如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忠实记录发展全过程中国共产党全心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伟大实践。

第三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大历史任务,也是鲜明时代特色。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就是要忠实记录好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第四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的征程上,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实践形式会更加丰富多彩,伟大成就一定会光耀古今。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就是要忠实记录好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新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成就。

第五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关头,必须做好迎接更复杂、更艰巨、更多样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就是要忠实记述好本地在新征程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生动实践。

第六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新的征程上,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将是非常靓丽的一道风景。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就是要忠实记录好各民族团结、各阶层团结、海内外团结,共同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实景盛况。

第七个重大课题:如何忠实记录“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前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地方综合年鉴的记述而言,就是要忠实记录好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果。

以上七个重大课题,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前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实践主题,是这个历史时期地方综合年鉴必须解决好的重大理论课题和重大实践课题,也是年鉴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必须做好的政治答卷。解决好这七个重大课题,需要沉下心来狠做一番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的“功课”,在年鉴现有逻辑框架之下归类妥当,从丰富多彩的发展实践中“沙里淘金”,忠实记录时代发展,真实展示历史“断面”,如此才能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宏大壮阔历史进程中,“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作者为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1年第4期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