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读志用志>详细内容

李鹏:《海河志》序

作者:李鹏 来源:《中国地方志》1996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7-24 21: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95e924121d5048a9bf353728eb4de1fd.jpg

《海河志》序

李鹏

(1996年2月10日)

海河是一条扇状水系,源于太行山区,横贯华北平原,汇集天津注入渤海。

海河流域位于京畿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这条河流以其水利哺育着这里的人民,然而水旱灾害又随时殃及京畿地区的人民生命财产。“兴水利、除水害”一直是我国劳动人民与大自然斗争之目的,但建国以前的历代统治者由于社会制度的局限和科学技术的制约,使这条河的水利没有得到充分或应有的开发,水旱灾害肆虐,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民治理江河、兴利除害。1951年在国家财政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国家投资兴修官厅水库。1963年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党中央和毛主席十分关心,决定对海河进行综合治理。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出“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人民根治水害,大兴水利,形成空前的群众性治水热潮。经过30多年的努力奋斗,海河基本得到治理,防洪除涝、灌溉、供水等均建成一批骨干工程,有的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科学体系,流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水利事业仍有很多不适应之处,海河流域的严重缺水,水旱灾害频繁仍是心腹之患。根治海河任重道远,大家仍需发奋努力。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主编的《海河志》以翔实可靠的资料,规范的文字体例,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海河流域的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汇集了根治海河的成果,反映了治水的经验和规律。这本志书的出版对于进一步认识海河,综合治理海河,充分开发利用海河的水资源,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海河志·大事记》1995版,《中国地方志》1996年第5期转载)

来源: 《中国地方志》1996年第5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