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地方志工作要多一些痛点思维

作者: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谯小松 来源:《巴蜀史志》2017年第一期(总第209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15: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何为痛点思维?这本是一个企业营销概念,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时抱怨的、不满的,让人感到痛苦的接触点。转化到产品上来说,就是产品的原始需求中被大多数人反复表述过的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或有待实现的愿望。当一个痛苦或问题越深刻沉重时,你就越有可能找到一个对抗他的方法。而越能对抗这个“痛苦”,顾客就越渴望购买。不管是什么产品,都需要从用户的痛点下手,以解决痛点为产品设计思路。

地方志工作多一些痛点思维,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要补短板。那地方志工作的痛点在哪里?问题是什么?短板在何处?

要摆脱地方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国家、省级刊物撰写稿件,反映本地地方志工作动态。抓好地方志阵地建设,办好自己的网站,明确职能定位,设置“重要活动”“领导讲话”“市情概览”“方志论坛”等栏目,刊载相关文章,深度展示本地文明的独特魅力。大力开展志书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引导市民、农民从读书开始,提升文明素养,扩大方志影响。地方志办各级领导要主动发声,积极汇报地方志工作,宣传地方志部门。利用宣传贯彻两个《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机会,在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和街头巷尾宣传地方志工作,努力扩大地方志工作对外影响力。

要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勇气,大力向上争取支持。主动向中指组、省地方志办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工作支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定期开展地方志行政执法检查。特别是要反复向党委政府汇报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精神实质并落实到位。积极争取每年召开一次本地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地方志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将地方志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对部门、单位修志主编(主笔)进行量化考核,强化行政和业务管理,增强责任意识,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牺牲精神,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打基础、利长远,需要强化“不败祖宗业、更为子孙谋”的责任意识,秉持谋大局、思长远的发展理念,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上。弘扬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精神,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要坚持依法修志,将两个《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范围,适时进行执法调研及检查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各级各部门依法编修地方志工作的认识。要完善工作机制,即建立领导机制,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将地方志工作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促进地方志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要求,积极构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地方志部门,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务实精干的地方志干部队伍。

要有“滴水也能穿石”的恒心与毅力,把工作当事业来做。地方志系统的干部需要强化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定力,要有“滴水也能穿石”的恒心与毅力,把工作当事业来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只有把工作当作事业干,才会对工作怀有敬仰之心、珍爱之情;才会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事;才会克服浮躁的情绪,克服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心态;才能有遇到困难不畏惧,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豪气。只有把工作当事业干的人,才能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才能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

要克服“只埋头拉车不看路”思维,明确方向奋力前进。埋头拉车强调的是脚踏实地向前走,需要的是实干精神,要有把车拉到终点目标的勇气和毅力;抬头看路则强调的是要善于思考如何达到目标,不仅要抬头看前面的路,更要回过头看已经走过的路,不断的总结和分析,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只有同时做到“埋头拉车”和“抬头看路”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我们必须要有“埋头拉车”的精神,沉下心、俯下身,把地方志事业的利益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同时又要认识到,只有努力的方向对了,才能在工作上取得成效,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抬头看路”的意识,不能墨守成规,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当前的国家形势和政策相结合,在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将目光放长远,将地方志事业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单位: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巴蜀史志》2017年第一期(总第209期)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