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方志艺苑】诗吟汪毅《我与地方志二十年》‖薛长林 蒲建宇 张学渊 王远森 李代远

作者:薛长林 蒲建宇 张学渊 王远森 李代远 志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5 21:46:07 浏览次数: 【字体:

诗吟汪毅《我与地方志二十年》

薛长林 蒲建宇 张学渊

王远森 李代远

最是汪毅赠书情(三首)

笑傲志坛二十年,接地通天若等闲。

长我三岁胜千里,不及汪兄半管弦。

注:李白《江上吟》:“兴酣笔落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州。”与汪兄初识始于1990年春的河北邢台,迄今30多年的老友同行兄长了,读罢新著,共鸣和感慨不已。

同登志山皆勤行,忽闻师兄自传声。

宣传文史多少事,最是汪毅赠书情。

2022年3月29日

(藏头:汪兄楷模)

汪洋大海一毅士,兄长同事廿修志。

楷树参天著等身,模范立地名传世。

2022年3月30日

作者:薛长林(诗人,地方志编修者)

志苑满芳香

抓铁留痕印,萤火汇光芒。

耕耘二十载,志苑满芳香。

2022年3月30日

作者:蒲建宇(地方志工作者)

巴蜀炼奇兵

汪毅真人杰,中年事业成。

陆台铺坦道,巴蜀炼奇兵。

史志传千里,文章赴北平。

大千知己殁,再现若重生。

2022年3月30日

作者:张学渊(诗人,学者)

举世皆以史为鉴

举世皆以史为鉴,编史修志多艰难。

汪君近著《二十年》,堪道志苑苦与甘。

2022年4月1日

作者:王远森(地方志工作者,四川省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

廿年心血化琳琅(四首)

班马扬名史笔香,廿年心血化琳琅。

漫劳方志存巴蜀,难效常璩著华阳。

文章司马太史オ,秉笔直书曲折开。

一姓春秋不易裁,空留三传费人猜。

盖棺定论难褒贬,可怜陈寿不归来。

家国风云铁笔哀,发人深省费剪裁。

读罢春秋思无奈,碧血丹心鉴史来。

2022年4月5日

作者:李代远(诗人,书画家,学者)

扩展阅读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问世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汪毅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的《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于2022年3月问世。全书42万字,166幅图片。图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体现了作者的修志格局和方志视野。该书被国家方志馆、四川省方志馆、四川省图书馆等馆收藏。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分图录、叙谈、著述、评家辑存四大部分,记录了作者从事地方志工作20年“不全之全”的历程。图录包括“汪毅文献特藏馆”捐赠、策展“方志中国”、著述成果、编辑成果、用志成果、人物推介、中国地方志成果展、四川省新编地方志成果展、学术活动,助力《条例》、工作留痕、荣誉证书、志道谊长、两岸交流、《地方志工作者之歌》15个单元,以图的表达形式,记录了作者与地方志的20年;叙谈长达一万八千言,以夹叙夹议方式,对图录内容作了回顾和诠释;著述分《方志影视》《志书评考》《志书审读》《方志漫谈》《史志文丛》《方志诗词》《方志馆建设》七个系列,呈现了作者在相关领域的创作成果;《评家辑存》辑录了业界方家对汪毅著《方志四川》的一组评论,约两万字。该书还以志苑香、杜若香、般若香“三香”为题,用《地方志工作二十年抒怀》三首小诗“二十流年好时光,溪汇成河滋味长。无怨无悔更无愧,秉笔春秋志苑香”;廿年墨耕四季忙,修志问道启远方。敢借常璩生花笔,描得春风杜若香;“夕阳做伴好还乡,身无长物书百箱。一半贻公一半留,虚室犹闻般若香”概括了其职场生涯,表达了其心路历程。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特色鲜明,涉及内容较广泛,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有利于方志文化建设。其总结方式,具有触类旁通意义和“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应。

(志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薛长林 蒲建宇 张学渊 王远森 李代远 志讯

供图:汪 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