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0:11

省志编委简报 2014年第1期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4-02-12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志编委简报

1期(总第31期)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4116

 


马小彬到叙永县开展双联对接工作

   2014113—14日,省志编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一行到叙永县开展双联对接工作。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的基本情况,重点调研了叙永县近几年地方志工作及申请帮助的5部旧志情况。就如何开展“双联”工作与市、县、乡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

马小彬指出,开展双联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省志编委转作风、接地气、解民难的有效途径,省志编委要扎实开展,追求实效。下一步,省志编委将结合县、乡实际,发挥部门优势和特点,尽力帮助叙永县进行5部旧志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有效发掘和弘扬叙永深厚的历史文化,宣传、提高叙永知名度。要协助叙永县做好二轮修志和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力求有高质量的文字编纂,高质量的装帧和公开的出版,按照高标准要求做成叙永的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展示叙永文化魅力的重要形式和渠道。要加强常年的地情编研,与党史、档案、政协文史委有机整合,组织开展好编研工作,努力做到每年都有像样的成果展现。对水潦彝族乡厚重的历史文化要进行调查摸底和资料收集,为下一步帮助水潦彝族乡编纂志书打好基础。

泸州市史志办及叙永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省志编委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部门清理规范行政权力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府法〔201139)、《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行政权力清理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川府法函〔2011164号)要求,省志编委三次向省政府法制办报送了行政权力清理结果。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核,依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第十九条、新修订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201411日起施行)第二十五条,省志编委行政权力——“对地方志书出版程序及志书内容进行检查,在全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运行。

按照省纪委要求,省志编委在全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上对该项行政权力的目录、事项以及地方志书违规出版和内容违法查处工作流程图、监察点信息、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等进行了分解和完善,审核通过后正式运行。

内江志办深入开展史志宣讲五进活动

2013年,为打破史志文化束之高阁的状态,提高史志知识、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率,使社会各界都能够了解、关注、学习当地历史文化知识,内江志办组织开展了宣讲员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的五进活动。929,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史志知识进机关活动,共有130名机关干部和40余名史志爱好者参加了活动;1018,组织开展了进党校活动,在市委党校进行内江地方历史知识讲课,100余名学员参加授课;1029,在东兴区杨家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12月,在内江师院开展史志进学校活动。同时,指导了各县区五进活动开展,扩大史志文化影响力。

泸州地方党史、地方志知识融入纳溪乡土教材

    近日,由纳溪区史志办参与区教育局组织编写的《快乐成长》(初中版)(乡土教材)受到同学们的喜爱。该书通过纳溪历史”“云溪风云”“人物春秋”“民俗文化”“家乡风光等话题将地方党史、地方志知识融会贯通,让同学们感受纳溪的传奇历史、风云人物,体悟乡土文化、民风民俗,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地方党史、地方志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融入乡土教材,是近年来泸州市党史、地方志工作服务于社会、资政育人的又一新举措。

甘孜地情资源开发成效显著

   2013年,甘孜州结合实际,积极开发利用地情资源,出版发行《落日余晖赵尔丰康区改土归流记》《周易洪快板集》《甘孜州实录》2013年第123期,《甘孜州图鉴》《巴塘志苑》《炉霍纪事》《泸定半月信息》《理塘政务》,启动编著和整理《甘孜州地情知识问答》《丹巴羌族志》《舌尖上的炉霍》《义敦县志》。启动编纂《春暖甘孜群众工作系列丛书》《丈卡寺志》《红色记忆丹巴民兵丹东剿匪记》。

凉山州委将州史志办列为

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和州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单位

    凉山州州委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史志工作,于201311月决定将州史志办列为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和州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单位,要求史志部门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编史修志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作用。

《月江镇志》正式出版发行

宜宾市高县月江镇第一部志书《月江镇志》从20125月开始启动编纂,历时一年半时间,于201311月正式出版发行。《月江镇志》共用630143节,80余幅图片,52万余字,客观、真实地记述了1910年至2011年月江镇在地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突出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月江镇志的出版发行,对全县的乡镇(部门、行业)志的编纂工作起到了带动作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