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0:11

省地方志办简报第20期(总第82期)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4:1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简报

20期(总第82期)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99

严以律己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省地方志办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按照《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个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川组通〔201544号)文件要求,820,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主持。

学习会围绕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实干家主题,与会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改革的实干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定信仰 坚守纪律 坚持务实》《向革命先辈学习,严守党的纪律》等主题发言,切实做到真学习思考、真查找问题、真整改提高。

马小彬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组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党员干部、处以上干部积极参与,通过专题教育两个阶段的学习,思想受启发、灵魂经洗礼,认识得提高;二是结合实际,摆问题,找原因,提措施,学习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三是态度端正,气氛浓郁,学习成果得到转化,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这两次专题学习期间,同志们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完成了对机关更名后相关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完成21个市州的执法调研、对6个省市的学习考察,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争取将历史文化名镇志编纂、民族地区双语出版志书等工作列入省文化扶贫、中指组办公室项目中,启动了方志馆建设以及《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丛书编纂工作;机关及年鉴社内部制度建设完善、边整边改等都取得积极成效。

马小彬要求,在下步学习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严以律己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学习研讨的主题和重点;三是要进一步联系正反典型深入学习反思;四是要进一步紧密联系实际,促进事业发展。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通报了四川方志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情况及梳理出的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整改举措情况。副巡视员汪毅及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讨论。

办好《成都方志》  承续基因文脉

——省地方志办调研成都方志期刊工作

821,省志编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一行

前往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就方志期刊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等同志详细介绍了《成都史志》的发展历史,刊物栏目规划,主题选定,常刊与专刊结合,读刊与用刊并重,作者与读者共建等做法,特别是在用刊方面,《成都史志》每期直接寄送现职领导,市老领导,直接寄送村社文化站,争取成为成都中小学乡土教材,竭力承担传承文化基因,接续成都文脉的办刊定位和阵地平台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会同志也对《巴蜀史志》的定位、出版、利用及改革等,提出了许多中肯、有益的意见。

王孝平说,地方志系统的刊物,应该成为行业的文化旗手、意见领袖、文宣阵地、展示平台和人才基地。成都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四川省会城市,作为省委多点多极战略中最重要的一极,赋予了市地方志工作和《成都史志》更为重大的任务,更为高远的担当,更为深长的意义。从更高、更好、更有为思考,一要进一步挖掘千年古都的气质。《成都史志》的宗旨是传承文化基因,接续历史文脉,成都文化基因的主要构成,其文脉主线,包括其思想主线、事件主线、地脉主线、人物主线、成果主线是什么、有哪些,都非常值得探索和研究。二要进一步培树首善之区的气度。成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都、四川首府,《成都史志》需要进一步大气、大方,有大家风范,历史大视野。三要进一步壮大战略一极的气象。比如,要善于、敢于瞄准国内外高端,着眼、着力服务天府新区建设。四要进一步恢弘引领西部的气势。围绕文化之都、文化成都、成都文化,勇于引领、占领成都、四川乃至西部文化高地,在中国独树一帜。五要深化当代志者的情怀。成都方志,方知成都既是定位,也是责任,更是抱负,要自觉高举文化的大旗,以实际行动增强成都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留下方志人的点点滴滴,努力做到我为成都而自豪,成都因我而骄傲

自贡、乐山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乐山:乐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教育广大修志干部职工弘扬和传承伟大的爱国精神和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是市地方志办与中国远征军后人及志愿者联谊会乐山组联合编印《乐山抗日远征军老兵》800册,汇聚了中国抗日远征军乐山健在老兵的第一手原始史料。

二是指导五通桥区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图片展巡展活动。三是参加乐山市摄影家协会、市文化馆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老兵面孔》摄影展,接受《老兵面孔》画册赠送5册、颁发了荣誉收藏证书。四是组织全体修志党员干部参加市政府机关党委举办的乐山抗日报告会,聆听乐山文史专家学者关于乐山“8.19”大轰炸、乐山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贡献等史实,教育修志党员干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自贡: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了《自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集》的策划和筹备工作,并提供相关资料;参与了自贡抗战纪念碑(一个主碑、六个副碑)建设的筹备工作,并提供相关史料、撰写部分碑文及建碑始末。

乐山市人大副主任郭捷率队调研县(市)地方志工作

813—14日,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捷率教科文卫工委一行对县(市)地方志工作进行调研,主要了解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新修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川委办〔20159号)、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等情况,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吴学明、副主任余瑛、办公室主任王小兰,市地志办副主任陈永毅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峨眉山市、夹江县、沐川县地方志办公室、方志成果,分别听取了县人大、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地志办负责人的情况汇报。郭捷就全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提出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依法修志。各地要严格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规,切实落实各级政府领导和发展地方志事业的职责,依法加强地方志工作,把地方志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列入工作目标考核,推动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宣传、强化保障。加强学习和宣传地方志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增强官职、官责、官修意识。各地政府要把地方志工作真正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解决好地方志机构、经费、队伍、方志馆、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做到一纳入、八到位,为地方志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奋发有为、创新服务。编史修志是一项艰苦、辛苦、清苦的事业,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善于把冷板凳坐热,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提炼、推出一批有文化特色、有社会影响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四是强化监督、推动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为依法修志提供了法规依据和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快发展地方志工作、促进全民文化素养提高,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各地人大应该积极履职行权,通过执法检查、调查研究等方式,督促各级政府重视地方志工作,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地方志工作,有力推动地方志工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灾后恢复重建

大事记(三)》出版发行

7月31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两周年之际,由雅安市重建办和雅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制的《“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大事记(三)》出版发行。

该书客观全面地记载了20151月到7月这段时期内雅安市灾后恢复重建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大事、要事,展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新路子,坚持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全面情况。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省级各部门地方志机构,

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201599  印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