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0:11

省地方志办简报第23期(总第85期)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6-01-22 14:29:03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简报

23期(总第85期)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112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终审会议在成都举行

2015101516日,《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终审办公室在省地方志办会议室召开终审会议,对《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之《灾情》《人物》《灾后重建》《附录》进行终审验收。省政府副秘书长陈越良主持会议,省军区、省发改委、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劳动社会保障厅、省地震局、省应急办、省地方志办以及中指组特邀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各分卷的前期编纂工作、征求意见及补充修改情况,各终审成员和特邀专家就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充分发表了意见。会议认为:各分卷在编纂过程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进行资料取舍和内容组合,所记述内容以四川为主体,全面反映了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灾后重建、英模人物活动以及重要文献辑存的内容,从各自角度充分展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各卷恰当运用志书体裁,横排门类,层次分明,排列有序,资料翔实,文风朴实,行文规范,符合中指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质量要求的有关规定,同意通过终审验收。会议要求各分卷牵头部门要与《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做好协同工作,严格按照终审会意见抓好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各分卷的出版发行工作。

《四川省志》分卷承编单位志办主任(主编)学习培训会在双流举行

1022-23日,《四川省志》分卷承编单位志办主任(主编)学习培训会在双流举行。省志分卷和部门志承编单位志办主任(主编)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马小彬传达了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来川调研座谈会精神,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进行了解读,对省志分卷、部门志编纂工作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志工作处通报了2015年的省志出版、终审、复审和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并以“省志分卷与部门志编纂异同分析”为题作了专题讲座。省教育厅、省残联分别就如何做好相关分卷终审修改完善和抢抓编纂工作进度介绍了经验;九寨沟管理局等9家省志分卷牵头承编单位分别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要求:各省志分卷承编单位、部门志编纂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精神以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来川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2020年全面完成我省第二轮《四川省志》编纂为硬性目标,加快编纂工作进度。已经进入出版程序的单位要做好宣传和读志用志工作;已通过《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终审验收的牵头承编单位要认真按照终审会议意见及时组织修改补充完善志稿,尽快进入出版程序;尚未正式提交复审送审稿的单位,要加快工作进度,认真做好总纂统稿和初审工作;进度还比较滞后的单位,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快进度,不得拖整个工作的后腿。部门志承编单位要按计划要求,认真做好志稿编纂和审查工作。

会议强调:各省志分卷承编单位、部门志编纂单位要认真分析本部门修志工作存在的问题,着眼长远,按照川委办(20159号文件精神,着力解决机构、人员、工作机制等问题,做好工作衔接和第三轮《四川省志》续修准备工作。已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的单位,要根据部门的实际开展好部门年鉴、大事记、部门志等编纂工作,为第三轮地方志书续修打好基础。

努力成为治藏安康的重要智库

——省地方志办调研甘孜州地方志工作

101823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与综合处、政策法规宣传处工作人员一道,调研了甘孜州及康定市、巴塘县、雅江县地方志工作,共同探讨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之路。

围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川委办〔20159号文件、《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对甘孜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第二轮三级志书、年鉴、大事记编修,地情资源开发,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探讨。

调研组认为,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把地方志工作纳入了州、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央和省的法规政策在甘孜落实较好,全州依法修志格局进一步形成;甘孜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志、鉴、用、情、网等方面皆取得可喜成绩;州、县(市)地方志机构完善、队伍努力、工作成效显著。

调研组建议:甘孜工作全世界关注,全党全国全省关心,“治藏必先安康”,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现实需要,甘孜地方志工作可以在围绕治藏存史、资治,围绕安康教化、育人,围绕发展做好服务,围绕人才建强队伍等方面,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扎实工作,深入探索,努力成为治藏安康的重要智库,努力实现既出成果也出人才,为全州和藏区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绵阳召开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学习会

1013上午,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主任学习会,集中学习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听取了各县市区、各园区201519月地方志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对制定《绵阳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全市地方志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有关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纲要》,全面落实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努力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好务。会议提出绵阳市贯彻《纲要》的六项具体措施,并就全市地方志工作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地方志信息宣传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