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0:11

省地方志办简报第24期(总第8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0:01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简报

第24期(总第86期)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年11月2日

开发利用地情资源 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省地方志办精心举办全省市(州)县(市、区)志办主任培训班

10月26日至27日,省志编委更名为省地方志办、省地方志办党组成立后的首次全省市(州)、县(区)志办主任培训班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164个县(市、区)的185位志办主任参加培训。省地方志办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参训学员专心学习、认真听讲,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真正感受到“学习发生了”;真正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有助于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精心筹划,高站位确定培训主题

省地方志办党组会、室务会议研究认为,干部培训、素质提升、队伍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基础工程、组织基础、人才保障,必须提高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决定从今年的培训班开始,每年、每期的培训,都要紧密结合时政形势和工作实际,确定一个主题,真正让参训人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动,真正能够让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党组认为,当前,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作了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规划纲要》和第五次全国会议精神及中指组工作部署的黄金时期。是落实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是全省和各地各部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向地方志事业提出特殊要求的非常时期。是同步实现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地方志工作系统和干部队伍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难得时间窗口期。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将本期培训班主题确定为“开发利用地情资源,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是形势所需、工作所需,也是自加压力、勇于担当。

整合资源,高标准精选培训内容

根据工作实际和培训主题,党组从既注重挖掘体系内资源,又善于借助外脑外力出发,精心比较、选择、确定了培训内容。

一、努力把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的依据、政策讲清楚、弄明白。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以《聚集规划,明确形势与任务》为题,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背景及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内涵、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透彻讲解,提出了全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及条件保障。

二、努力把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的“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讲清楚、弄明白。培训班一是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馆员赵嘉朱做“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专题讲座,讲述方志的历史、现状、发展,以新颖的视角解读新编方志在促进历史学、社会学、法学、地理学、生物学、天文学的发展,在挖掘资源、促进市县和乡镇企业发展,在提供信息,促进农村种养殖业发展,在促进旅游和文化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的独特功用。二是邀请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以“旅游+地方志:创新、融合、共赢”为主题,畅谈如何认识旅游、四川旅游发展现状、互联网时代四川旅游的创新与实践,创新性地提出旅游和地方志实行资源整合、力量融合、互促共赢的工作思路,比如,载体方面,可以一种内容多种表现形式;内容方面,应该从旅游需求的角度精准定位市场群体、选择主题内容;途径方面,可以从地方志“金矿”中挖掘文化内涵,突出文化特色,优化旅游的文化内核;合作模式方面,可以用旅游线路串联方志文化精华,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传统的“官书官用”走入千千万万寻常百姓家;平台方面,可以成立工作组,购买社会服务,修订全省导游解说词系列,编纂出版区域旅游文化知识丛书,专项旅游文化知识丛书等等。三是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就“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的背景与思考、成绩与差距、路径与对策等,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三、努力把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可以干、可以干成、可以干好讲清楚、说明白。工作怎么办,实践说了算。培训班既重理论上的“培”,更重实践上的“训”,特别安排举行了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图书馆分别编纂、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二辑)和(民国)《重修四川通志稿》新书发布会。专门邀请成都市锦江区志办原主任张敏介绍了开发地情资源,编纂出版系列地情文献丛书,传承人文记忆、彰显文化实力、对外宣传锦江、为社会民生服务的做法、经验和体会。平昌县志办主任方友先介绍、分享了平昌县志办开发利用地情资源,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支持辅助重点工程建设,全程参与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建设,为平昌打造、建设“最美中国乡村”提供文化内涵基础等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及获得的经验。   

深入研讨,高起点形成发展共识

培训班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形成了开发利用地情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些工作认识。

一是四川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全国第一轮三级志书编纂工作先进省、第二轮续修工作试点省,四川地方志工作已经发展成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记录当代、保存历史、传承文明、发展文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成绩突出、作用显著。但也差距明显。主要体现在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的相对差距、思想意识的相对滞后、方法模式的相对局限、质量功用的相对不足,尚有极大潜力可发挥。

二是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空间广阔、大有作为。地情开发利用,必须遵循依法治志的法治思维,必须依据国务院《规划纲要》等法规、政策规定。立足当前全省工作大局和地方志工作实际,地情资源开发利用,要努力围绕以成功历史经验的提供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智库,以失败教训的警醒成为盛世危言的“保驾护航”,以准确可信的信息成为发展经济的助推力量,以连绵不断的优秀产品成为文脉传承的血缘纽带,以培养爱乡爱土的乡民、市民、公民成为教化育人的摇篮等方面,以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实绩成为有为、有位的平台等方面深入谋划、科学部署、扎实推进。

三是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全力做好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支持,真正实现“一纳入、八到位”;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科学规划开发利用之路,实现“有为、有位”;突出特色,突出质量,走项目化、系统化、精品化之路,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拓宽渠道、注重实用;注意反馈、及时完善;建强队伍、储备人才,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等具体工作,多做无愧历史、无愧人民、无愧子孙后代之事,多创为党为国利民、福泽千秋万代之举。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